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常规赛300+扣篮!张兆旭成CBA历史第六人

张兆旭完成常规赛300个扣篮

本文内容转自:公众号“上海篮球”

作者: 朱俊 王竟成

前言:在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夜晚,时隔四年重新身披大鲨鱼战袍站上源深体育馆球场中央的刘炜,自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即便是砍下37分、9个篮板、9次助攻的弗神,也心甘情愿地默默退到了聚光灯的背后。各路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想必已经让各位全方位地了解了刘大回归首秀的台前幕后,请原谅我们将今天的版面档期留给了张兆旭,因为这也同样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里程碑时刻。刘炜代表着大鲨鱼的一段传奇故事,而张兆旭则正在书写着另一段属于他自己的传奇,那,就让我们一边幸福地追溯情怀,一边幸福地见证历史吧……

半场落后12分的辽宁哪儿肯轻易缴械?易边之后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轰出一波7-0,眼看着大鲨鱼的优势就将被蚕食殆尽,皮球交到了吉默·弗雷戴特的手中。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一攻将由寂寞大神来亲自操刀,此时也的确需要当家球星挺身而出,可就当对手的所有防守注意力也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时,吉默用余光瞥见了切入篮下无人防守的张兆旭,一记直塞球助MAX完成了双手灌筐,也让大鲨鱼得以止血。此时,距离本节结束还有9分54秒。

这是张兆旭征战CBA联赛9个赛季以来,在常规赛中完成的第300次扣篮。

其实他早在今年2月6日客场对山东的比赛中就完成了第299次扣篮,不过常规赛最后两个主场对阵深圳和青岛,以及新赛季前两个客场对阵八一和广厦,MAX均未能获得任何一次扣篮的良机,使得这一里程碑,足足迟来了近9个月。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里程碑还差一点儿提前到来了。

同样是今年2月6日客场对山东的比赛,MAX在开场之后不久便连续两次暴扣得分,不过他在篮下倚靠住对手打板命中的第三个运动战进球,却被现场技术统计人员误记为扣篮得分了,幸好有人第一时间提醒了负责联赛技术统计支持的贝泰科技,贝泰的工作人员也很认真负责,在与现场进行了沟通核实之后作出了更正,这才避免了乌龙里程碑的发生。

300个扣篮看起来并不是什么天文数字,不过要说达成这样一个里程碑,却也绝对不是那么轻易的事情。

丁彦雨航CBA生涯扣篮76次

许多我们闻名遐迩的“灌篮高手”,穷其整个职业生涯,可能也不过奉献了几十次扣篮而已——正在追逐NBA梦想的丁彦雨航,截止至目前在CBA打了7个赛季,常规赛的扣篮总数不过95次;本赛季刚刚退役的山西飞人张学文,从2005-06赛季开始就进入CBA了,13年间也才完成了93扣;身为中锋的三届MVP得主唐正东总共才扣篮69次;曾获得过C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冠军的翟逸常规赛扣篮成功66次;三届CBA全明星周末扣篮王胡光更是只有28次……

那些更早年的球星们因为受限于CBA联赛创立时多半已值当打之年、征战的赛季有限,加之联赛初期的比赛场次少,常规赛仅有22轮,扣篮次数更缺乏竞争力:“逍遥王”巩晓彬扣篮80次,“中国乔丹”胡卫东47次,“拼命三郎”张劲松40次,为国家男篮立下赫赫战功的浙江篮球传奇人物郑武仅有15次。

再来对比一下那些传奇中锋们。

当年的“追风少年”、三届常规赛扣篮王得主王治郅在CBA联赛中常规赛的扣篮数达到了246次;“三大中锋”之一的巴特尔在长达16个赛季的CBA生涯中扣篮91次;先后在北京、济军、奥神、新疆、东莞、山西、山东等7支球队效力直至39岁才退役的单涛,总共完成了68次扣篮;辗转于沈部、辽宁、济军、新浪、新疆等多支球队的赵仁斌可能是年轻球迷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不过昔日也是一名能扣篮绝不上篮的篮筐肆虐者,他的扣篮总数是57次;曾在1994年帮助中国男篮首次打进世界前八(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山东中锋纪敏尚,整个生涯只有2次扣篮;而CBA最早的“篮板王”余乐平和国家男篮常客、蜀中大将朱东,都只在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上演过一次扣篮。

易建联常规赛扣篮次数历史第一

在整个CBA联赛24年的历史长河中,能够在常规赛中完成超过300次扣篮的球员,也不过只有区区6人,其中积臣、查尔斯·盖恩斯和盖茨·约瑟夫都是征战联赛多年的外籍暴力扣将,山东“小鲨鱼”陶汉林正在以火箭蹿升的速度攀升,本赛季过半时就将有望升至联赛历史第二,而排名第一的易建联更是以比第二名多出一倍有余的绝对优势一骑绝尘。

即便将标准降低到完成200次扣篮,CBA联赛历史上也只有22名球员达成,其中包括了上演217次扣篮的姚明,现役球员中除了上述3名本土扣将之外,还有江苏队的易立、广东队的兰多夫·莫里斯(目前因为伤病还未获得报名)、深圳队的李慕豪、辽宁队的韩德君、北控队的沙弗里克·兰多夫、福建队的王哲林和深圳队的张凯,除了张凯之外,其他人都有可能晋级“300扣俱乐部”。

如果我们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到只需100次扣篮,完成者也仅有66名球员,扣篮50次以上的球员也只不过149人,而如今一名外援可能只用几场比赛就能完成的20次扣篮,目前也只有不到300名球员做到过。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CBA要设立扣篮这样一项统计。

其实NBA也有相关的统计,只不过,没有在官方的数据排行中专门为此列项,不过当一名球员打破了球队/联盟的单节或者单场比赛的扣篮纪录时,NBA也会给出官方的纪录公告。

早年的CBA联赛将“扣篮”与得分、篮板、助攻、盖帽、抢断以及三分球并列为七大技术统计项目,并专门设立了单项奖,为的就是鼓励球员们更多地在比赛中展现精湛技艺,提升联赛的精彩程度。

张兆旭达成这一成就并不容易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很多教练的理念是非常传统和保守的,能稳稳的得到2分才是最重要的,比赛是否精彩不是他们考虑的,他们在意的只是胜负,如果球员在比赛中将皮球扣飞了,轻则一顿臭骂,重则失去上场机会,甚至直到数年前蒋兴权指导还在一线担任主教练时,仍然不鼓励手下的球员采用扣篮的方式。

在CBA联赛元年,刘玉栋整个常规赛12次扣篮便高居全联盟第六,荣膺常规赛扣篮王的王治郅也不过仅有35次,不去说联赛水平如何,比赛的观赏性可想而知。

近年来随着高水平外援的不断涌入,扣篮在CBA比赛中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一名外援大半个赛季可能就能轻松完成百次上下的扣篮,很多锋线的本土队员也在朝着“3D球员”的方向在发展,扣篮似乎成为了外援和本土球员中那些身体素质出众的内线球员的专利。

可当你看见郭艾伦、孙铭徽、赵睿这样的小个儿在快攻中完成飞身一扣,可能兴奋度会远远高于中锋们在篮下的吃饼挂筐,对于球迷而言,自然还是希望看到CBA的本土球员们都能更充满个性和表现欲,也让我们的联赛更具有观赏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