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八一师徒如今各为其主 他俩谁能带队走出泥淖?

范斌斗法王非

腾讯体育10月30日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晚,CBA联赛将展开第5轮的争夺,山西队将在客场挑战青岛队,两队主教练王非和范斌这对昔日八一队的师徒,也将在场上展开较量。开季至今,带队战绩不佳的他俩都极其渴望拿下这场胜利,这场比赛是师傅技高一筹还是徒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为这场比赛增添看点。

身上带有八一烙印

王非作为中国男篮昔日的核心球员,在退役后于1994年开始担任八一队的主教练,并且带领八一队在CBA联赛创建后的前几个赛季中5次夺冠,成为八一队历史上的功勋主帅。

在王非执教八一队的那个时期,范斌逐渐从阿的江的替补成为了八一队的主力控卫。虽然身高只有1.78米,但范斌打球非常强悍,组织、防守、突破和三分球也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王非曾执教八一

王非执教时期,尽管八一队云集了精兵强将,但范斌靠着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身高上的巨大劣势,成为了王非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名球员。在王非从1995-96赛季到1998-99赛季以及2000-01赛季执教八一队期间,范斌都是他的弟子。

2001年,当王非带着全新的战术回到八一队时,范斌作为八一队的核心后卫对王非新战术的理解比任何人都更关键,而范斌的表现也很出色。季后赛期间,他一度场均送出8次助攻,总决赛对阵上海队的第3场比赛里,范斌得到16分,还在最后一节投中关键的三分球为八一队拉开分差。

王非信任范斌,范斌也非常理解恩师。2002年,王非在国家队执教,作为联赛最佳后卫的范斌落选了男篮集训队,但当时的范斌并没有任何怨言,“王非教练很了解我”,这是范斌被问到落选男篮集训队后的第一句话,当时的范斌表示自己左膝伤病很严重,需要手术。同时,国家队也需要培养年轻后卫,他也理解恩师当时的决定。

虽然王非和范斌之后都离开了八一队,而且走上了不同的岗位延续篮球生涯,但这并不影响两人的关系。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王非至今仍然是范斌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

昔日师徒目前都处境挣扎

本赛季,王非出山执教八一队,再次踏上了主教练的岗位。上赛季首次进入CBA执教的范斌,在今年夏天从福建队转投青岛队,但不变的是,范斌执教的依旧是一支缺乏经验、与季后赛总有一定距离的球队。

王非执教山西队后,从方方面面给球队示范了什么是“职业”,也在防守方面给山西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上赛季,山西队场均失分高达115.5分,但本赛季,山西队场均失分只有93.75分,场均失分仅次于北京队,为CBA联赛第2少。

但在进攻方面,山西队却是步履维艰,他们本赛季场均只能得到92.25分,和八一队一样并列联赛倒数第2。进攻端的欠缺导致山西队在首秀险胜四川队后遭遇3连败,目前的战绩只有1胜3负。

青岛山西战绩均不理想

青岛队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和山西队一样,青岛队也是在首场比赛里取得胜利,但最近3场比赛都输掉了比赛,战绩同样是1胜3负。在进攻端,青岛队场均得到99.75分,同样是一支不擅长得分的球队。

和山西队相比,青岛队今年夏天的引援动作要大的多,寸守伟、宋康明、焦海龙、翟逸等球员纷纷加盟,同时,青岛队还用苏伟和刁成灏从广东队换来了杨金蒙、周湛东、邵英伦、刘传兴,上赛季被租借到青岛的高尚也永久转会到青岛。但如此大的阵容变动和如此多球员的加盟并没能为青岛队带来太大的提升,受到伤病影响的杨金蒙和高尚暂时还没有出场。如何能把这么多的拼图组合到一起,对范斌仍然是一道难题。

王非已经表示新赛季的目标是带领山西队重返季后赛,青岛队虽然没有提出具体的目标,但在如此多的动作后,他们的目标显然也是季后赛。但就目前的战绩来说,无论是山西队还是青岛队,都还没有让人看到太多的希望。而双方的这场比赛,或许会是彼此改变或提升的开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