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两大传奇后卫对决见一次少一次 不一样的生涯同样伟大

刘炜与杨鸣

撰稿/紫薯

辽沪比赛开始前,转播镜头先给到了迎来主场首秀的刘炜,源深体育馆的球迷将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送给这位老队长;之后镜头又转到另一边替补席上的杨鸣,“CBA第一帅哥”十分自然地露出标志性的微笑。纵使有着人气爆棚的郭艾伦和弗雷戴特,但双方的队长依然是被关注的焦点。

其实,刘炜和杨鸣赛前热身相遇时,就已经互相寒暄,互道珍重,甚至还对着镜头合影留念,这样的场景,只有英雄和英雄之间才会如此惺惺相惜。

早期对位

不一样的生涯

无论是NBA,抑或是CBA,一人一城都可以称之为神话,因为在职业联赛里,球员的流动十分平常,职业生涯能够在同一支球队效力,并直到退役,是许多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

杨鸣便得到了终守一城的待遇。最近几个赛季,随着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崛起,杨鸣渐渐退居幕后,尚能战的他把上场时间都让给了后辈。今年夏天,杨鸣曾深情地表示,这样的让路非常值得,“我是2004年到的一队,当时郭士强郭指导跟我现在处境一样,基本很少上场,是为了我的成长,为了给年轻人让路,为了辽宁男篮更好的未来,”杨鸣动情地说,“我觉得为了辽宁男篮的未来,为了给年轻人更好的发展机会,我觉得我让路让的值!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辽篮精神。”

杨鸣

的确,杨鸣的牺牲不仅换来了尊重,也赢得了梦寐以求的联赛总冠军,圆了自己的梦想。而在今年夏天,杨鸣在个人社交媒体上那句“在520这个特殊日子向辽篮道别”,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还好他仅仅只是自己闹着玩儿,并未真正退役。

刘炜与杨鸣不一样,他也曾想过在上海男篮终老,奈何因为种种原因,他在四年前离开家人,离开家乡,北上新疆继续逐梦。虽然后来又在四川焕发了第二春,帮助球队在没有三外援的情况打进季后赛,刘炜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和四川续约。

没续约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上海向他发出了邀请,刘炜那颗游子的心被打动了,终于又回到了上海滩,这块生他养他的地方。“早上好,上海。”和上海签约的当天早上,刘炜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同时配上一张上海外滩的照片,那是一幅朝阳光芒洒落大地的壮美景色,而这也是他时隔四年首度更新微博。

落叶归根让刘炜心情大好,他之后不时地晒出和队友们在一起的照片,和“08一代”国家队老相识相聚时,那种油然而生的笑容浮现在脸上。而与辽宁一战,是刘炜1701天之后,以上海男篮队员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上海主场。

刘炜到新疆

同样的伟大

虽然杨鸣和刘炜的生涯轨迹不同,但是他们同样在CBA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带给球队的贡献也绝不仅仅只体现在数据上。

以这场辽沪之战为例,全场比赛辽宁并不在状态,从比赛一开始就被主队牢牢压制,就在球队陷入得分荒时,杨鸣上场,他在弧顶面对蔡亮的防守,连续背后运球,忽然后仰拔起,皮球出手后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直落网心,止住颓势。

全场比赛,杨鸣虽然只得到4分3篮板2助攻,但是他打了21分钟,在后卫线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让郭艾伦得到了充足的休息,由此辽宁才会在第三节掀起反攻的高潮,数次将分差缩小到5分之内。

刘炜也不遑多让地打了22分钟,尤其第三节连得8分,与攻势正盛的郭艾伦和哈德森展开对飙,除了三分球,标志性的骑马射箭信手拈来。若不是刘炜的挺身而出,上海很有可能顶不住辽宁的那波攻势,胜负犹未可知。

本场比赛之后,刘炜在CBA生涯的总得分已经达到了9960分,以他场均10分的速度,刘大极有可能会在四场比赛之后突破一万分大关,成为联赛历史上又一位“万分先生”。

国家队集训

同迎最后一季

辽沪之战后,李秋平笑言,希望刘炜能打到40岁。不过已经38岁的刘炜则“佛系”地表示,会享受如今在场上的每一分钟。

的确,今年夏天一度传出,刘炜回到上海男篮是板上钉钉了,但是他会退役成为助理教练,专心辅佐恩师李秋平。不过后来刘炜还是决定再战一季,如今他的精力更多是7分教练,3分球员,离退役之日已经不远。

杨鸣虽然“年仅”33岁,但是他早就有过只打一季的想法。杨鸣说过,若不是因为今年夏天辽宁后卫线饱受伤病困扰,自己说不定已经退役了。

正是因为现在辽宁男篮遇到了困难,所以杨鸣临危受命,在赵继伟还在养伤,高诗岩刚刚复出的情况下,杨鸣和郭艾伦一起扛起了球队后卫线上的攻防重任,艰难地率领卫冕冠军负重前行。

所以,杨鸣和刘炜都有可能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同时成为一名教练,两人之间的对决也是见一次少一次,值得珍惜。

刘炜

结语

岁月就像一把无情的刀,如今,刘炜和杨鸣已经不可能再像年轻时那样满场飞奔了,他们的体能或许只能支撑半场,有时候,他们可以奋力拼杀一场,但是却要用好几场的时间去恢复。

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看到两人打球,哪怕只有一节,甚至是几分钟的时间也心满意足,因为他们也代表着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和情怀。

谢谢你们,刘大、杨帅,因为有你们,让我们的青春变得更加的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