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只为了摘金梦!19岁小将改练速滑5年后就参加全国选拔赛

来源:中国冰雪

新华社长春10月27日电题:愿孩子在速滑路上一路前行

——一名速滑小将父亲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徐子恒

6岁玩轮滑,14岁练速滑,如今已是国家集训队中的一员。19岁的毛天泽有着这个年纪少有的成熟与稳重。在速滑路上,他一滑就是13个春秋冬夏。

27日在长春举行的全国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选拔赛上,即将登上男子1500米赛场的毛天泽正在认真地进行着赛前热身准备。而在离他不远处的看台上,父亲毛洪涛和启蒙教练刘玉珍不时向他投来期许的目光。“希望孩子能顺利通过选拔赛,站在青少年世界杯速滑赛场。”毛洪涛说。

毛天泽家住吉林省白城市。毛洪涛回忆说,孩子小时身体不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正在教孩子滑冰的刘玉珍。为了让儿子强身健体,毛洪涛领着6岁的毛天泽踏入了速滑的大门。

“没有比他更热爱滑冰的了!”刘玉珍对弟子当年训练时的场景记忆犹新。“他刚来时,就和别人不一样,他从不喊累,在冰上摔倒了,不喊不闹,爬起来接着滑。”

在起初的几年内,毛天泽的训练大多在室外场地进行:寒冷的冬季,他会穿上冰鞋,在冰面上执着前行;冬去春来后,他会掏出旱冰鞋,温习滑冰的要领。

他的现任教练常锐说:“天泽每一年都有‘飞跃式’的变化,从三年前‘实力一般’到三年后‘鹤立鸡群’,他已经建立起独有的滑冰感觉。”

观众席上,不少家长表示,在全国冰雪热的当下,希望孩子们能咬住牙关,成为“黑马”。

“作为教练,我们和孩子一样,都在走着‘不知至知之’到‘知之至认知’的速滑之路。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刘玉珍说。

“速滑运动不但给了青少年一个‘摘金梦’,更是让他们学会做一名‘思考者’。”毛洪涛说,四年之后,毛天泽将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希望在这期间孩子能坚持梦想,一路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