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32年的等待仍旧继续 在路上的中国女排追梦不止

撰文/哈皮

从决胜局15比17尘埃落定的那一刻起,中国女排通向世锦赛决赛的大门被关闭了。同样被搁浅的,还有一个已经持续了32年的梦。那就是从1986年到2018年,拿得到奥运冠军,登得上世界杯之巅,却在荣誉史册里缺少一块最亮眼的拼图板块:世锦赛冠军。

32年前,26岁的郎平以助教的身份协助身怀六甲的张蓉芳在临阵易帅的危难之时从前苏联、民主德国和古巴等崛起的强队中杀出一条血路,以全胜仅丢一局的成绩实现卫冕。而那一次,也将时间永远的定格——上一次中国女排夺冠的时间:1986年。

32年难忘那些动人的泪水

2018年的横滨,郎平看上去依旧平静。四年前败北决赛,四年后无缘冠军争夺战,命运给这位58位的老将的艰难考验依旧在。征服了世界杯,征服了奥运会,世锦赛,成为她过了知天命的年岁里仍没有迈过去的一道坎。

在郎平一生注定为排球而生的职业生涯里,有关世锦赛的回忆甜蜜中夹杂着苦涩。最让人难忘的一段回忆恐怕是1998年世锦赛了。

1998年的世锦赛,郎平执掌帅印,压力不言而喻。自我证明与外界的期待,在备受瞩目的位置上会交出怎样的成绩,成为那时还无法做到“云淡风轻”的郎平的种种考验。

那一年,半决赛死里逃生,中国女排闯入决赛。所有人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郎平抱着张蓉芳大哭。那个画面,还被多事的新华社发了一张照片,题为“以我似水柔情,克你如雷咆哮”。

一转眼,30年过去了。皱纹爬上了郎平的面庞,腿脚也不再那么利索,“白银一代”,“黄金一代”的回忆早已定格在岁月的长河里,她依旧带着新一波的自己的孩子们在爬升,在摸索。

只是,不知道2018年的横滨,是否会是郎平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不过,知道的是,女排对冠军的梦,对世锦赛冠军的追求,依旧在路上。

郎平的泪水定格在1998年,而郎平身边最信任的人赖亚文有关世锦赛的泪水定格在了1994年。那一年,以卫冕冠军出征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国人期待着三连冠的辉煌。可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因关键球没处理好,以1比3痛失冠军。赛后,还是队员的赖亚文因自己在第四局最后几分球中的一次发球失误深为懊悔,难掩滂沱的泪水。

如今,已是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还在郎导身边,还在最前线默默无闻地付出着,她早已身经百战,她早已经历过大浪滔天。可34年前的泪水却让人念念不忘。

1998年,似乎也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一道风水岭。从那以后,中国女排经历了低位运行的跌宕,经历了爬坡的艰难,经历着漫长的等待和日复一日的付出。

当然,有关泪水的回忆还有很多,2002年世锦赛经历“让球风波”在舆论中饱受煎熬的中国女排在0比3输给韩国之后,接应李珊不甘心的泪水;在拿下巴西后,冯坤和刘亚男复杂的眼泪都成为女排世锦赛那些最动容的回忆。

32年的爬升和艰难铸就最动人的故事

在后来,有关世锦赛的记忆,变得有些煎熬。2006年女排世锦赛,王一梅最后一次重扣落地,中国女排3比0战胜日本队,获得了第五名。能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一次大胜结尾,对状态持续低迷的中国女排来说,也算一些安慰。而对陈忠和而言,那种滋味就是,“终于结束了”。

只是没想到,2006年的第五名还不算完全的低谷,因为2010年,人才断代的中国女排不得不面对“36年大赛最差战绩”的尴尬现实——第十名。技战术上漏洞频出,难有高人一等的实力,而有关斗志和意志力也都成为了空谈。

那是中国女排最艰难的一段时间,“黄金一代”远去,帅位开始频繁变动,飘摇,动荡,何来让人斗志昂扬的一战到底?不过,有过泥泞,才知道拧成一股劲的可贵,才知道能抛开杂念,不顾一切的奋斗的可贵。好在,泥泞终究是短暂的,艰难的爬升开始了。有关中国女排的动人回忆,也都随之而来。

2014年的女排世锦赛,远征意大利。郎导带着一群“天不怕地不怕”的队员杀到了决赛,让世界为之惊讶。那才是她临危接手中国女排的第二年,那才是她开始又一段超越伟大的自我挑战的征程,那才是有关“女排精神”重新被唤起的开始。

直到2018年,朱婷已是队伍的定海神针,31岁的颜妮仍在一次次挺身而出“堵着枪口”,19岁的李盈莹成长迅速,龚翔宇也摆脱了里约过后两年的起伏和内心那些不该这个年龄承受的煎熬,成为郎平手中的主力之牌。

又一次无缘冠军,终究遗憾,可梦在,路就仍在脚下。放眼中国体坛,中国女排仍是唯一一支可以超越胜负而被尊敬、敬佩的队伍,中国女排仍是一面骄傲的旗帜,她们带梦而前行。追梦的过程,本就是一个最动人的故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