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芈昱廷现惊天失误 柁嘉熹扳平迎来决胜局

柁嘉熹落子瞬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第15届倡棋杯中国职业锦标赛决赛第二局在北海市战罢,芈昱廷出现低级失误,柁嘉熹轻松获胜,三番棋战成1-1平。同时举行的陈毅杯业余锦标赛第二局,李昊潼1点战胜白宝祥,同样把总比分扳成1-1平。25日举行的第三局将决定两项冠军的归属。

近期芈昱廷接连在围甲、威孚房开杯、名人战击败连笑等强敌,国内等级分已经超过了柯洁,Goratings网站的国际等级分也高居第一,不过他与排名第二、第三的申真谞、朴廷桓彼此差10分,倡棋杯一旦失手就可能失去榜首位置。

柁嘉熹芈昱廷棋谱

决赛第一局,执白棋的柁嘉熹绝大部分时间局势领先,但因为被罚2点(应氏围棋规则,超时罚点),最后以1点之差告负。第二局柁嘉熹执黑先行,和第一局一样,双方还是都以二连星开局,至白20双方落子如飞。目前,流行下法都是AI围棋引领的、有定论的,棋手根据自己的棋风喜好做出选择。但是,正如几个著名AI围棋的开发者所言,目前AI围棋的水平离“围棋上帝”不知有多远,即便是同一版本的AI围棋,如果大幅度提高配置,也可能下出与目前着法完全不同的围棋。布局过程中,白12“顶”、白18“长”,芈昱廷都主动避开了“芈式定式”。黑21连扳到黑27开拆,是人类能接受的着法,甚至认为是厚重的“正道”,然而被绝艺无情地降了10个胜率百分点。

黑41走44位平稳,实战中芈昱廷对挑衅做出了直接的回应,白46切断作战,但绝艺认为白方鲁莽了。黑47是突围的好手,中盘战斗刚开始,绝艺就上调了柁嘉熹的胜率,黑方胜率达到56.4%了。黑67再“压”一手,柁嘉熹是觉得中腹让白方先下也没什么好棋。白68到白74,双方下的都与绝艺的着法完全一致。黑81扳头试应手时机正好,白84是不可思议的低级失误,黑87是业余3段也不会错过的手段,黑方先手吃掉三颗白子后,中腹的战斗变成白方单纯的逃孤棋,柁嘉熹一举奠定胜势。

绝艺主张黑101弃掉中腹的五颗黑子,黑方彻底安定左边的大龙并且围住右边空将简明优势,但正如看直播的柯洁所评论的:“人类是不可能弃子的”,柁嘉熹不惜下边两子被提也要跑出这五颗子。不过黑107“扑”之后白棋大龙不活,柁嘉熹铁血作战也是有道理的。白112只能在中腹提掉三子,与其说是爽快不如说是无奈。黑113之后柁嘉熹手起刀落屠龙成功,把比分扳成1-1平,三番棋变成了一局定乾坤。

与倡棋杯同时举行的第八届陈毅杯中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李昊潼1点战胜白宝祥,同样把总比分扳成1-1平。

25日,倡棋杯决赛第三局、陈毅杯决赛都将迎来第三局,届时冠军将见分晓。倡棋杯冠军奖金45万元,亚军奖金15万元。陈毅杯冠军奖金12万元,亚军奖金4万元,冠军可以申请成为职业初段或者业余7段。(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