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柁嘉熹发挥欠佳 芈昱廷一周双冠揽65万奖金

芈昱廷(右)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第15届倡棋杯中国职业锦标赛决赛第三局在北海市战罢,芈昱廷执黑不计点胜柁嘉熹,以2-1赢得三番棋的胜利,首次获得该赛事冠军。芈昱廷获得45万元冠军奖金,柁嘉熹获得15万元亚军奖金。

1991年出生的柁嘉熹和1996年出生的芈昱廷目前各夺得过一次世界冠军。最新等级分排行榜上柁嘉熹位列第五,芈昱廷与柯洁并列第一,他最近连战连捷而柯洁的比赛不多,实时等级分肯定已经独领风骚了;柁嘉熹的等级分位列第五。这是柁嘉熹第四次闯入倡棋杯决赛,前三次两冠一亚;芈昱廷首次参加倡棋杯决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棋盘上是柁嘉熹领先,但因为根据规则被罚2点,最终输了;第二局芈昱廷早早出线低级失误被扳平。

芈昱廷柁嘉熹棋谱

第三局重新猜先,芈昱廷执黑先行,双方再次都以二连星开局,三局棋同样的开局方式,两位真是紧跟流行潮流。黑5、白10先后点三-三,然后都去繁就简选择了简明定式,至白14,棋盘的四个角出现了同形。面对黑17的挂角,白18与绝艺同样的思路,消除被黑方压迫的可能的同时,又对黑17夹击之意。白22之后,绝艺认为下边开拆最大,黑23没拆而是大飞守角也算可行,而白24不拆就被绝艺降了不少胜率,黑27如果直接开拆就是黑方优势,但因为做了黑25与白26的交换,就变成了白方优势……绝艺的判断细致入微,让人类有点儿莫不着头脑。黑27之后,绝艺认为此时从白16向中腹一个大飞,然后“靠”在黑23下边三路是最优下法,白方胜率可达62.7%,但是这样脑洞打开的下法人类很难想到吧……实战柁嘉熹在五路连跳两手,气势十足。接下来绝艺认为白32还是应该去右边行棋,但黑33更差,所以此时白方60.3%的胜率略占主动。

白36、38此时才来右边行棋,已经慢了半拍;白40不如在扳起;白44突然发力其实是个错觉……柁嘉熹一连串的失误,送对手的胜率来到了73.2%,绝艺已经看好黑方了。下边虽然白方拔了一朵花,但是整体不活,为了出头撞实了右下角,而且让右边的白16、36出现了安全问题,此时白方已经相当被动了。

黑63之后中午封盘。下午继续比赛,白72先抢占左边实地,在人类看来是可行的拼搏姿态,却被绝艺把胜率降到了18.9%。黑75之后形成转换,但是白没敢在上边“长”吃住两颗黑子,白方缺了些冒险精神,翻盘变得更困难了。黑105后两颗白子动弹不得,白方大势已去。白114没有继续打劫,柁嘉熹的胜率仅剩个位数了。白120终于冒着巨大的风险杀出来了,然而此时就算成功逃脱也难以翻盘了。至黑143截杀了白棋的大尾巴,棋局再无悬念。至261手黑不计点胜。

芈昱廷2-1夺冠,一周之内连夺名人战、倡棋杯两大桂冠,共揽得65万元奖金,节奏类似2015的连笑(也是连拿名人战和倡棋杯冠军)。

同一天举行的第八届陈毅杯中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决赛决胜局,白宝祥执白3点胜李昊潼,以2-1第二次捧得冠军奖杯。白宝祥获得12万元冠军奖金,李昊潼获得4万元亚军奖金。(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