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大赞李秋平:他让上海不再看弗神手感吃饭

李秋平让上海改变

3天之内,源深体育馆沸腾了两夜,连续击败两支东北球队,特别是其中包括了卫冕冠军辽宁队,让主场的上海球迷兴奋不已。而另一个让球市如此火爆的原因是李秋平与刘炜的回归,落叶归根也好,重新起航也罢,那份沉淀了10年、20年的感情彻底爆发,他们曾是上海篮球的功勋与标志,如今继续发挥着能量与余热。李秋平的运筹帷幄,刘炜的定海神针,都是最近主场两连胜的关键,多年之后,他们依旧是上海的“模子”。

让“弗神”不再那么累

毫无疑问,弗雷戴特是上海大鲨鱼的晴雨表,尤其是上个赛季,球队的胜负几乎就看弗雷戴特是否爆发,所谓“50分赢球、40分能扛一扛、30分危险”的说法还是比较贴切的。而这个赛季,上海大鲨鱼依然倚仗弗雷戴特,只是比赛的胜负已经不再完全取决于他的手感了。

主场对阵辽宁的第四节,弗雷戴特居然在板凳上坐了5分多钟,这在以往胶着的比赛中几乎不会发生。但是李秋平就是让斯科拉、张兆旭组成的内线留在场上,拖慢比赛节奏,注重篮板保护,一点一点与辽宁磨比赛。而当弗雷戴特得到了足够的休息后,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出场掌控了球队的节奏,帮助大鲨鱼有惊无险地赢下了卫冕冠军。

上周六对阵吉林的比赛则是弗雷戴特手感不佳的一场,全场三分球9投仅1中,然而大鲨鱼却在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掀起反击高潮,依靠的也不是外线投射,而是内线极富侵略性的冲击。作为一名球商很高,经验丰富的球星,弗雷戴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打法,比赛最后一系列突破得分终结了比赛悬念,没有手感的弗神依然能够帮助球队拿下胜利。

这两个主场比赛让大鲨鱼走出了上赛季的“弗神”模式,这与李秋平对球队的调教有很大关系。重返大鲨鱼后,李秋平一直强调的两个字就是“团队”,他直言要球队减少对弗雷戴特的依赖,而这个只有用更丰富实用的战术来填补。弗雷戴特依然是大鲨鱼最出色的球员和得分倚仗,但球队却渐渐走出“看弗神手感吃饭”的旧模式。

人尽其才,正视自我

当然“团队”风格不会凭空造就,李秋平也做不得无米之炊,而上海大鲨鱼不是没有“米”,关键看怎么选、怎么用,而新赛季的大鲨鱼之所以让球迷感到欣喜,就是更多的球员挺身而出,发挥了自己的风格。这也恰恰是李秋平人尽其才的执教能力的体现。

王潼这位身体素质出色的前锋在赛季的前两场比赛得到了重用,揭幕战拿下八一与王潼关键时刻的表现不无关系。唐子豪从赛季前的伤病中走出,在最近两个主场比赛也得到了重用,其中对垒辽宁时他的积极拼抢在上半场很好地限制了哈德森,反击时的突击更是让大鲨鱼的进攻不仅高效,而且有气势。此外卢伟、罗旭东、罗汉琛等球员都有着明确的定位和作用,让许多上海球迷不禁感叹新赛季大鲨鱼能打球的人更多了。

蔡亮和董瀚麟这个赛季在球队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4场之后,两人的场均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周六对阵吉林的比赛,吉林队一度形势大好,却在下半场陷入了得分完全依赖于外援的困境,而大鲨鱼之所以在第四节完成翻盘,优势就在于本土球员的得分能力以及战术执行力。

“小诸葛”运筹帷幄的能力在最近两个主场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击败辽宁在于球队上半场就建立了比分优势,张兆旭对韩德君的限制是基础,罗旭东和唐子豪的速度与强硬防守则是奇招;赢下吉林的比赛则是因为大鲨鱼后劲十足,面对得分能力极强的对方外援兰佩,李秋平用蔡亮与对方纠缠,很好地限制了对手;至于另一名外援琼斯,李秋平的提前夹击战术同样起到了作用。可以说两场胜利,战术层面的因素非常强。

李秋平在上周六比赛后也表示,球队的两名外援已经渐入佳境,特别是斯科拉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但同时李秋平仍旧表现得很冷静,“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从中下游水平往中上游水平努力,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我们的劲儿拿出来。”

回家了,老上海的味道也回来了

最近两个主场的表现让现场球迷感觉很值,球市也异常火爆,许多现场看球的球迷都有同感,那种“老上海队”的味道又回来了。

姚明远赴NBA后,李秋平和刘炜曾带领着大鲨鱼在卢湾体育馆苦苦支撑了7个赛季,但球队的风格一直保留了下来,李秋平一直强调团队和防守,如今重返大鲨鱼,他的执教风格依然如此。

刘炜依然是联盟中最高龄的选手,但他的状态还是保持得很不错,与辽宁比赛的第三节,刘炜拿下了关键的8分,遏制住了对手的反扑。赛后他也第一时间来到场边,与自己的孩子拍手致意,回家了,这次是真的回来了。

之前几个赛季,每当刘炜回到源深时,都会得到现场球迷的欢呼,但那时的上海球迷有着矛盾的心理,既希望刘炜发挥好,又希望大鲨鱼赢球。而现在上海球迷可以尽情地为刘炜欢呼,“刘炜,模子”也成为这两个主场最高分贝的声音。尽管与吉林的比赛中刘炜因伤提前下场,不过李秋平赛后也透露,刘炜的伤病不算严重,只是在赛程如此密集的新赛季中,刘炜还需要谨慎一些。

再次看到刘炜与李秋平为大鲨鱼联袂演出,无疑是上海球迷的幸事,他们也希望这个状态能延续得更长。对此李秋平表示,自己也希望刘炜不光是传帮带,也能在场上发挥一定的作用。“我们希望刘炜打到40岁,创造一个CBA的纪录。”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