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人打架禁赛九场 这处罚重吗?他们应感谢詹皇

联盟对10月21日湖人与火箭一战中的冲突事件给出处罚结果,湖人前锋英格拉姆禁赛4场,湖人后卫朗多禁赛3场,火箭后卫保罗禁赛2场。

三人动武总计禁赛9场,禁赛合情合理,但场次引发争议。同样是大打出手,为何之前的奥本山宫殿以及麦迪逊广场花园斗殴事件处罚更重,而这次3名球员总计才禁赛9场?

或许,英格拉姆、朗多和保罗应该感谢詹姆斯。

在詹姆斯的安抚下,保罗不再暴怒

挥拳就禁赛,这是NBA铁律

在湖人与火箭冲突事件发生后,联盟内部人士和媒体工作者一致认为,冲突当事人必然会遭到联盟禁赛处罚,这个结果没有商量的余地。

为什么一定会禁赛?球迷们也许会有疑问,以上赛季勇士和奇才一战中的那次冲突为例,德雷蒙德-格林与比尔打成一团摔到场外,格林的球衣都在厮打中被弄坏了,但联盟的处罚只是格林与比尔分别罚款2.5万和5万美元,并没有附加禁赛处罚。

对于格林和比尔冲突的处罚,正是联盟执法原则的体现。联盟对于比赛中出现的冲突,处理的基本流程是赛后通过录像回放决定是否给出追加处罚,如果冲突没有涉及到球迷,NBA的基本原则是“罚款为主,禁赛为辅”,罚钱的情况较多,禁赛的情况较少。

禁赛在NBA是一项非常严厉的处罚,对于球员而言,禁赛意味着相关联比赛的工资被扣掉,数额可要比罚款大很多。在本次禁赛中,英格拉姆、朗多和保罗分别损失158816美元、186207美元和491782美元,总和接近84万美元约合582万人民币。

正是因为禁赛在经济方面会造成球员大数额工资蒸发,远比罚款损失惨重,球员工会对于禁赛十分敏感,一旦感觉联盟的禁赛处罚不当,就会采取措施进行干预,这令联盟在给出禁赛处罚时比较慎重。

但是,慎重绝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劳资协议中有明确的规定,一旦球员出现违反公平竞赛准则,违反州或国家法律,损害篮球或者联盟利益的行为,NBA有权对球员处以禁赛以及六万美元以下的罚款,而这次对于冲突的三位当事人给予禁赛就是根据规定做出的决定。

在联盟给出的处罚解释中,英格拉姆、朗多和保罗都涉及到一个行为,那就是挥拳,而且从视频来看,挥拳的方向都是对方的头部。这一点是球员工会和联盟都十分忌讳的,因为NBA球员的力量太大,一旦挥拳打中对方尤其是头部,有可能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比如当年火箭前锋汤姆贾诺维奇被湖人前锋科米特-华盛顿一拳打中头部险些丧命。

即便出拳没有击中目标,但只要出拳了就有危险存在,球员工会和联盟对此都是零容忍。在球员工会看来,挥拳打人伤害身体,这是砸球员谋生的饭碗,必须严惩。在联盟看来,这种行为一方面会带来致伤甚至致死的危险,另一方面也影响联盟形象,因此禁赛处罚必不可少。

只要挥拳就禁赛,这已经是联盟处理冲突时不可动摇的基础原则,本次冲突的三位当事人被禁赛一点都不冤。

英格拉姆因为不冷静遭到四场禁赛

都是打架,为何处罚大不同?

挥拳就禁赛,但为什么总计只禁了9场?首先,我们先解读一下这9场禁赛的分布,英格拉姆是4场,因为这次冲突就是他挑起来的,先是推哈登,然后向保罗挥拳。朗多是3场,他向保罗吐口水引发两人动武,联盟通过现场视频确认了朗多的这个行为,再加上挥拳的动作,因此受罚力度仅次于英格拉姆。保罗被吐了口水,原本是受害者,但他也有挥拳的举动,因此难逃禁赛,只是禁赛场次在三人中最少,但由于他在三人中工资最高,因此经济损失最大。

在本次处罚结果出炉后,记者和球迷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当年的奥本山斗殴和麦迪逊广场花园群殴事件。奥本山那一次,包括阿泰斯特在内的涉事球员总计被禁赛146场,总计工资损失约1000万美元。麦迪逊那次全武行,禁赛总场次为47场,其中安东尼被禁赛15场。

为什么都是打架,这次的冲突禁赛场次并不多呢?首先,规模不一样,奥本山与麦迪逊事件都是多名球员参与,以麦迪逊那次为例,冲突发生的时候,有10名球员被罚出场,场面那是相当混乱,而本次湖人与火箭的冲突,发生在三名球员之间,规模相对较小。

其次,奥本山与麦迪逊事件,都或多或少将现场球迷卷了进去。麦迪逊那次是球员打上了看台,让球迷受到惊吓,奥本山事件则更为严重,发生了球员冲入观众席殴打球迷的情况,这在联盟看来简直是“罪大恶极”。球迷是联盟的衣食父母,球员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对现场球迷动手,这对于联盟的公众形象是极大的损害,时任联盟主席斯特恩别无选择必须给予重罚。

“对于奥本山宫殿斗殴,我现在都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斯特恩说,“那种感觉大概是绝望吧,太可怕了,那是我担任联盟主席期间经历的最令我恐惧的事情。”

这次的冲突则没有涉及到球迷,而是集中在球员范围内,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也因此在处罚力度上与奥本山事件有明显的区别。

没有詹皇这一抱,事态还会更严重

避免更重处罚,他们应感谢詹皇

无论奥本山还是麦迪逊事件,冲突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两三名球员之间的事,奥本山是本-华莱士与阿泰斯特,麦迪逊是马迪-柯林斯、内特-罗宾逊与J.R.-史密斯,但随着冲突当事人动作越来越大,参与的球员越来越多,场面就失去了控制,演变成群殴,然后遭到重罚。

湖人与火箭这次的冲突,有两个时间点可能导致打群架的严重后果出现,一是英格拉姆推哈登,二是朗多与保罗动手,这两次都有多名球员冲了过去,一旦场面未能控制住,就有可能将事态升级到更为恶劣的等级。

詹姆斯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缓和冲突的关键作用,当英格拉姆与哈登对峙时,詹姆斯走到两人中间,将他们分开。当朗多与保罗动武时,詹姆斯迅速抱住保罗,将保罗拉到了场边。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的动作有明显的保护意图,他用自己的身体将保罗和冲突人群隔离开,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朗多还是英格拉姆都不可能再向保罗挥拳,因为之间隔着身材高大的詹姆斯,两位湖人队友还没有冲动到连球队老大都打的程度。

有一个细节,当塔克发现保罗被湖人球员抱走时,急忙赶过去,但发现是詹姆斯,塔克的脚步就放缓了。詹姆斯是NBA现役第一球星,又是保罗的密友,无论从江湖地位还是私人交情出发,詹姆斯都不会“暗算”保罗,火箭队友放心将保罗交给詹姆斯安抚,同时也是保护。

詹姆斯及时熄灭可能导致群殴的火苗,让事态处于可控范围内,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与安东尼等球员以及裁判和工作人员联手,避免了事态无限恶化,从而也避免了更为严重的处罚结果。

打球不是打架,詹姆斯是NBA赛场上遭受各类恶意犯规最多的球员,但他极少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而是在绝大多数时候以职业态度要求自己,英格拉姆有必要向这位老大哥好好学一学了,职业球员的强大要用比赛说话,而不是拳头。你是篮球运动员,再能打,还能打得过场边观战的梅威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