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湖人弱点太过明显 尚不具备季后赛实力

我爱看湖人,因为我好热闹啊!嘿

有了詹姆斯的湖人真热闹。

我说的可不仅仅是打架这事。打架之前就已经特别热闹了。

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新赛季谁夺冠?谁MVP?我哪儿知道!)。詹姆斯这才代表着湖人打了两场比赛,就已经为洛杉矶,为整个NBA世界创造了全新的热度,前所未有。

我说的不仅是在洛杉矶哟,有了詹姆斯的湖人到哪儿,哪儿就热闹得跟过节了一样。用美国人总说的那句描摹:马戏团来了。这话的意思其实现代人不太能理解了,马戏团是什么,怎么就好玩儿了。早年间,没有手机,没有互联网,没有什么好消遣的每一座小小城镇就盼着马戏团来。马戏团一来就待一阵,那些天就是城镇里最幸福的日子,说的聊的盼着的都是和马戏团有关的。詹姆斯的湖人就能把这种新乐趣带到各座NBA城市。

我之前就解释过,詹姆斯和湖人结合,就是体育世界里最强的联名!最强的个人品牌遇上了历史最厚重且根植于好莱坞基础上的俱乐部。然后,再加上我们正处于人类历史的网络时代。个人,俱乐部,加上时代,各种力量综合到一起,创造了这样的盛景。

这是过往NBA没经历过的,这是乔丹、科比或者更远古先贤们从来没遇上的。无论那些人多厉害,他们都没有完全被覆盖在网络时代里,网络时代可以让一件事,一件以往很可能不会被人知道,仅限于口口相传的小故事,瞬间传遍整个地球,被所有人知道。詹姆斯就是网络时代里的第一位NBA超级巨星,也是最巨,最大个的那个!

所以,开拓者的媒体和球迷说,他们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的揭幕战有这么热闹了,那么那么多记者,那么多球票需求,那么多人谈论这件事,湖人把他们自己,以及对手们推到了前所有为的热闹之中。

所以,湖人和火箭登场上台,再以拳击落幕下场,一下子就把整个NBA世界都给炸了。站队的站队,骂街的骂街,没有胜负,只有流量!

NBA这才开始几天,已经迎来了第一个小高潮。对,这才是湖人的第二场比赛而已。

这热闹能带来很多价值,利益……

But……

对,通常But之后的才是重点。至少才是我想说的。

我们都爱热闹,洛杉矶,好莱坞也是,我们也都爱好莱坞。可我更关注的始终是比赛本身。我关注的重点是在西部的竞争版图上,湖人到底排在了什么位置。

我看到了赛季前很多人,很多专家老师都预测说湖人必进季后赛,还有说湖人能杀到西部前四,将在季后赛里拥有主场优势的。

额~也许吧。

当然,咱们不能就此认定湖人现在的阵容就是句号了。还记得去年的骑士么?不到交易截止日,我们都不知道一支球队会变成什么样,会有什么人。所以,也许湖人能依靠人员变化来增加战斗力。

可在有任何人员变化之前,我真看不出湖人有能打进西部季后赛的实力。

我喜欢沃顿对于湖人比赛方式的设定,让他们加速,用尽可能快的方式冲击对手,能不落半场阵地就不落,能干净利索脆地搞定进攻回合绝不拖拉。拖拉意味着要落到他们有缺陷的半场进攻,自曝弱点。

这种比赛节奏,快冲快打,一旦对手不谨慎,不自控,一不留神地跟着湖人跑了起来,就中计啦。还记得第一场比赛和开拓者么,哪怕开拓者内线有努尔基奇,有能出色发动进攻的双枪利拉德和麦克鲁姆,外线还有投手,可因为一开始外线没投准,再加上是揭幕战,很容易被情绪带走注意力,忽视赛前制定的策略,开拓者打得不够聪明,耐心,跟着湖人跑了起来,瞬间落后湖人十分。

然而一旦对手谨慎起来,湖人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这和沃顿关系不大,他已经做了自己能做的,这些弱点来自于阵容本身。

他们显而易见的弱点有两个:

一,三分不准。全世界都在说他们的三分球,去年他们的三分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二,今年加入的锋线老将们史蒂文森、朗多、比斯利加起来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2%。开季前15个三分不中是不擅远投这个特点的一个极端体现,没辣么惨,真的挺惨而已。我知道三分投篮练习已经成为湖人队训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这联盟的大部分球队一样,可短时间内我不期待他们进步太多。所以,短时间内对手防守他们的防守都是往后收缩,往里缩一些,禁区中路密度大一些,詹姆斯和朗多处理球的空间就会受限,他们俩是湖人的灵魂,他们俩都在场时,湖人处于自己能力呈现的最高级别。

二,内线不足。麦基挺厉害的,你能看出来他夏天准备得多出色。曾经最重时他的体重提升到了280磅,现在降到了240磅,他的奔跑和起跳能力和之前比好像又增强了,这是特意为了适应沃顿的速度特意订制的身体状态。可麦基有两个问题,进攻没有中距离,防守不能出去。尤其是防守时,留在篮下时他的效果最好,他的身高,臂展,弹跳让他的防空能力出色。可这时代很多球队的中锋都能投篮,也有很多球队大小个阵容,麦基就不得不考虑出去。他一出去,回来就不够快,他一出去,就再没有更好的篮筐保护了。麦基下,通常沃顿就把库兹马派上来打五号位。这时候防守上湖人就完全没有了内线保护,往往这时候对方开始建立领先优势。

沃顿仍然是从进攻逻辑上制定这个轮转阵容的,库兹马进攻能到三分线外投篮,也能持球,用速度对付对方的中锋,就是防不好。沃顿琢磨的没问题,首先这是一支正在建立默契的新球队。其次这是一支有两位传球大师的球队,一支年轻运动天赋惊人的球队。得先从建立进攻开始,用进攻来带动情绪,用进攻上的磨合来找到彼此间的化学反应,毕竟建立进攻体系远比防守要来的快,来得容易,在这个时代里你是可以用更好的进攻赢下比赛的,而单纯靠防守要艰难得多。

所以,虽然湖人三分储备不足,我仍旧觉得他们的进攻不会有太大问题,他们有詹姆斯和朗多啊。詹姆斯综合能力第一。朗多虽然投篮一般,可创造力太出色,他的粘合和挖掘能力让他能清晰判断每一个队友的得分优势在哪儿,然后引领着队友出现在哪个位置上。现在刚刚打了两场比赛,样本数量有限,可我相信他们赛季场均进攻将排在联盟中油,场均108分上下。

他们的命门,在防守上。防守的命门在个头上。

尤其在麦基下场之后,真没内线可用。麦基也是个杆儿瘦型的中锋,没有防守面积,对抗和威慑力不够。你再看看西部的这些队,咱不说勇士啊,勇士哪怕没有考辛斯呢,去年也夺冠了,而且他们囤积了不少有个头的中锋,鲁尼啊琼斯啊……其他的绝大部分球队都有出色内线,火箭的卡佩拉,独行侠的小乔丹、梅杰里、克莱贝尔,鲍威尔,灰熊的小加索尔,鹈鹕的戴维斯、米罗蒂奇、兰德尔,马刺的加索尔、阿尔德里奇。西南区数完数西北,掘金约基奇、米尔萨普、普拉姆利,狼唐斯、迪昂,雷霆的亚当斯、诺埃尔,格兰特,开拓者努尔基奇、莱昂纳德、柯林斯,爵士戈贝尔、费沃斯……我就不接着数下去了,这足够显示出湖人内线的不足了。

没有个头,怎么顶得住冲击,所以我们总能看到的情形就是尤其在麦基下场之后,对方总能冲到禁区里,总能轻松得分。没高度,也就没有篮筐保护,篮板保护,也就会丢防守篮板球。第一场湖人输了8个篮板,让开拓者抢了14个进攻篮板球。第二场输给火箭10个篮板,让火箭抢了13个进攻篮板球……

当然年轻人还有很多防守习惯要养成,作为一个新的球队来说,还有防守一端的默契和体系要建立和形成,着急不来。

可湖人靠着这阵容,这内线,实在很难在西部世界里搏杀,就连同城的快船,人家内线都还有戈塔特、哈雷尔、博班·马尔扬诺维奇呢,有高的有快的能蹦的有有经验的。

所以,湖人的第一命门是内线,这将是他们阵容补足的第一要务。

他们当然需要三分投射,这是詹姆斯球队的必备要素,一星四射嘛,总结得很有道理。可对于湖人来说,第一要务是内线,如果他们想打进季后赛,赶紧搞俩大个儿来,就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