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会面对失意是一种成长 且看郎平未来如何打造中国女排

26天,故事的结局终于有了最后的结局: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一鼓作气3-0完胜荷兰,收获一枚仍是宝贵的铜牌。

当然,与闪着金光的金牌相比,铜牌多少有些让人失落。尤其是我们曾那么接近决战,我们曾如此有机会为自己选择一条更容易的路,我们曾那么渴望三大赛的最后一块拼图能在今天的横滨实现。我们曾那么希望,朱婷的大满贯荣誉册里,有一枚世锦赛金牌提升她的伟大。

只可惜,现实就是如此,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不以美好期待为剧本。在一场曾无限接近,已经实现了悬崖边自救的堪称史诗般对决的比赛过后,还有一场需要必须强打起精神,“善始善终”的对决。

虽然季军争夺战对很多人来说,吸引力不够。但对中国女排来说,该如何去面对失败,如何在失败过后能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巨大的失落中走出来,内心再次激发起巨大的求战欲望,是这场比赛现场之外很多该去面对的课题。

虽然无缘冠军,但经历从半决赛到季军争夺战看似短暂但又那么漫长的煎熬,对正在成长的中国女排无疑又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一笔增添队伍底蕴的财富。虽然从1986年之后,中国女排再也没能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但从2014年到2018年的这四年,有关中国女排的成长显而易见。她们攀上巅峰,享受至高荣誉,她们学着如何在光环下如何不忘如心,砥砺前行;她们也必须面对经历舆论考验和波折过后如何让自己内心更加强大的现实考验。

2014年世锦赛,带队第二年的郎平将队伍带到了亚军的位置,出乎意料之外,更多的是惊喜,是感动;2018年,出征前,定下“争取进世锦赛前六”的郎平最终还是完成了目标,以第三名收官。其实,对她,对这支队伍而言,已无需用“完成任务”等字眼来去评价和定义。因为她们有过波折,有过慢热,但也有两次拿下强敌美国的豪迈,有与意大利生死搏斗的不屈。竞技体育,成王败寇,但竞技体育同样在乎精神,在乎一种看不到的力量的传递。而中国女排,就是这种精神的最好代言。

冷静下来看,收获第三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东京周期还有两年,如果这时真的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弥补了32年漫长等待的空缺,外界又会对这支其实还不够成熟,位置上还有空缺和隐忧的队伍升腾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期待和赞誉。这对当下的中国女排而言恐怕又将是一道难关。也好,带着铜牌回家,就时时刻刻提醒着新周期队伍里的每一位队员,路在脚下,梦还没实现,时刻提醒自己,还要做的再好,更好些。

带着收获和遗憾,结束又一届世锦赛的漫长征程,带着期待和希望,开启东京周期刻不容缓的备战和坚持。本届世锦赛,也是当下女排竞争格局的一个缩影,欧洲列强实力不可小觑,荷兰、塞尔维亚和意大利三支豪门占据四强,而美国大意失荆州收获第五,同样是中国女排仍然要时刻保持警惕的强敌。

26天的漫长对决过后,郎平心里大概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想法,对这支队伍,对当下排坛的格局。那就给这支仍在路上的中国女排继续的支持和鼓励吧,这是作为局外人能做的最理智和动情的陪伴了。(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