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希丁克要给中国球员灌输胜者心态 关于里皮的话题一句也不聊

撰文/赵宇 发自荷兰

洪德洛(hoenderloo)基地位于荷兰阿纳姆市的山林之中,希丁克当年曾率领韩国、荷兰国家队在这里备战世界杯,如今又把自己带中国国奥队的第一次集训放在这片大森林里,不知道能否把过去的光荣与梦想继续延续下去。

他从第一堂训练课就给队员们灌输争胜的足球哲学,拒绝愚蠢的犯规,但也不允许他们踢得过于温柔。他曾一堂训练课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也会告诉身体疲劳的队员今天不要练了。

视界波第88期:希丁克能复制自己此前的神奇吗?他在中国足球的旅程似乎刚刚开始。

71岁的他被称之为“神奇教练”,可他带韩国队创造神奇时现在这批国奥队员才只有4、5岁,爷爷辈的他正在用各种办法来铺平这相差50年的代沟。

坊间关于“里皮备胎”的说法一直存在,他不想做过多解释,“里皮”也成了最不愿意谈及的话题。他只强调自己正在执教国奥队,将目标瞄准明年3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未来会怎样,谁又能知晓。希丁克已经在路上,前面有一个未知的未来在等待着每一个人。

从第一堂训练课就给队员灌输争胜理念

“大家都到场地中央来!”10月9日,希丁克带国奥队的第一堂训练课,在荷兰洪德洛基地正式开始,他把所有人招呼到一起围成一圈。老头没有选择圆心位置,而是让自己和助手变成圆圈的一部分。

“今天的训练很简单,一会儿把大家分成六组进行网式足球比赛,看哪个组最终获得胜利。”希丁克讲完比赛规则之后特意提醒大家,虽然这只是游戏,但每个人都要重视起来,“我们会给获得冠军的队伍奖励。”

紧跟着又补充:“我希望你们今后每一次训练,不管4对4、8对8还是11对11,都能保持一个争胜的心态,要力争在每一次竞争中取得胜利。好了小伙子们,开始训练吧。”

71岁的希丁克正在努力融入这个跟他相差50岁的集体

希丁克每堂训练课开始前的话都不多,基本上是在讲训练要求,再没有其他别的东西,算上翻译成中文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三分钟。在荷兰集训12天,他除了讲解业务之外,没给队员们开过多余的会。据熟悉的人介绍,老头愿意把自己想说的留到球场上,而不是没完没了地开会,“他知道冗长的会议对于年轻人来讲起不到太大的帮助。”

上任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希丁克就给队员们灌输“争胜”的心态,所以不管是对抗还是游戏都会评选出一组冠军,当着所有人的面来宣布冠军组成员名单。

这还不算完,他会让翻译陶鹏每天晚上做个统计:按照各个组获得的名次给队员们计分,老头想知道两周的训练下来谁的积分最高,然后再给予奖励。说是奖励,不过是一些小的纪念品,比如某次训练结束后给夺冠组球员每人发了一袋曲奇饼干。饼干是从小镇超市上临时买的,没什么特别口味,但老头就是想要这种仪式感。

“我们的一些战术练习都是带有比赛性质的,需要决出胜负,我希望球员们能养成争胜的态度。”希丁克这样对腾讯体育说。为了让队员们赢取最终的胜利,他也愿意让孩子们去冒险。一次分组对抗比赛时,落后一方(1球落后)在伤停补时阶段获得角球。守门员打算到对方禁区内协助进攻,走到一半之后犹豫不前,看了看希丁克。老头大手一摆,“继续,冲上去!”

除了让队员保持争胜的心态之外,他也会提出一些具体的训练要求,比如“接球的队员不要总是站在原地不动,要跑起来。”、“不要总是回传,我们要打出更向前的足球”、“丢球后不要抱怨,要立刻反抢、就地抢球”、“不管是进攻和防守都要重视转换效率,利用好场地空间,掌握好传接球时机”……

胜利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过程,希丁克希望能让国奥习惯这种感觉。

拒绝愚蠢犯规也拒绝踢得过于温柔

希丁克在训练场上话不多,他的嘴里很少能听到豪言壮语或是心灵鸡汤,队员们表现好的时会用英语大声说:“做得非常好!”没达到要求时会立刻叫停,告诉队员怎么做是正确的。

一名后腰队员在分组对抗时直接将球传给了中后卫,他马上喊停:“训练之前讲了,这节对抗后腰尽量不要回传,为什么又这样做?”

说完这话后又对着旁边的球员喊:“你们要注意自己的跑位,把位置拉开,这样他也不至于把球回传给同伴了。”声音很大,每个人都听得很清楚,“好,继续吧。”

每次训练开始前他都会叮嘱队员们:不要有愚蠢的犯规。一方面是因为愚蠢的犯规很有可能在训练的时候伤到队友,造成非战斗性减员;另外到比赛时的愚蠢犯规容易吃到红牌,同样会给球队带来影响。

希丁克正在慢慢的将自己的战术理念灌输给国奥

或许是希望在新教练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国奥队员们在对抗训练时都很拼,铲球不断。看到比较凶狠的铲球,老头会马上过去提醒一下:“下次轻点。”

不过希丁克也认为,拒绝愚蠢犯规并不等同于踢得温柔。10月13日一次对抗训练时,陈彬彬在左路突破后被对手撞倒,同时打到了脸部,倒地不起,队医见状立刻跑到场地里给他治疗。看到这种情况后老头有些不高兴了,朝工作人员大声嚷嚷:“出去,不要进场地,让他自己站起来!”

直到断球一方进攻结束,老头才吹停训练,陈彬彬此时也已经站了起来。“你的前面有三个防守队员,这个时候就应该把球传给其他队友,而不是再去想着突破,这是个愚蠢的行为(stupid action)。以后不要这样做了!”老头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了这番话。

其实老头在曲靖看过热身赛时,就跟教练组有过这样的反馈:陈彬彬倒地次数太多,踢得有些软,这个需要改进。如今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他正好抓住机会用最严厉的方式给球员上了一课。

对抗训练结束后,希丁克把陈彬彬叫到身边,再一次讲解了当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后者连连称是。据腾讯体育了解,老头对于陈彬彬还是非常喜欢的,认为这名球员速度快、突破能力强,但在踢球方式方面还应该更科学、合理,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方面给他带来更大帮助,让他再进步一些。

刚柔并济,或许就是希丁克的执教理念。

训练量大曾一堂训练课持续两个半小时

没正式接触之前,队员们对于希丁克的印象概括起来只有两个:带领韩国队闯进2002年世界杯四强;大运动量,练得挺狠的。至于究竟怎么狠,他们也不了解,“看新闻上是这么说的。”

希丁克的训练到底练得狠不狠?从过去这十多天的训练量来看,的确不小。最开始几天基本上都是一天两练,其中一堂课是分组对抗,另外一堂课是网式足球、进攻套路演练、防守阵型安排等等。一堂课量大,一堂课量小。

据工作人员统计,球队对抗训练时差不多平均每个人要跑7000米左右,这个数据放到训练场上已经算是比较高了。

10月13日,全队安排晚上去阿姆斯特丹观看荷兰与德国队的欧洲国家杯比赛,这天只有上午一次训练课。结果希丁克开足马力,算上之前在健身房训练的半个小时,球队总共练了两个半小时,训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大声对队员们喊:“午饭时间由一点改为两点……”

球员们此前对于希丁克的了解,还仅限于在网上查到的资料。

“感觉训练强度是挺大的,但还可以接受。”关于训练强度问题,中后卫郭靖这样说。和郭靖一样,吴伟也有相同的看法,“其实我们倒并不担心他的大运动量训练,毕竟教练有自己的想法,他的很多做法肯定也是会帮助球队提升实力。”

训练量不小,但队员们认为教练组也在有意识控制节奏。比如球队某天只有一堂训练课,训练量就会很大。如果两堂课,其中肯定有一堂相对轻松。

球员们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会带上身体监控仪器,球队科研教练每天晚上会把相关数据整理好发给教练组,教练们根据队员的身体状况随时调整训练量。球队最开始两天都是一天两练,后来教练组发现队员们因为时差没有倒过来普遍出现了疲劳状况,所以第三天临时将两练改为一练,让队员们休息了一上午。

左后卫童磊有一次身体出现了疲劳状况,这种状况只是相关仪器检测出来的,他本人没什么感觉,认为继续参加对抗训练问题不大。不过希丁克还是明确告诉他不要再练了,“还是遵从数据结果,再对抗很容易受伤,没必要,你休息一天。”

“开始可能会担心他的训练量很大,毕竟之前大家都那么说。可是到了之后发现训练还是比较科学的,队里也有体能教练和康复师,所以在这方面不用担心太多。”队员冯博轩说。

用跟队员开玩笑的方式化解50年的代沟

跟着希丁克这样的世界名帅一起工作,队员们来之前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不少人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老头的简介,先做好心理准备。他们觉得老头名气太大了,可能不太好相处,结果到了之后发现跟自己想得不太一样。

每次训练课开始之前希丁克都会提前来到训练场,坐在球场边的椅子上等待队员们的到来。训练场边总共三个长椅子,正好够20多名球员坐下来换鞋。老头发现剩下的两个长椅上坐满了人,有些人没地方坐甚至在地上换鞋,唯独自己坐的这里空着。

每堂训练课,希丁克都会早早的来到场边。

“难道你们这么不愿意和我坐在一起吗?”老头说完这些话之后一脸坏笑,然后拍拍身旁的座位,“坐过来几个。”听到这话之后,几个球员扭扭捏捏地走了过去,接触几天之后才终于有人“敢”主动坐到老头身旁换鞋了。

老头训练时要求严格,但也经常跟队员们开玩笑。有一名球员训练时出现传球失误,直接把球传到了他脚下,“哦,我才发现,原来我这里也是个传球点……”老头用一句玩笑化解了传球失误队员的尴尬。

球员们做热身游戏时他偶尔也会加入进来。比如有一次训练之前他看到五个人围成一圈在空中传递足球,既可以用脚,也可以用头顶,总之不能让球落地,谁让球落地了就要被罚下。一番传递之后,老头成了最后的赢家,当着所有人振臂高呼,庆祝自己取得胜利,就像是球员们的同龄人。

老头赢下游戏的样子就像个孩子

他在想尽一切办法拉近与这些中国球员之间的距离,训练时偶尔故意踢一下队员屁股,走到队员跟前轻描淡写地故意绊一下腿,甚至还会讲一些正式场合不能播出的段子,71岁的他从年龄上来讲是队员的爷爷,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