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韦德新赛季主场首秀:最后一季 他写给自己4句话

腾讯体育特派员刘洋发自迈阿密

“我知道自己是怎么投丢的,所以我知道它会落在哪里,我有能力去得到那个球。”谈到自己最后时刻的进球时,韦德开玩笑似着说。

时间定格,画面回放。迈阿密热火队落后2分,开赛以来连续第三场,面对最后一球决胜负的场面,韦德果断出手三分球,时间一分一秒,滴答滴答的流逝,球和篮筐框磕碰的声音仿佛响彻全场。眼看赢球希望破灭,说时迟那时快,一道闪电般的身影,如同瞬间移动版出现在了篮下。德怀恩-韦德,拿到了他自己投丢的球,并将球顺利补入篮筐中。112平,美航中心的气氛燥到了顶点,他险些又一次的,成为了球队的救世主。

可惜,天公不作美。

神奇下半场功亏一篑

一声哨响,不仅打破了现场的宁静,更否定了热火队整个下半场的努力。最终肯巴-沃克两罚一中,帮助球队以113:112锁定了胜利。

最后时刻的犯规吹罚,如一道寒风吹进了美航中心球场,不仅吹灭了球迷们心中希望的火种,更搅黄了韦德完美的主场首秀。

面对上赛季被自己横扫的黄蜂队,热火队在最多落后26分的情况下,几乎逆转了比分,尤其是德怀恩-韦德的几个决胜瞬间,仿佛让观众们又看到了那个无所不能的闪电侠。他在今天的比赛中15投9中,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同时贡献了热火最后15分中的8分。相比起前两场,场均只能得到9.0分,投篮命中率不到30%的那个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这场比赛就是关于防守的,整个下半场我们都在拼命防守,我们很希望能够整场比赛都打出这样的防守。 我认为我们做的不错,打出了一个神奇的下半场。”韦德还是把更多的功劳,归给了队友们在防守端的努力。

的确,韦德的身体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好。毕竟,这个夏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享受着活在当下的喜悦,和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温馨。直到下定决心再战一年后,才开始做系统性的篮球训练。赛季初的比赛对于韦德来说,更多的意义在于自我调整和精神传承。

面对专程来看自己主场首战的球迷们,韦德今晚打起了200%的精神,想要为球迷们贡献出全部的自己。“3个NBA总冠军,16赛季,最后一舞。韦德郡,让我们兴奋起来吧!”赛前2小时,他通过社交媒体上的宣言,正式开启美航中心最后一舞的序幕。在连续两晚,听到奥兰多和华盛顿球迷们零零散散的欢呼后,韦德终于听到了迈阿密球迷山呼海啸的呐喊。

最后一舞,写给自己4句话

赛前更衣室刚一开放,就有将近20多名记者一窝蜂的涌入更衣室,然而等待了半小时后,韦德并没有如往常般出现在更衣室。记者到场地上才发现,他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在球场上进行热身训练。在练习了几次罚篮后,他以一记暴扣结束了今天的赛前热身,场边的观众们向他报以了热烈的掌声,他也用签名回报了粉丝们的热情。

回到主场首战,热火也为韦德增设了一个独特的小环节。比赛开场前,韦德和自己14个赛季的老队友哈斯勒姆一起,出现在球场的正中央。向支持自己的球迷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一起关注他们的最后一季,继续支持热火国度。

第一节还有6分30秒时,韦德替换理查德森出场,这次出场也掀起了球馆当晚的第一个小高潮。许多观众来到现场,就为了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他们纷纷起立,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表达着内心由衷的敬意。

第一节节末,韦德展现出他标志性的招牌动作,从篮筐右侧杀入左侧,拉杆上反篮得手,之后的一个回合他又背打后转身跳投得手。让人仿佛看到了当年闪电侠打的影子。他在三回合内,连拿六分,帮助球队紧咬着比分。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后半段,韦德在一次进攻中,借着白边的掩护,直接杀入空无一人的篮下,暴扣得手,再次点燃了现场球迷的热情。他的这次暴扣,也彻底掀起了球队反击的号角,紧接着热火打出一波13-4的高潮,将比分追近至10分结束本节。

相比起前三节的稳定贡献,最后时刻的韦德,则是给了球迷们不一样的惊喜。他不仅在最后时刻连续命中两记关键三分,尤其是第二记,几乎是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完成的出手。最后决定胜负的一球,他更是抢下自己投丢的篮板,直接补篮得手,给了球队将比赛拖入加时的希望。

也许韦德偶尔的,回光返照似的犀利突破让大家眼前一亮。但必须承认,更多的时候,他让大家看到的,是被年纪吞噬的速度和灵敏度。他的跳投失去了准星,动作幅度比以往慢了很多,防守威慑力也不如以往,尤其是他曾经招牌的欧洲步,也不再那么让人望而生畏。本场比赛一个回合,他在转换进攻中长途奔袭,突破中想尝试背转身上篮,结果却没有完全转身成功,只得被迫后仰跳投,最后以一记三不沾结束,壮士老去,令人唏嘘。

连续三场面对胶着时刻,连续两场出手关键球。这样的新赛季开启方式,可能让很多韦德球迷欣喜若狂,毕竟可以更多次的,在最后时刻看到韦德接管比赛。从落后26分,到1分惜败,今晚的他,差点又做到了。

暑假缺乏系统训练,尚需要恢复元气的韦德,由于球队目前的伤病状况,不得已在赛季初就扮演重要角色。作为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将,他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25分钟,甚至出战了全部客场背靠背的比赛。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赛前的更衣室内,韦德的座位上一如既往的干净整洁,除了比赛的护具和一副金表金链外,一张座位正中的小卡片,格外的引人注目。

上面整整齐齐的印着四行字,翻译如下:

Championship Commitments:(冠军承诺)

Stay Hungry (保持饥饿)

Stay Humble(保持谦卑)

Stay Focus(保持专注)

也许,这就是一个征战16年,3夺总冠军的老将,对自己最后一季的全部态度吧。

韦德的更衣室座位

以下为群访实录:

记者:你经历过很多这种,在最后时刻吹或者不吹犯规, 这对你们来说有多难接受,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夜晚?

韦德:这总是很难决定的,到底什么该吹罚。总是运动员来决定比赛胜负的,我们的裁判有着所有体育裁判中最艰难的工作。当两支球队像这样竞争时,你总想让球员去决定这些,所以这很难接受。我们对此都很生气,我们都很希望是反过来的情况,罗德尼持球上篮,他们对他犯规,他得到同样的吹罚。这就是事实,让你很沮丧。所以,很不幸。

记者:你们是怎样在半场打起精神,追上比分的?

韦德:我们看到了一些,很明显我们可以做的更好的事情。我们比必须做的更强硬,更聪明。在第三节开始的时候,他们依然可以命中投篮,但是我们继续发挥,并且限制了对手的一些回合。这场比赛就是关于限制防守的,这个下半场我们都在限制防守,我们很希望能够整场比赛都打出这样的防守。这个联盟是不同的,你不能整场比赛都像那样子。大家都能投篮,都能打得很好。我认为我们做的不错,打出了一个神奇的下半场。

记者:最近这几场的经历,怎样可以帮助到你们去更好的完成剩下的79场比赛?

韦德:这是我们球队正在经历的,我们必须得找出赢球的方式。去年我们有很多的焦灼比赛,可能是全联盟最多的。你想要去赢至少5-10场或更多那样的比赛。我不担心这支球队的求胜心和努力,完全不。我们会到哪里的,你只是想要找出一个方式去获得胜利。相比于拿到43场胜利,如果你多赢5-7场这样的比赛,你就可以拿到50胜。这是我们要去试着解决的事。

记者:比赛的最后,你补中了那记投失的三分,你是碰巧拿到那个篮板的吗?

韦德:不是的,我完全知道它会落在哪里。我知道我在哪里投丢的。平时我训练投的足够多到了解在哪里投丢。所以当我投出去后,我知道它会落在哪里。我只是希望出现在那里,去拼到那个篮板球。我知道我是怎么投丢的,所以我知道它会落在哪里,我有能力去得到那个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