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青之败 只是中国足球整体之败中又一笔!

记者马德兴印尼贝卡西报道

0比1!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再一次以这样的比分输给了沙特队。这个结果也意味着中国国青队已经提前无缘小组出线,应验了外界的戏谑,即对参加大赛的中国队来说,每一次都是“揭幕战、生死战、荣誉战”,然后大谈“看到了希望”。这样的循环往复,已经不知道多少年、多少次了。而对记者而言,甚至都已经感到了绝望。

我不想去指责我们的教练,也不想去指责我们的球员。我相信他们都是尽力了的,他们的失败,其实仅仅只是目前整体处于失败中的中国足球又多了一个败笔、多了一次小败,仅此而已。面对整体处于溃败之中的中国足球,指望着某一支队伍或某一个人出现“奇迹”、谋求局部内的突破,坦率地说,这本身就是很不现实的!尽管笔者也曾幼稚地幻想这批99年龄段国青队能够出现奇迹,毕竟,从2010年底、2011年初的冬训开始,在梧州基地、在英德基地、在昆明海埂,我就开始与这批球员打交道了,看着他们成长。至今已经有8年的时间,我也希望耐心地等待了八年之后,能够再一次见到我们的球员能够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没有。

我不知道,我们的人生之中有多少个八年可以去等待。

差不多两个月之前,就是在这块场地上,印尼贝卡西的爱国者体育场。95年龄段U23国足在这里出战沙特队,队内的许多球员都是韦迪时代留洋葡萄牙的球员,我曾在葡萄牙见识他们的成长,在缅甸见证了他们在2014年亚青赛上如何被亚足联操纵,面对最后一次机会,他们能够有所突破。但遗憾的是,就是在这块场地上,面对沙特队,95年龄段U23国足被对手打蒙了,连丢四球。尽管在最后10分钟内,队员们努力追回了3球,但最终还是以3比4被挡在了八强门外。当时,笔者曾有过不详的预感,因为我知道,我们的99年龄段国青队就将在这个场地出战亚青赛。然而,最终,我们的国青队还是没有摆脱这样的“宿命”。

两个月后的今天,我们的99年龄段国青队继0比1输给塔吉克队之后,又在这里以0比1再次输给了沙特队,只不过沙特也是99年龄段的队伍。因为失利,中国队已经提前被淘汰了!尽管心有不甘,但是,面对这样的现实,又能如何?

20年前,我第一次跟随采访79-80年龄段国青队,那是记者跟随的第一批也是第一支国青队。当时的队中有郑智、肇俊哲、李毅等球员。20年之后,郑智还在继续奋斗,依然还是现在的中国国家队不可或缺的队长,而肇俊哲则已经成为国管部部长,此番随99年龄段国青队来到了印尼。

20年间,我先后跟踪采访了11支国青队,也经历了11届亚青赛。99国青队作为中国足坛最后一支“90后”国字号队伍,依然还是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宿命”。而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这支队伍从2015年3月份在广东三水基地组织第一次全国性选拔,到此番出战亚青赛,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现在带队的主教练成耀东已经是第十任主教练了!从接手到率队打亚青赛,前后就八个月的时间。

相比沙特队有一个完整的周期,从2016年12月份开始带队到此番率队参赛,前后有两年的完整周期。所以,仅2018年,沙特国青队前后就仅仅只是召入了39名球员,最终确定23名参赛球员。塔吉克队主教练则是从2016年底接手的队伍,而在2016年,则是现在的助理教练担任主教练,所以,塔吉克国青队备战亚青赛,前后总共就只有30名球员。

当成耀东接手之后,不断召入球员进队接受考察时,似乎也就不令人意外了,直至8月份开始,队伍的人员才相对较为稳定,因为对手花一年所做的工作,成耀东必须要在三四个月之内全部完成,而且还需要选准了球员。

在不了解全部情况下,指责教练、指责球员是最为简单的。但是,当你目睹了这些年来,这支队伍的整个发展过程时,或许你就会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不出线是正常的!这么说,并不是在为谁辩护、解套,仅仅只是一个事实而已。因为从2015年3月份这支队伍开始组建至今,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已经换了几任?

或许,这才是中国足球为什么不断失败的根本原因。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的未来是有希望的,但是,没有人知道中国足球的希望将在何时到来。因为就像很多时候,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所面对是谁,所谓的“足球规律”、“竞技体育的规律”,在许多人看来就是对牛弹琴。

或许,默默忍受、悄然离去,才是一种真正的解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