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群殴裁判给中国足球敲响警钟 谁能让孩子们学会尊重?

腾讯体育10月23日讯 当中国球迷的注意力都集中在U19亚青赛上时,一件发生在东北某城市的“袭裁”事件,再次将中国足球与暴力扯上了关系。根据现场视频,一群十几岁的小球员将裁判围在中间,不停地对其拳打脚踢。目睹了这一幕,我们很难相信,这样暴力场面,竟然能在一场普普通通的青少年赛事中上演。

袭裁究竟为哪般?

实际上,类似事件在中国,倒还真不是第一次出现。当这帮孩子们将裁判打倒在地时,我们很自然地回忆起2009年全运会上,几名天津球员狂奔百米追打当值主裁的情景;或者,年龄稍长一点的球迷,脑中会浮现出2003年甲A联赛,北京国安球员围攻杨志强的画面。就在今年,还出过范志毅掌掴裁判的新闻;而现在,当裁判混到连在青少年赛场上都要吃拳头时,仍会让我们感到一种意料之外的震惊。

显然,在某种程度上,裁判在足球世界里,已经成为一种“高危”职业,稍有不慎,轻则挨一耳光、重则遭遇群殴,都不是新鲜事;更有甚者,像阿根廷的那位,直接被球员用枪打死。

作为旁观者,有时会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些人会像和裁判有深仇大恨一样,在球场上见了面就要死掐?而且,其实也就“掐”的那一下感觉挺爽,完事儿之后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就像职业赛场上那几位敢和裁判横的,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无一例外都会受到足协的处罚,有人甚至因此直接丢了足球这碗饭。而像这次群殴裁判的小球员们,他们实际上已经触犯了治安条例,而且根据裁判的伤情,以后还得负担民事责任,这些后续的责任,足以让他们的家长叫苦。

常言道,人是逐利动物,如果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情,当然会少干甚至不干;但是,当无数的例子证明和裁判顶牛、最终吃亏的都是自己,为何还有那么多的人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们到底为了什么?

尊重裁判有多难?

有人会说,为了尊严;更有甚者,会在动了裁判之后再高喊出追求“公平公正”等自我标榜的口号。毕竟,球员和教练努力了很长时间的比赛,如果因为一个裁判的错判漏判让辛苦付之东流,确实也很值得同情。因此,当他们感到自己遭受了裁判的不公正对待时,理性的思维就会逐渐消失,而演变成为情绪上的极度失控。

这么说来,裁判也有责任。因此,每次当有裁判被打的新闻出现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裁判是不是有问题?”就像范志毅掌掴裁判的新闻被曝光后,还有一票人高呼“打得好”一样。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说裁判不尊重球员和教练的努力成功、咎由自取;那么球员和教练,又是否尊重过裁判?

似乎,也没有太尊重过。举个例子,我们都见过这样的画面:某队破门得分被判越位在先,即使从规则上讲裁判的判罚准确无误,但该队上到教练下到球员,全都表现得像窦娥一样冤屈,更有甚者还要去和裁判员“理论理论”,这是否是尊重裁判?还有,小孩都知道要讲诚信,但当无数球员沉迷于在场上诈伤、卧草甚至假摔骗点、明目张胆在裁判眼前偷奸耍滑,这又是否是尊重裁判?

须知,尊重是相互的,如果不尊重别人,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就像不久前,某国脚级球员因为嘴里骂骂咧咧被裁判出了红牌,还一脸“你凭什么这么对我”的冤枉与怒火,要不是队友拉住,当场就要上演全武行。像这样的人,他当然可以说裁判不尊重自己,但扪心自问:你又何时尊重过裁判呢?

上梁不正下梁歪?

再说这次东北出的小球员群殴裁判事件,如前所述,最令人震惊的不是裁判被打,而是施暴一方都是十来岁的未成年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熏陶,让这群孩子做出如此暴力的举动?这些疑问,恐怕未来要等有记者深入挖掘才能有答案。不过另一方面,如果中国的足球环境发展到连未成年人都能对裁判施暴的程度,稍一思考,就会感到是一件极可怕的事情。

通常来讲,不管是职业队的青少年梯队,还是民间校园组织的球队,尊重裁判都应该是孩子们学习的重要一课。例如,在谢场时,教练都会要求孩子们高喊“谢谢裁判,谢谢观众”的口号,这是一种健康、文明的赛场风纪的体现。但是这次群殴裁判的孩子们,他们平时真的了解这些吗?如果他们受过这样的教育,当挥起拳头前,他们起码会对“黑衣法官”有一丝忌惮,但他们显然没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或许他们也受过“尊重裁判”的教育,但却根本不当回事,为什么?因为大人们首先就没做出个好的榜样。就说在中超,“裁判SB”可谓是各大主场最响亮的一句口号,甚至每当这句口号出现时,往往是全场球迷呼喊声最整齐划一的时候,也算是中国足坛一景。而当这些孩子们打开电视,看到球场上那些哥哥、叔叔甚至爷爷们,一个个都对着裁判员吹胡子瞪眼,他们会怎么想?

如果一个孩子在伴随着大人们“裁判SB”怒吼的环境里,还能树立起尊重裁判的自觉,那么他其实应该去当一个思想家,而不是踢足球。

就像英足总青训宣传片所表现的那样,没有尊重,就没有足球;没有尊重,我们迟早有一天会失去愿意牺牲休息日吹罚青少年比赛的裁判、失去对足球怀着朴素的爱的孩子。而对孩子们来说,他该从谁的身上学到尊重?答案其实不言而喻。(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