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进攻套路被摸透?勇士面临危机 这些问题该咋解决

又是生死时刻,又是篮下进攻,但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站在勇士这边,杰雷布科补篮准绝杀的奇迹没有再上演,达米安-琼斯的本能扳平比分的上篮惨遭大帽,勇士客场以98-100惜败于掘金遭遇新赛季首场失利。

对于卫冕冠军而言,一场失利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可仔细看过勇士赛季前3场比赛的人都能看到,这支勇士迄今为止的表现远不如过去几个赛季,他们引以为傲的团队进攻少了,很多拿手套路被摸透并予以针对。他们的三分球完全哑火,如今过度依赖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原本作用不亚于库里的德雷蒙德-格林如今退化严重,进攻端拉不开空间,传球和防守也有退步。

对于志在三连冠的勇士而言,这或许是他们迄今为止遇到最艰难的赛季。

勇士进攻套路已被摸透?

进攻套路被摸透?勇士面临危机 这些问题该咋解决

库里进攻遭遇严防

勇士靠着什么实现4年3冠?历史级的进攻。单纯从进攻端而言,他们有很多杀招,比如大量掩护、传切后的无球进攻,比如库里挡拆后或逼出换防单打,或吸引夹击由格林后续引导4打3的进攻。通过这些进攻方式,勇士的空切、挡拆、绕掩护进攻非常犀利,他们是全联盟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进攻行云流水甚是华丽。

可赛季前3场下来,勇士的进攻远不如过去流畅,数据显示,勇士场均只有267次传球,远低于上赛季的322次,他们的转换进攻、定点投篮、空切进攻比重都降低了,挡拆持球进攻却有了增加。不仅如此,勇士三场比赛出现了多达55次失误,几乎是联盟最多的水准。

为何勇士会出现这种反常的表现?你可以说赛季才刚开始,勇士尚未进入节奏,但这也跟对手逐渐摸透了勇士的套路,对他们的打法进行了针对性的防守有很大关系。上一场打爵士,库里挡拆后传球给格林,格林中路突进到篮下,此时勇士已经2打1,这是勇士2015年夺冠时的经典套路,可米切尔提前预判到了格林的传球意图,轻松将球断下打反击。

再看今天的比赛,第三节库里持球打挡拆,掘金直接选择夹击将库里逼到底角,同时第三人在旁边堵传球路线,库里传球失误被断。以往勇士各种无球跑位后很容易出现空位投篮的机会,但今天库里、汤普森跑动后始终无法摆脱防守,掘金的换防补位非常流畅,他们面前始终有防守人。

开赛至今,勇士助攻数据降低、失误增加、进攻效率下滑并不完全算是意外,对手已经越来越了解勇士会怎么打,已经能做出提前预判并予以针对。

勇士顶级三分竟退步严重

进攻套路被摸透?勇士面临危机 这些问题该咋解决

汤神三分球6中1

坐拥海啸兄弟的勇士本是全联盟三分球最犀利的球队,他们是这个三分时代的引领者。可本赛季,勇士的三分球退步非常大。

上赛季,勇士场均出手28.9个三分命中11.3个,命中率接近40%。但本赛季,勇士的三分几乎要跌到联盟垫底的水平,他们场均只投中8个三分,仅仅比湖人多一点。今天打掘金,勇士三分球29投只有7中,三分命中率仅为24.1%。

到目前为止,勇士全队只有库里一人三分投射还算正常水平,杜兰特、汤普森这两个三分投射的主力集体哑火,杜兰特3场下来10投1中,汤普森则是16投只有2中,这远非两人的正常水平。

至于其他人,格林已经到了每个对手都会放他随便投的地步,伊戈达拉的三分也不是当年拿总决赛MVP时的水准,利文斯顿几乎不投三分,库克、杰雷布科受制于角色、地位也很少出手。勇士现在的情况是,队里不具备稳定三分火力输出的球员太多,会投三分的球员哑火。

内线球员基本都是吃饼型,外线球员没三分威胁,汤普森状态低迷,勇士现在只能更多依赖库里、杜兰特。赛季前3场,习惯了打整体篮球的勇士竟然都要在最后一节靠库里和杜兰特祭出巨星篮球才能有机会赢球,今天两人都打了接近40分钟,赛季开始就过度依赖杜兰特和库里,这对于勇士而言绝非积极的信号。

格林退化严重作用下滑

进攻套路被摸透?勇士面临危机 这些问题该咋解决

格林表现欠佳

自2015-16赛季打出巅峰赛季,场均拿下14分、9.5个篮板、7.4次助攻、1.5个抢断和1.4次盖帽后,格林近三个赛季表现每况愈下。本来作为勇士进攻中的主要传球手、防守体系中的中坚力量,格林如今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退步,作用下滑。

赛季前3场,格林除了在同爵士一战表现还算可以,其他两场合计10投只有2中一共只得到6分。从2016-17赛季开始,格林的三分准星不断下滑,本赛季迄今只有5投1中,他仿佛已经丢掉了投篮技能包,对自己的投篮已经毫无信心。

作为球权中转站,格林3场比赛只送出15次助攻,数据较过去4个赛季有了下滑。当格林高位持球,对手已经不再惧怕他,他们对勇士的无球跑位、掩护更加提防,加上勇士现在外线三分手感差,格林也没有拉开空间的能力,格林在传球中的作用弱化。原本格林最拿手的是推转换进攻,但现在,这部分工作更多被杜兰特承担,格林在转换进攻中无用武之地。

包括防守端,勇士的小个阵容威力早就呈降低趋势,格林在内线的防守威慑力下滑,以往他的小防大非常抢眼,这帮他拿到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但赛季前3场,亚当斯、戈贝尔、约基奇这三个七尺长人都给格林制造了大量麻烦,很多时候格林只能通过犯规来阻止对方中锋。

赛季刚开始,勇士还没到要恐慌的时候,毕竟他们板凳席上还坐着一个养伤中的德马库斯-考辛斯。但是,前3场比赛下来,勇士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该引起他们警醒了,毕竟,进攻套路被摸透、三分手感下滑、格林表现差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个考辛斯能解决的。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