无障碍说明

杨绍辉:高寒山区走出的216大神 专业队10年讲述坚持的意义

高举国旗冲过终点,2小时19分36秒,首战成都马拉松就一举拿下国内冠军。

2018年10月27日,26岁的杨绍辉在蓉城称雄,这不是杨绍辉第一次拿到大赛的国内冠军,也不是一场他预设中的重要比赛,甚至只是专业队比赛任务之余的调剂。不是赛前夺冠大热的杨绍辉,用10年田径运动员经历讲述了一个坚持的故事。

成都马拉松斩获国内冠军纯属无心插柳 这一战本是假期后临时决定

9月29号,在比完衡水马拉松(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后,杨绍辉获得了短暂的假期。那一场比赛,杨绍辉在与许王、哈斯木汗、高鹏等一众高手的竞争中率队获得团体赛冠军,自己也跑出2小时17分42秒的成绩获得团体赛个人排名第一。

杨绍辉率云南队在衡水湖夺团体第一

“衡水湖后放了10多天假,教练告诉我成都马拉松有品牌邀请,要不要去跑。当时是临时决定过来的,想法是照着20分左右(2小时20分)的目标,没想到最后能拿冠军。“杨绍辉说,“成马前我只练了两星期,国外的高手比较多,出去我是一个人,没有跟第一领先集团按照自己的节奏跑,拿到这个冠军我很开心。”

体制内运动员与职业跑者不同,很少自己安排比赛,更多重心是省队、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杨绍辉坦言,这次不带任务的成都马拉松,跑的非常放松。

“不同比赛有不一样的感受,以前(大赛任务)都是奔着名次去、奔着成绩去的,这次自己出来比赛,身心很放松。其实如果早点恢复训练,成绩可能会更好。”

从2000米海拔高寒山区走上体育之路 父亲一席话铭记至今

杨绍辉来自云南大理巍山县的农村,与公众刻板印象中的“大理”这个词条与“旅游,美景,蓝天”的直接联系有些许差异,杨绍辉出生的巍山县紫金乡是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杨绍辉所在的村到县城的颠簸山路车乘是两个小时,而到省城昆明需要7个小时。

杨绍辉老家是高寒山区

“小时候跑步这个方面比较突出,上学时候表现的就比较明显,加上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体育老师建议我练体育。后来被教练看上,开始走上了体育这条路。”与众多马拉松、越野名将与的童年相似,艰苦的成长环境,杨绍辉用双脚跑出了大山。

从18岁开始,杨绍辉就离开家到大理体校开始了专业的中长跑系统训练,后来慢慢转向马拉松。由于突出的表现和成绩,杨绍辉仅在大理体校待了一学期就转入省队(云南省体工队)开始跟队训练,本该是高一学龄的他开始了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生活。

对于练体育,家人一直以来给予杨绍辉支持。从踏上去体校的路虽然已经过去10年,杨绍辉回忆起10年前从初中到大理体校离开家时依然记得每一个细节。

“我去体校的时候,父亲就和我说过一句话,你上学也好,练体育也好,不管干什么事,只要你用心,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当时我还是17、8岁的小孩,但是已经慢慢懂事的。父母都是农村的,知道他们特别不容易。”杨绍辉回忆,“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那我一定要走下去,哪怕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把它走下去。”

“父母给我打电话都是问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受伤呀什么的。所以,我陪他们的时间很少,我很想感谢他们,他们一直支持我到现在。”杨绍辉说。

披着中国队战袍比赛创PB 短期小目标敲开“215”大门

2016年,即将迎来24岁的杨绍辉最大的愿望是在自己本命年代表中国出战里约奥运会,按照田协划定的奥运A标(213),杨绍辉最终未能如愿。谈及落选经历,他坦言当时没有失落,反而激励自己的更努力。用他的话说,胜败兵家常事,自己会努力争取东京奥运会的参赛机会。

杨绍辉身披中国队战袍征战亚锦赛

虽然没能圆梦里约,不过杨绍辉还是在2016年11月披上了中国队战袍出战,在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上,他以2小时16分59秒获得第七名,那也是他正式比赛中的个人最好成绩。

“当时印象很深刻,跑下来我们教练开玩笑给我说一句.你是看着时间跑的吗?故意跑进去1秒。我现在想想都想笑,因为当时说实话我也没看表,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冲线,最终跑了第七名,那就是我的马拉松PB。”

亚锦赛杨绍辉斩获第七名

谈到PB与目标,杨绍辉认为自己的训练水平还不错,欠缺是在比赛中的意志力和稳定性。

“我平时训练水平还挺高的,跟队训练的时候,与董哥(董国建)、杨哥(杨定宏)感觉上差不了多少。但是可能比赛的时候意志力没有他们那么坚定,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速比较严重,所以一直达不到他们那么高水平。”杨绍辉表示,“我训练时候还是可以的,和他们一起训练比较多,他们(前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

杨绍辉与杨定宏、朱仁学出战亚锦赛

一直以来,杨绍辉把同队的董国建和杨定宏两位前辈当作榜样。“我很佩服,一直在坚持,跑步的一些老前辈,真的很不容易,我很佩服他们。”

“现在我有一个小小的目标,就是跑进215以内。感觉只要系统训练,然后不要受伤,这个成绩我感觉可以实现,就是这最近一年两年。”杨绍辉说。

10年专业训练经历懂得坚持的意义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打开杨绍辉的朋友圈,你会发现他很少发自己的训练动态或是比赛,更多反而是自己“吃鸡”的分享。谈到这个小细节,杨绍辉表示训练生活其实很枯燥,玩游戏只是一种调剂。

目前杨绍辉在昆明呈贡的训练基地训练,与董国建、粟国雄、朱仁学等国内男子马拉松顶尖高手同队,师从国内长跑名将张国伟,那也是中国第一家职业马拉松俱乐部。

专业体制下的运动员与职业跑者频繁参赛不同,他们一周训练周期大多以某一场具体的重要比赛为目标,然后开始执行教练的训练计划。训练期间每天都有严格的作息,大概每天7点左右起床,9点开始训练,如果大跑量的日子8点开始训练,晚上11点上床休息。

与全国大多数专业队一样,马拉松运动员一般都会兼项中长跑,作为一名体制内运动员,省队每年比赛任务大概有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全国田径冠军赛、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以及一些代表国家出战的洲际、国际比赛。出来代表自己跑商业赛事,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训练和比赛周期之余的“放松”与调剂。

谈到成就,杨绍辉觉得自己还没有什么成就,要说最值得一提是事是自己的10年跑步生涯坚持。

“从体校到现在10年,我坚持了10年,每天都在跑、训练。我这10年,回想一下真的很不容易,因为人生也没有多少个10年,今后也会坚持下去。”杨绍辉说,“我也没什么成就,但是这10年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10年来付出只为一件事情,我整整干了10年。”

专业队的经历让杨绍辉懂得坚持的意义,他表示只要认准一件事,坚持和努力去做,只要用心去做,不管是什么事情,就会把他做好。

“人生很多时候和跑马拉松不就是一样吗?刚跑出去的时候肯定特别轻松,会沿路看到风景,心情很好。然后跑到30公里左右身体和精神都会有一些疲劳,只有你坚持跑下去,到终点时候成绩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杨绍辉告诉笔者。

谈及未来,杨绍辉表示下队(从专业队退役)后可能会去当教练,也可能去上班。对于转型职业跑者或者越野赛场自己暂时还没有想过。当然,如今的杨绍辉才26岁,这个年龄对于中长跑运动员来说,未来之路仍充满无限可能。

采访、撰文/范弘罡

图片来自网络及受访者提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