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观察:德帅临场应变奏效 三大武器强势回归

北京时间10月21日,火箭客场124-115击败湖人,获得新赛季的首场胜利,这也让他们避免了像三年前那样以连败开始新赛季。对鹈鹕一战,火箭暴露了很多问题,这两天他们也通过录像分析寻找答案,并针对性地补缺补漏。

能够拿下这样一场客场胜利,对火箭来说非常重要,那么究竟是哪些环节处理得当,帮助火箭赢下对手呢?

火箭拿下本场比赛的胜利

德帅临场应变奏效

对付洛杉矶湖人,归根结底是要防好詹姆斯,这也是火箭能够击败湖人的关键原因。针对詹姆斯,德安东尼进行了临场变阵,他打破了原有的轮换计划,而这一切只是为了更好地限制詹姆斯。

第一节还剩6分51秒,德帅连换三人,用安东尼替下恩尼斯,用迈卡威替下卡佩拉,用戈登换下保罗。这些换人方案,不同于以往,之前安东尼换下的往往是塔克,然后塔克再换卡佩拉,改打小球。

德帅这么做,是为了让塔克全力盯防詹姆斯。果不其然,第一节还剩3分39秒时,沃顿换下詹姆斯,德帅也立刻换下塔克。

第二节,詹姆斯回到场上,德帅也在一分多钟后再次换上塔克,去盯防老詹。此后的比赛中,塔克只要在场上,他的任务就是全力干扰詹姆斯,虽然在内线身体对抗方面,塔克并不能占到优势,詹姆斯曾多次直接冲击篮下,但作为火箭全队防守最好的球员,塔克还是最大程度上影响了詹姆斯的效率。

本场比赛,詹姆斯22投9中,投篮命中率40.9%,三分球更是只有7投1中。上赛季,詹姆斯打满82场常规赛,只有9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低于40.9%。能够让老詹罕见地失准,塔克的功劳确实不小。

三大武器强势回归

众所皆知,三分球是火箭最重要的进攻武器,而三分命中率和命中数,也直接左右了火箭的胜率。本场对湖人的比赛,火箭投进了16个三分球,和上一场打鹈鹕其实一样,但他们只用了42次出手,三分命中率达到38.1%。上一场他们是投了48次,三分命中率只有33.3%。

以上赛季的82场常规赛作为参照,火箭有28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至少达到38.1%,这28场比赛,他们赢得了26场,胜率高达92.9%,而没能达到这个命中率的54场比赛,火箭输掉了15场,胜率就下降到72.2%。

和上一场比赛相比,哈登和保罗的三分命中率都达到了五成,戈登和安东尼手感更糟糕,只有11投1中,但杰拉德-格林反弹明显,从4投0中变成了4投3中。

至于火箭的另外一项武器,应该是轻松的转换得分。这也是符合莫雷魔球理论的进攻方式。抓住对方的失误,打转换,命中空位投篮和轻松上篮,这是火箭需要把握的分数。

对鹈鹕一战,鹈鹕出现12次失误,但火箭只通过这12次失误拿到13分,转换效率偏低,本场比赛,这一问题有所改观,湖人出现11次失误,同样不多,但火箭抓住这11次失误,得到了18分。

湖人和鹈鹕相比,内线实力明显下降了一个档次,即便麦基的存在感很强,但还是明显不如浓眉。火箭上一场比赛的明显弱点,也转换成了这一场比赛的强力武器,那就是篮板球。

对鹈鹕一战,火箭全队只抢到49个篮板,而鹈鹕却拿到61个篮板。对湖人一战,火箭让对手只得到44个篮板,而自己抢到了54个篮板。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