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速滑队新赛季任重道远 ISU世界杯竟无一项满额参赛?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周期、新赛季训练参赛部署动员大会,各支冬季项目国家队领队介绍了队伍新周期组队情况及训练参赛思路。其中,作为冰上项目中的大项,速度滑冰项目在北京周期肩负着“全面参赛”和“参赛出彩”两大使命,多争取世界杯参赛名额,从而为2022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奠定好基础成了新赛季速度滑冰队的首要任务。

根据国际滑联规定,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将由2021/2022赛季世界杯赛积分和成绩为依据,而各国世界杯参赛资格又由前一年的世界杯成绩决定。北京冬奥会中国队作为东道主,目前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由于2017/2018赛季成绩较差,导致2018/2019世界杯中国队没有一个项目满额参赛。若要在北京冬奥会实现全面参赛,则必须从这个赛季开始在世界杯赛场上奋力争夺,争取更多的项目配额。

10月21日,2018-2019赛季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二站比赛在长春冰上基地速滑馆落下帷幕,本站比赛是成年组速度滑冰世界杯的选拔赛,决定了接下来参加世界杯的人员名单。赛后第二天,中国滑冰协会发布中国滑冰协会关于速滑国家队集训的函,确定了由高亭宇领衔的男子7人,女子12人的世界杯参赛队伍。

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只凭借高亭宇拿到一枚男子500米铜牌,与速度滑冰强国存在不小差距。北京新周期,速度滑冰项目为迎头赶上国际一流队伍,制定了分组训练的策略。队伍共分为四组,两组分别在加拿大和荷兰训练,以中长距离为主,男子短距离组主要围绕高亭宇组队,男子中长距离则与新疆共建。

从这次的全国联赛可看出,分组训练卓有成效。本次比赛男子500米项目中,高亭宇获得冠军,稳稳拿下世界杯参赛资格。作为上一周期速度滑冰国家队的“最大发现”,速度滑冰队新周期将围绕高亭宇等重点队员组建团队,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强化竞争。然而高亭宇仍存在短板亟待补。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于海燕说:“高亭宇前100米是世界一流水平,但后程能力略显不足,新周期我们要提升高亭宇的弯道技术和弯道加速能力,补足他的后程短板。”

中国速度滑冰曾经在女子项目上优势明显,但在平昌冬奥会却颗粒无收,优势项目女子短距离最好名次仅为第九名。即便如此,我国速滑项目仍然呈现着女强男弱的格局,本次比赛中获得女子500米冠军的田芮宁和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的李奇时将领衔中国女队参与新赛季世界杯备战。

本次比赛新疆选手在中长距离组有出色发挥。其中,男子1500米由阿勒玛斯以1分49秒59的成绩夺冠。根据国际滑联最新规则,2018/2019赛季男子1500米在规定的比赛中滑进1分50秒50才能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因此阿勒玛斯以不到一秒的优势“压线”获得了新赛季世界杯门票。在集体追逐的比赛中,由阿勒玛斯、阿尔成哈孜、达斯吐尔三人组成的男子混合A队获得冠军,达斯吐尔也顺利获得世界杯资格。

目前,获得世界杯参赛名额的19名运动员已在吉林集结,他们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训,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下赛季争取更多参赛名额。(转自10月29日《中国体育报》09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