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盈莹引领青春风暴历练了就是财富 最年轻的意大利女排已树榜样

撰文/随意也随风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季军战击败荷兰收获铜牌。尽管成绩比上届的银牌稍逊,更没能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再度实现三大赛的“三连冠”,但新老选手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表现可圈可点。虽在攀登顶峰的道路上小遇挫折,却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胡铭媛、李盈莹这些95后、00后新秀,初战三大赛就获得了较多登场机会且上场后敢于发挥。

郎平“大国家队”理念推陈出新 新人李盈莹胡铭媛在世锦赛得到历练

这次中国参赛的14名选手中,李盈莹、胡铭媛、杨涵玉和姚迪都是首战世锦赛。除26岁的姚迪是国家队多年来的培养对象外,另外三名新秀都是今年才在国家队获得出场机会。本届世锦赛年轻选手的表现值得肯定。除搭上世锦赛末车的杨涵玉鲜有亮相机会外,其他三人都是多次出场。姚迪二换三时的调度、李盈莹替补张常宁时的果敢、胡铭媛替换颜妮发球时的坚定,都曾起到扭转战局的作用。

对中国而言,世锦赛是东京周期除奥运会外第二重要的赛事。但球队所追求的并不仅仅是当下创佳绩,更要着眼于未来,给予年轻选手更多机会。任何一支球队,无论处在何种高度,都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来保持向上的势头。近两年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强势崛起源于年轻人的进步,本届世锦赛巴西和美国相继落马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老将的力不从心。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连创佳绩两夺世界冠军,东京周期要延续好势头绝不能吃老本,挖掘新生力量是重中之重。

这次中国重用的年轻选手大多没有令人失望。作为上赛季排超最具攻击力的主攻,李盈莹入选国家队这半年多经历了人生中的一道大槛。从入选时的备受期待,到世联预赛表现欠佳骂声一片,再到世联总决赛呈现突破之势得到认可,直至亚运会和世锦赛多次临危受命救主。这名18岁的新秀在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年就尝遍各种滋味,没被舆论压垮实属不易。

副攻线启用半数新人,胡铭媛和杨涵玉都是在国家队初露锋芒。原本更受期待的新人是高意和王媛媛,无奈前者进步缓慢、后者遭遇伤病,反倒是身体条件和年龄都不占优的胡铭媛,凭借世联总决赛的出色发挥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这次虽多是替补老将颜妮发球,但每次亮相都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半决赛对阵意大利的第二局局末,两个直接发球得分尤为惊艳。年龄最小的杨涵玉仅在六强赛与荷兰交锋时短暂登场,但随队参与世锦赛这个艰苦的拉练过程本身已是宝贵财富。

李盈莹这样的新人初入国家队就能获得征战大赛的机会,必须要给郎平的魄力点赞。她带队重视成绩的同时,也看重球队的长远发展,不会过分计较眼前得失。郎平二次执教后力推的“大国家队”理念,是中国能连创佳绩的关键。本赛季中国兼顾世界联赛、瑞士精英赛、亚运会、亚洲杯和世锦赛,能派出不同阵容参赛且都取得不错成绩,都是受益于“大国家队”理念带来的阵容厚度的提升,未来这是球队必须要坚持的。

年轻未必要为输球交学费 最年轻的意大利树立了榜样

这次中国的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4.3岁,在诸强中比较年轻,未来提升空间较大。队员年轻成绩受影响实属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交学费。这次一举闯入决赛的意大利多由95后选手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2.8岁。这支比我们更年轻的队伍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年轻教练马赞蒂带着年轻球队一举闯入决赛。从里约周期老将力不从心节节败退,到东京周期新人强势成为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意大利女排再度腾飞。

与意大利一样,中国也是推新的受益者。里约奥运夺魁后,郎平执教的这支队伍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呼呼大睡,这两年不断尝试推新。去年大奖赛和大冠军杯先后有高意、王媛媛、王辰玥、刁琳宇崭露头角,今年李盈莹、胡铭媛、杨涵玉带来惊喜。新人表现虽有起伏,短期内也难让人完全满意,但这些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历练成长,为中国女排延续强势补充了新鲜血液。有郎平这样的优秀教练掌舵,相信新人会继续成长,也有足够理由期待中国女排的青春风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