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刘炜回家首秀:38岁老兵罕见紧张压轴出场 他仿佛从未离开

一人一城!刘炜回家了

特约记者 千里之外

刘炜回家了。

昨晚,CBA联赛第三轮,上海男篮第一个主场,刘炜终于再次以主人翁的身份走入浦东源深体育馆。有点紧张,有点忐忑,但更多的是开心和满足。阔别四年,上海球迷没有忘了这位老队长,昨晚的源深体育馆座无虚席,因为大家都想来现场见证这一珍贵时刻:刘炜,欢迎回家。

虽然宣布回归大鲨鱼已经几个月,但昨天是刘炜第一次踏入源深体育馆,上午球队来适应场地,踏入球场那一刻,他坦言自己有些紧张——因为这是刘炜今年第一次踏入这个球场,球场里已经有好多特意为他赶来的记者,大家都早早在场内摆好架势,等待记录刘炜进场那一刻。深吸一口气,慢慢走入球场,强压着心头的激动,刘炜在闪光灯的闪烁下,故作镇定地和相熟的记者打着招呼,以此来缓解略显紧张的情绪。其实过去的这9年,刘炜每个赛季都会走进这个球馆,只不过不同的是,在以主队球员身份进入球馆五年后,后来的四年他都是以客队身份球员来做客,直到这次重新回归大鲨鱼,他的心才真正安定下来。

刘炜与杨鸣

上午训练的一个小时内,刘炜始终是记者们的焦点,大家恨不得把他的一举一动都收入眼里和镜头中,晚上比赛开始前的第二次训练也一样。同样早早来到球场,在队友们投篮时,刘炜一直自己做着热身动作,一个一个做,一丝不苟——已经38岁的他知道,自己只有完全把身体活动开,才能在之后的比赛中迎接属于自己的表演时刻。等到辽宁队进场热身时,做完热身的刘炜在退场时碰到同样已经不再年轻的杨鸣,两人亲热地聊了起来,中间还请人帮忙拍了一张合影——同样可能是最后一个赛季,两人以后再以球员的身份合影机会不多了。

等再回到球场,刘炜又碰到了郭艾伦,看着这位已经是国家队主力控卫的后辈,刘炜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的自己。两人同样热聊起来,期间有位女球迷来和郭艾伦合影,他还帮忙拍照,而等两人分别时,郭艾伦还亲昵地帮老大哥做了几下肩部按摩。这个夜晚,刘炜就是绝对的主角,电视台特意为他做了现场连线,而当赛前介绍球员进场时,他也特意被放在了最后一个——在现场主持人“欢迎上海队传球后卫”的介绍下,刘炜跑入场内,全场欢声雷动。

沪辽战最大的看点

刘炜何时会上场?主教练李秋平没让现场球迷等多久,第一节还剩4分27秒,老队长替换罗旭东上场,全场再次响起最高分贝的欢呼。在他的带领下,大鲨鱼面对卫冕冠军亮出利齿,上半场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领先。半场还没结束,罗旭东得到9分,唐子豪得到8分,而打了5分钟的刘炜一分未得,包括一次很容易的上篮也没进。“第一次上场,有点紧张。”刘炜赛后说,不过第三节等他再次出场时,他单节砍下8分,帮助大鲨鱼保住了领先优势,最终,上海队众志成城掀翻了卫冕冠军。

与家人合影

比赛结束,刘炜走向场边,在那里,妻子带着儿子和女儿在等着他,这也是女儿第一次来现场看他打球。蹲下身,把儿子揽入怀中,旁边是妻子和女儿,刘炜请大家帮忙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出去4年后的第一个主场,此刻的心情更多的还是感恩。”他说,“之前确实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结果,所以还是要感谢篮球,它把我们所有人连接到了一起,让我现在还能站上球场。”

上海小黄鱼球迷会的球迷还在10号看台等着他,刘炜跑过去,跑上看台里,和最支持他的球迷在一起。“感谢大家的支持,你们给了我最大的力量。”刘炜激动地对这些铁杆球迷说着,“作为对大家的回报,我在场上会拼每一分钟,珍惜每一分钟。”随后站在球迷前接受采访时,有记者提出了“一座城、一个人”的说法,以此来定义刘炜在上海的地位。对此他的回答很实在:“这座城,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身后的所有人。”而对于刘炜的回归,上海小黄鱼球迷会也满是幸福:“我们,现在,感觉还在幸福的梦里,不想醒过来。”

跳上看台向球迷致意

回到休息室,在队医老费的帮助下,刘炜做了十几分钟的拉伸,“年纪大了,赛后不好好拉一下,身体肌肉会反应太大。”刘炜不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李秋平说,希望他能打到40岁,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开玩笑地说:“我确实还是要坚持一下的啊,其他老队员不是还有张庆鹏在打呢吗?”随后,刘炜认真地表示,他现在不会想去打到什么时候,只会尽情地享受上场的每一分钟,“能回到大鲨鱼,哪怕上场打一分钟也是幸福的。”

与恩师李秋平

38岁的刘炜,

4年之后,

重新回到了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回家,总是最好的故事,

上海这座城,

从来都是他的主场,如今,再次以大鲨鱼队员的身份踏上球场,刘炜满足了。

1701天后刘炜归乡

作为一位征战了20多年的老将,是什么让刘炜会紧张?恐怕也只有“近乡情怯”了。实际上,虽然宣布回归已经几个月,但是无论从第一次踏进训练场,还是出席赛季壮行会,乃至第一次踏进比赛场,刘炜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紧张。之所以紧张,恐怕更多的是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都说叶落归根,对于这支效力了十几年的球队,刘炜一直心存眷恋,其实他的心从未离开。但只有真正重新穿上大鲨鱼的战袍,以上海男篮队员的身份踏上球场,他才真正体会到了那种回家的感觉。

回家的感觉如此美妙,刘炜昨晚在全场球迷注视下跑入球场那一刻,他满足了,上海球迷也满足了,这,就是最好的故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