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甲迎来剧变?皇马巴萨集体萎靡 格局重组是足坛大势所趋

从近些年大赛荣誉上来看,西甲无愧于世界第一联赛称号

过去几年的足坛,无疑是西班牙职业足球最鼎盛的时期。首先在欧冠这项赛事,皇马五年拿下四座欧冠,巴萨拿下一座欧冠,直接向世人展示了西超双雄绝对是地表最强的球队。而在近八年的欧联杯决赛中,西甲球队也六次摘此殊荣。西甲的繁盛,离不开皇马巴萨这般豪门的贡献,也离不开马竞塞维利亚这样的上游球队始终保持着一流的竞争力。

皇马巴萨都需要超级巨星的加持

而任何职业联赛的成功都需要超级球星的加持,不仅能提高知名度,也正因超级球星的存在,使得联赛水准直线上升。不难发现,西甲最好的时期,正是梅罗二人的巅峰阶段。但如今随着C罗转会尤文,而立年后的梅西也不复当年之勇,皇马与巴萨都面临着共同的难题。

目前西甲积分榜一览

本赛季目前为止,在西甲积分榜上,领头羊不是皇马也不是巴萨,更不是马竞,而是塞维利亚。甚至前年的升班马阿拉维斯还排在了第四位,而堂堂欧冠三连的银河战舰竟与“送分童子”西班牙人同积14分排在第五位。这一切绝不是巧合,总体来看,是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推动着这一切。

【巴萨皇马逆境下缺少球星闪光,只剩梅西独挑西甲大梁】

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是以世界杯为周期,四年一轮回。

苏亚雷斯与J罗是巴萨、皇马近些年引进的两大巨星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没有绝对巨星的德国队最终捧杯,但这届赛事结束之后却掀起了巨星风潮。巴萨以8100万欧的价格引进了苏亚雷斯,与内马尔、梅西组成了让人闻风丧胆的MSN组合。而皇马在拥有BBC组合的基础上以8000万欧的价格购买了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进一步提升了中场的硬实力。而过去几年的西班牙德比也充满了激烈的火药味,顶尖对决之下经常上演进球大战。

C罗与内马尔的离开,让皇萨实力锐减

但自内马尔、C罗相继转会之后,巴萨与皇马的实力迅速下滑。尽管巴萨对应补充了登贝莱与库蒂尼奥,但两人目前都还无法达到内马尔的水准。而皇马则失去了历史最佳射手,被视为接班人的贝尔也欠缺独挑大梁的气质。放眼皇马与巴萨历史,这两支球队的鼎盛阶段都不能没有超级巨星。

梅西被官方评为西甲9月最佳球员

如今巴萨只剩下梅西,这让西甲的影响力也大幅度下降。不知不觉间,苏亚雷斯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暮年,而刚夺得世界足球先生的莫德里奇也已经33岁了。皇马和巴萨都面临着青黄不接二度现象,反观英超各家豪门都有绝对的当家球星——曼城有阿圭罗、席尔瓦等人,曼联有卢卡库、博格巴等人,切尔西有阿扎尔、坎特坐镇,利物浦也有球星萨拉赫……

球星的作用不仅是影响力,在逆境中能带领球队破局,才是真正的超巨。皇马与巴萨接连被小球队扳平或者击败,没有人能在危急时刻站出来带领球队逆流而上。反而还暴露出了豪门球队过于依赖球星,而小球队整体性更强的问题。

【中上游球队引援更加务实,塞维利亚展现出了“冠军相”】

西甲的争冠集团愈加庞大

近些年,西甲的争冠格局不断发生演变。从当初的“西超双雄”到“三国鼎立”,西蒙尼入住床单军团改变了这支球队的实力。如今的西甲更为复杂,尤其本赛季塞维利亚与瓦伦西亚等中上游球队在引援上非常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兵强马壮且有名帅指引,都流露出了冠军相。联赛不同于杯赛,前者更考验一支球队的稳定性。而皇马、巴萨在内的豪门球队由于每个赛季都要多线作战,导致球队总有伤病,影响了稳定性,但还是能凭借硬实力问鼎冠军。但今年可能有所不同,西甲争冠集团不仅球队更多了,而且实力更加接近了,最具有代表性的球队自然是塞维利亚了。

2018年夏窗塞维利亚转入情况

如上图为塞维利亚在今年夏窗的转入情况,足以见得他们的阵容深度进一步增强了,且在每个位置的引援都有一定的针对性。尤其将安德烈-席尔瓦纳入到阵容中来则隔空“打脸”了AC米兰,目前为止这位葡萄牙中锋已经帮助塞维利亚攻入了7粒进球,比梅西的6粒还要多。安德烈-席尔瓦在3-0击败皇马的比赛中更是上演梅开二度,展现了出色的状态。

而在皮斯胡安球场大胜皇马的比赛,不仅让塞维利亚全队彻底提升了信心,更为西甲中上游球队崛起打响了第一枪。一夜之间,似乎所有球队都找到了克制皇马的方法,在这场失利之后,皇马紧接着战平马竞、输给莫斯科中央陆军、输给阿拉维斯……

塞维利亚主帅马钦被誉为“新埃梅里”

塞维利亚的主帅马钦擅长使用三中卫阵型,无论执教赫罗纳时期的3-4-2-1,还是如今为塞维利亚量身打造的3-5-2,都是他战术理念的集中体现。在西班牙本土教练中,克鲁伊夫主义者居多,尤其在巴萨梦三取得辉煌成就之后,更是诞生了一批战术拥趸。马钦算是独具一格,也体现出他眼光的长远以及格局上的包容性。今年塞维利亚的野心不仅局限在西甲赛场,欧联杯也是他们志在必得的一项赛事。

【西甲争冠格局重组的背后是现代足球的大势所趋】

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四强球队比利时、英格兰、法国以及克罗地亚都有着鲜明的共同特点,比如四支球队都具备极强的攻守转换能力,并且在禁区内都有强力中锋的支援,且都不是以控球为核心战术的球队。

控球必死?看看德国队、西班牙队,再看看如今的巴萨与皇马,不都是如此吗?德尚依靠防守反击战术拿下了大力神杯,结果引来诸多人的唾骂,因为他没有为人们带来美丽足球。时至今日,崇尚甚至痴迷美丽足球的主帅下场都不太好。勒夫、洛佩特吉、巴尔韦德、科瓦奇都是如此,他们违背了现代足球潮流。

如今,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再是决定性的,而一支球队的整体则成为了重要砝码。现在的足球比赛节奏非常快,这不仅需要球员具备出色的体能,也要有一定的对抗力量。同时,也对中场的运动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强弱队之间的对话,强队往往占据着更多的控球,但却无法将控球优势转换为进球优势,结果被对手一个反击轻易破门,这就是现状。

巴萨与皇马需要转型

无论皇马与阿拉维斯的比赛,抑或是巴萨与瓦伦西亚的比赛,前者都占据着绝对的比赛优势,但却无法真正攻入对方的防守腹地,这也表明两队锋线的实力也大不如从前了。

而今年西甲争冠格局的重组,也反映出了足球的变化。当然,远在德甲的拜仁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与皇马、巴萨的问题几乎类似。本周末,巴萨即将与塞维利亚进行榜首大战,这场比赛必然也会反映出现代足球的一些改变。而随后的一周则是西班牙德比——皇马与巴萨的较量向来是足坛大事,但如今关注度也在不断降低。不仅因为C罗转会,而是西超双雄集体缩水的真实写照。如今,无论皇马还是巴萨,都需要一场变革。在这场西甲剧变的风暴中,谁能在变革中脱颖而出,谁将笑到最后。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