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山东输球因体能不足 外援还难以担当重任

山东男篮首战不敌辽宁

能坐 12000人的辽宁体育馆座无虚席,现场所有人见证了为卫冕冠军颁发总冠军戒指的时刻。在荣誉和底气的刺激下,辽宁男篮揭幕战以113:92击败了山东西王男篮,迎来了一场狂欢之夜,沦为背景的山东将士们,则显得有些落寞与孤单。山东男篮在新赛季输掉了首场比赛,输得没有一点脾气。然而,辽篮“赐予”山东队的痛苦,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失利,认清差距,才能弥补眼下的不足。万事开头难,全新的山东西王男篮才刚刚启航,在广阔无垠的大海中,总要学会去勇敢地搏击风浪。

找差距:总冠军的狂欢,也是一种激励

在等待了数月之后,新赛季CBA揭幕战终于在辽宁体育馆缓缓拉开了帷幕。比赛开始前,CBA公司为辽宁队颁发了总冠军戒指,全体辽宁球员高高举起戴着总冠军戒指的手,总冠军旗帜也在全场的注视之下升起,现场的气氛被烘托到了最高潮,此情此景下,辽宁男篮的状态和自信心爆棚,更何况他们已经连续七年在赛季首秀中取胜了。站在另一边的吴庆龙心情十分复杂,正如他赛后所言,这个总冠军是所有辽宁人的骄傲,当然也包括他自己。然而,如今他已成为山东主帅,率队竭尽全力去击败旧主,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只可惜,事情的发展经常事与愿违,吴庆龙在与师弟郭士强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执教山东的CBA首秀以失利告终。整场比赛,也将两队的差距暴露无遗,说到底,卫冕冠军的底蕴和气质,还得值得山东队多去学习。

谈起昔日的“千年老二”辽宁男篮,每一个CBA球迷都明白他们的不容易。他们为总冠军整整奋斗了23年,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折戟,直到上赛季才能圆梦。如今,他们蜕变成为了王者,有了足够的荣誉和尊严,也就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勇气。这样的精神状态,也正是所有球队所羡慕的。正如山东西王俱乐部总经理纪民尚所说,比赛现场目睹对手戴总冠军戒指,对山东队员应该也是一种激励。一场比赛的输赢,并不能代表什么,比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山东队真真切切地现场感受到总冠军球队的真实模样,尽管这显得有些残酷,却能更好地激励山东男篮前行。

究原因:体能差、无核心,外援也无法依靠

认清差距的同时,也要尽快弥补眼前的不足。与辽宁男篮一战,山东男篮只打了一节好球,首节赢了对手1分,在经过二三节的苦苦支撑后,在第四节突然遭遇崩盘,单节输给对手14分,开局一度被打了一波13:2的小高潮,最终以一场21分的巨大分差结束了比赛。赛后,主帅吴庆龙在总结失利时表示:“下半场球队问题很多,尤其是第四节攻防两端都出了错,一是打得比较乱,失误比较多,另外进攻比较单一。”前三节比赛,辽宁男篮显然没有使出全力,不紧不慢地控制着比赛,在末节需要较劲之时,辽宁男篮突然提劲儿,增加了防守强度,压迫得山东男篮喘不过气来。赛后,吴楠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辽宁男篮就喜欢打这种控制球,关键时候去抓对方失误,我们那时候有些慌了。”山东男篮之所以会慌,主要就在于体能的下降,首节与末节就有着巨大的反差。今年整个夏天,山东男篮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太好地进行备战,体能储备自然会出现问题,接下来他们只能通过加强训练来恶补了。

体能的问题还好解决,山东男篮核心无力的现状,目前却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过去两个赛季,山东男篮形成了围绕丁彦雨航为核心的打法,在关键的第四节,丁彦雨航往往是球权持有者,他一般会选择持球单打,被严防情况下还有劳森可以挺身而出。本赛季,随着丁彦雨航和劳森的双双离开,山东男篮突破能力相对降低不少,当辽宁男篮末节突然提升防守强度时,山东进攻更需要一个犀利的突破手。可惜的是,本土球员还未完全转变打球思路,大外援莫泰还不适应进攻核心角色,小外援古德洛克也难当“关键先生”。赛前,吴庆龙就直言不讳地说,古德洛克是他比较操心的一个点。本场比赛,由于沈阳的低温天气,古德洛克有些感冒,这多少也影响到他的状态。CBA的首秀之战,古德洛克拿下19分4个篮板2次助攻,但三分球8中1,末节遭到弃用,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寻亮点:内援首秀不俗,团队篮球雏形渐显

输掉了新赛季首战,山东男篮却并未输掉信心。赛后更衣室里,主帅吴庆龙给队员们送上了鼓励,队员们齐声喊了一句“加油”。整场比赛,山东男篮也并非全无亮点可循,内援吴楠首秀发挥不俗,拿下13分2个篮板,成为本土得分最多的球员。赛后,在谈到自己手感不错原因时,吴楠透露说:“开赛之前,我自己练了100个投篮,可能手感找到了,另外自己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比赛,只是很遗憾球队最终输了。”

此外,吴庆龙打造的全新山东男篮,团队篮球的雏形逐渐显现,也让人看到了积极的一面。整场比赛,吴轲因为膝伤无缘出战,吴庆龙派出了10人的轮换阵容,除了文雁行和潘宁没有登场之外,其他登场球员都有得分入账,朱荣振、李弘瀚等小将们也得到了锻炼机会。新赛季才刚刚开始,失去丁彦雨航等人的山东男篮,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支团队型球队,这样的改变和转型或许会经历一段阵痛期,但同时也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济南时报记者 郭吉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