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小丁离队外线实力下降 山东缺少关键先生

老将张庆鹏发挥出色

10月21日晚,面对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辽宁男篮,山东男篮前3节与对手苦苦周旋,无奈球队目前缺少“关键先生”,最后一节弹尽粮绝,被对手接连打出得分高潮,最终以92:113惨败,未能取得新赛季CBA联赛的开门红。此役,山东男篮开局打得并不被动,一度在气势上压倒卫冕冠军,但每当球队需要得分的时候,却没有球员站出来为球队“续命”。山东男篮球员的个人最高得分是19分,而对手则是4人得分超过20分,缺少能够力挽狂澜的球员,是“后丁彦雨航时代”山东男篮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

战术风格发生变化

赛季开始前,山东男篮更换了主教练,留给新帅吴庆龙灌输自己战术风格的时间并不多。不过,昨晚面对强大的辽宁队,山东男篮还是展现出一些与过去不同的打法,球队攻守转换速度明显加快,比赛中可以多次看到球员抢发底线球,趁对手立足未稳,追着对方球员身后打快攻。另外,全队持球掩护配合更多了,过去山东男篮的一个重要战术是无球队员之间通过掩护给丁彦雨航或其他队员创造单打机会,而现在的掩护更多是挡拆后利用以多打少的局面直接面对篮筐——过去山东男篮是“以点带面”,现在可以说是以团队篮球带动进攻。

不过,丁彦雨航和劳森离开后,山东男篮外线实力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相比之下,球队内线球员的个人能力在CBA联赛所有球队中仍然首屈一指。莫泰尤纳斯的水平自不必说,陶汉林、朱荣振都是现役国家集训队成员,贾诚曾经是四川队夺得总冠军的功臣,这样的人员配置足以让其他球队感到恐惧。但是,面对韩德君镇守的内线,山东男篮内线球员的办法不多。按理说,山东男篮的内线球员能里能外,完全可以通过高低位策应、内外结合等战术调动辽宁队内线的防守,可当韩德君在场时,内线球员却打不出自身特点,攻防两端均被对手压制,这也直接导致最后一节球队崩盘。

球队缺少“关键先生”

本场比赛,对手4次打出得分高潮,两波7:0、两波9:0锁定胜局,每当球队在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有球员站出来得分。而山东男篮却没有值得信赖的得分点。小外援古德洛克突破抛投固然犀利,可他的技术特点很难造成杀伤,整场比赛只造成对手2次犯规、获得2次罚球。除此之外,古德洛克的外线投射能力也不敢恭维,8次三分出手只命中1球,这样的得分效率很难带领山东男篮赢球。

形成对比的是,新加盟球队的吴楠和老将张庆鹏本场比赛发挥得不错。吴楠整场比赛得到13分,是本土球员第一得分点。而老将张庆鹏虽然得分不多,但送出5次助攻,将球队进攻梳理的井井有条,几乎没有误攻,他整场比赛打了33分钟,仅次于莫泰尤纳斯,是主帅吴庆龙最信任的队员之一。在球队需要得分的时候,吴庆龙不断调兵遣将却收效甚微,全场比赛只得到92分也不是山东男篮的正常水平。

济南日报记者 刘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