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解读各队得分暴涨原因 疯狂势头能延续吗?

腾讯体育10月23日讯(作者/Kevin Pelton,ESPN撰稿人)10月22日老鹰和国王都轰出了单场130+的高分,新赛季开始前6天,已经有9场比赛出现过如此高分。作为对比,2012-13赛季整个赛季只有14场而已。

新赛季高分比赛频出

到目前为止,联盟场均得分高达113.3分,比上赛季的106.3分高了7分。如果这个数据能保持下去,那么NBA和ABA合并以来的最高纪录将被打破,1984-85赛季时这个数据为110.8分。再往前推,最高纪录是1969-70赛季的116.7分,那时候联盟只有14支球队,亚特兰大还算是西部球队。得分暴涨这种现象该如何解释?能延续下去吗?

得分暴涨因节奏还是效率?

到目前为止,本赛季的节奏加快了,得分效率也提升了。跟上赛季整个赛季的平均值对比,本赛季的节奏加快了5.8%,每48分钟回合数从99.6个提升到了105.4个,进攻效率提升了1.2%,百回合得分从106.2分提升到了107.5分。

首周数据对赛季有多大预测意义?

首周数据毕竟是小样本数据,这些数据对整个赛季能有多大预测意义?从近10个赛季的统计看,赛季首周的数据对整个赛季还是有很强的预测意义。

近10个赛季场均得分对比

将2008-09赛季到2017-18赛季每个赛季前3场的数据进行统计,再同该赛季的赛季平均值进行对比能看出,多数时候,最终的赛季平均值跟赛季前三场差别不大。

节奏方面本赛季各队攻防节奏之快在近代史当中可能超过其他任何时候,过去10年,赛季平均值相较赛季前三场节奏下滑幅度最大的是2010-11赛季,减少了3个回合,即便本赛季的下滑幅度也如此大,本赛季的节奏依然是近30年最快。

至于进攻节奏,过去10个赛季,最终的进攻效率平均值相较赛季前三场都是提升的状态,如果本赛季也是这个趋势,那么我们将处在一个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更高效的赛季当中。

从趋势来看,接下来各队的节奏会稍微降低,但进攻效率会继续提升,这样随着赛程深入,得分也会提升,本赛季初我们所看到的得分狂潮可能并非巧合。

规则改变导致得分提升?

今年夏天,联盟对二次进攻的规则进行了修改,拿下进攻篮板后进攻时间从24秒减少到14秒,这的确导致了节奏加快,但这却可能并不是主要原因。

有数据分析专家分析过,2017-18赛季,拿下进攻篮板的球队只有6%的回合耗时超过14秒,从这个角度看,二次进攻规则的修改对节奏提升的影响不算大。

另外,联盟本赛季重点抓无球犯规,本赛季裁判每48分钟吹罚23.6次犯规,比上赛季前三场时的21.6次和19.7次的赛季平均值都有提升。这些多出来的犯规很多来自于无球犯规,本赛季59%的犯规是非投篮犯规,上赛季这一数据为54%。

但是,这些非投篮犯规并未转化为罚球数,各队只有9.7%的回合数上了罚球线,比上赛季前三场的9.2%和8.7%的赛季平均值略高。但是,这个数字比2016-17赛季前三场的数据以及过去8个赛季中7个赛季的赛季平均值都要低。所以,更多无球犯规的吹罚并未直接导致进攻效率的提升。

各队更多冲击篮下

导致得分暴涨最大的因素是更好的投篮,到目前为止,各队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0.7%,三分球命中率为36.3%,过去10个赛季每个赛季前三场这两项数据都未曾达到如此高的水准。

将三分球加权计算,有效命中率52%相较上赛季前三场时的50.8%有了提升,跟上赛季最终的52.1%很接近,上赛季联盟有效命中率创造了历史纪录。

各队都在通过将长两分球变成三分球来优化投篮选择,据统计,本赛季长两分球出手比重已经从19.1%降到了15.7%。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长两分球出手都变成了三分出手,事实上,多数都转化为了篮下三秒区的出手,三秒区内出手比重从31.7%提升到了33.9%,这一数据是21年来的最高值。

本赛季,更快的节奏、更高效的投篮选择在成为一种趋势,看上去本赛季将是一个得分疯狂的赛季。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uke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