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吴庆龙到郭艾伦 辽篮后卫的传承铸CBA金字招牌

辽篮后卫的传承

这是一次见证巅峰荣誉的盛大仪式,也是一场足够精彩激烈的揭幕大战,2018-2019赛季CBA联赛的开局之战,或许将长久地停留在所有辽宁本钢男篮的球迷甚至是球队中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成为经典的回忆。

但是除此之外,同样值得被所有人铭记的是,这样一场揭幕战的背后,还有一份更为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在辽篮最荣耀的时刻,让整个中国篮球见证了20多年来辽宁后卫的传承!

辽宁后卫铸成金字招牌

如果从进入CBA时代后开始计算,如今西装革履站在山东队帅位上的吴庆龙,绝对可以说是第一代明星级辽宁后卫,能与他一同享有这份荣誉的,还有现广厦队助理教练李晓勇。而对于此时执掌着辽篮帅印的郭士强来说,无论从年龄上还是成名时间上都要比前面两位老大哥更晚一些,因此可以算是CBA中第二代明星级辽宁后卫的代表人物。

命运给很多人不同的道路,但是对于篮球场上的绝大多数辽宁后卫来说,他们始终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从青年队脱颖而出上一队,再迅速成为球队的主力,扬名于联赛之中,征战于国门之外,最后看着身后更为年轻的小兄弟快速成长起来,感觉在自己还未到极限的情况下,就要考虑“让一让路”了。

吴庆龙与张庆鹏

这似乎是每一代辽宁后卫共同的命运,比如当年吴庆龙退役时,李晓勇已能独当一面,郭士强开始崭露头角;到了李晓勇转会离开时,郭士强可以挑起大梁,张庆鹏也闪亮登场;待到郭士强30岁时就提前退役,更是因为张庆鹏已走上巅峰,杨鸣更是横空出世……后来,当郭艾伦进入联赛之后,张庆鹏选择了离开。当赵继伟崭露头角的时候,杨鸣在28岁时就选择退居二线。

杨鸣当时曾说,“我上队的时候,就是郭士强指导为了给我让位置提前退役了,所以现在对我来说,看到有郭艾伦、赵继伟这样出色的年轻后卫顶上来,我的出场时间会非常有限,但我对此没有任何怨言,并且愿意为他们让路,并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这就是我们辽宁男篮的核心财富——传承!”

这可以称得上是职业体育的悲情之处,但其实也说明了辽宁后卫在CBA这20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优良传承,一代又一代的辽宁后卫涌现而出,活跃于联赛,加入国家队,用他们的汗水浇筑出辽宁后卫这块金字招牌。

或许真的是天意的安排,辽篮在夺得历史首个CBA总冠军的过程中,CBA元年时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后卫李晓勇和吴庆龙,虽然已经不在当今这支辽篮队伍当中,但他们却在现场见证了辽篮捧杯和领取戒指的荣耀时刻。

李晓勇和吴庆龙曾经多少次与至高荣誉擦肩,却目睹母队的年轻球员登上巅峰,这种场面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最幸运的安排,毕竟这个总冠军也包含着几代辽宁球员不懈的追求与奋斗。这一切,恐怕也只有辽宁球迷才懂得,并为之感动得热泪盈眶。

老骥伏枥志向仍在千里

这场揭幕战中最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或许是韩德君的空接暴扣,或许是哈德森的狂飙三分,也可能是巴斯在禁区内的暴力美学……但如果评选最令人动容唏嘘的一幕,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杨鸣与张庆鹏这一对儿曾经的辽宁双子星后卫,如今各为其主对阵疆场。

1981年出生的张庆鹏和1985年出生的杨鸣,在现今的CBA赛场都已经是年过三旬的老将了,但任何一个对手都仍然不敢忽视他们的存在。比如张庆鹏,在最近几年里辗转多支球队,但每一支队伍都是联盟中的夺冠热门,并且能够在其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就拿这场揭幕战来说,已经37岁的他依然扛起了山东队主力控卫的重任,拿下5分5助攻的数据,其中助攻数为全场最高并且接近全队的三分之一。

杨鸣坚守辽篮

杨鸣虽然选择留守辽宁这片土地,牺牲了很多个人的出场时间,甚至在上赛季结束后已经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退役问题,但是当辽篮后卫线遭遇伤病危机的时候,他毅然重新披挂上场,立刻展示出了让很多年轻人仰望的比赛状态。9分4助攻,杨鸣在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展示了超高的效率,让人觉得他真的该重新考虑一下,收回退役的念头。

其实对杨鸣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考虑退役问题了,毕竟随着郭艾伦和赵继伟的迅速崛起,杨鸣在辽篮的出场时间已经直线下降。尤其是决定了“择一城终老”之后,杨鸣也没有再考虑那些外地俱乐部抛来的橄榄枝。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让杨鸣成为这几年里辽篮最为重要的“后盾”,无论是2013年郭艾伦手腕骨折告别赛场的那段时间,还是如今赵继伟脚踝骨折无法出战的窘境,杨鸣总是默默起身,用令人安心的表现稳稳地扛住了球队的后卫线——仿佛他一直都在为此时刻做准备!

韩德君在新赛季揭幕战后曾颇有感慨地说了一句话:“我们队的后卫线确实遇到了很大的伤病问题,但不管伤病问题多严重,只要还有人能上,我们辽宁的后卫线就是CBA最好的!”

血仍未冷,战意犹浓!用韩德君的这段话来致敬如杨鸣和张庆鹏这样老骥伏枥的辽宁后卫,可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他们不仅仍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技术,更是传递着那种永不停熄的信念之火,只要还在赛场一天,就绝不辱没“辽宁后卫”这个称呼。

未来之星传承永不断绝

CBA的历史上,辽宁后卫的传承从未断绝!如今如日中天的郭艾伦与赵继伟,不仅仅是俱乐部层面处于当打之年的双子星后卫,更已经是国家队层面经历过国际大赛考验的“金牌组合”。

比他们略小一点儿的高诗岩,竟然也能够在两位大哥的光环之下倔强地发出自己的光芒,出道短短几年就已经在双国家队的机制下成长为国手级球员;而比他们略大一点儿的刘志轩,虽然已经更多地被摆渡到锋线位置上发展,但同样能够在国家队的层面凭借全面扎实的表现,让所有人进一步见识了辽宁后卫的底蕴。

当看到郭士强和吴庆龙排兵布阵的时候,当看到杨鸣、张庆鹏两位老将奋战赛场的时候,当看到正值壮年的郭艾伦突破篮下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这场揭幕战上的主角就是辽宁后卫,因为这本就是一场属于辽宁后卫的盛会。

辽篮后卫的新鲜血液

当然,这场盛会上最大的遗憾,是赵继伟和高诗岩都因为伤病的原因无法出现在赛场之上,这两名年轻的后卫其实都已经足够挑起“辽宁后卫”这杆大旗,只希望他们能够早日摆脱伤病的阴影,重回赛场去创造属于各自的生涯传奇。

虽然留有遗憾,但同样也少不了希望。出生于1997年的小将鄢手琪终于在最后时刻登场,让他在第一次进入职业联赛就立刻完成了CBA生涯的处子秀。与前面的那些师兄或前辈相比,鄢手琪仍显稚嫩,但是他在场上表现出的那种毫无畏惧的勇气,和敢于放手一搏的心态,已经踏出了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很多人都注意到,每当鄢手琪接到球时,球场内就会响起巨大的掌声、尖叫声,让他感受到了来自辽宁球迷最善意的鼓励,身边队友也刻意帮助他制造机会,尝试投篮得分。这一幕,不知道感动了多少辽宁球迷,因为在这一刻他们看到的并不是鄢手琪有多么强势的表现,而是这个年轻人的出现,意味着辽宁后卫的传承将永不断绝地延续下去。

留给未来的期待与希望,这也是盛会落幕之前,最完美的点缀!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