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恩怨情仇斩不断?切尔西早已物是人非 萨里洗去了穆帅的遗产

编者按:

先后两度执教切尔西,赢下了俱乐部历史上一共6个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中的3个。穆里尼奥可以说,是蓝军队史最伟大的教练,没有之一。

穆里尼奥与切尔西之间,有着斩不断的恩怨情仇

不过先后两次遭遇切尔西的扫地出门,使得穆里尼奥心中留下了个死结。明明是斯坦福桥的功勋教头,他却选择执教曼联。有仇必报,一直是穆里尼奥信奉的信条。因此,眼下每一次对战切尔西,似乎都成为了穆里尼奥自己的“决赛”。

【切尔西就像是穆帅的“前女友”:从“特别的那一个”到斯坦福桥的咒骂声】

A.切尔西队史第一功勋教练:5座英超冠军中独占3座

当穆里尼奥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来到斯坦福桥的时候,切尔西在英超联赛,只是一支“有竞争力”,但远离冠军的球队。哪怕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一掷千金,但是散发着“铜臭气”的切尔西,在英伦并没有赢得多少认同感。

第一次执教切尔西的3个赛季里,穆里尼奥赢得2个英超冠军

不过,穆里尼奥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他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用双杀曼联的方式,带领切尔西强势夺冠。这是切尔西队史上,第一个的英超冠军荣耀,也就此开启了欧洲足球的“金元时代”。从这面旗帜上可以看到,当穆里尼奥第二次入主斯坦福桥的时候,切尔西球迷用“特殊”、“天才”、“传奇”的字眼来赞美这名主帅,原因就是在于右侧的那2个英超冠军奖杯。

二次执教切尔西,穆里尼奥再一次赢得一尊英超冠军奖杯

多年之后,当穆里尼奥从西甲归来,二次入主切尔西之后。他先是带领球队杀入欧冠四强,随后用一个英超冠军,让所有质疑他的人闭嘴。切尔西队史上,一共赢得过6次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荣耀。除了1954-55赛季的英甲冠军之外,其余的5个英超冠军里,穆里尼奥一人占据三座。从这一点上来说,穆里尼奥的确称得上是蓝军历史第一功勋教头。他为切尔西实实在在地留下了大大小小8座奖杯(阿布时代,切尔西一共才15个冠军,穆里尼奥占据半数以上),真正地将切尔西送进了豪门的行列。

B.百爪挠心的“前女友”?穆里尼奥对待切尔西的感情,慢慢在变化

如果说穆里尼奥第一次离开切尔西时,曾经有传闻说特里和兰帕德在其中“推波助澜”。耐人寻味的是,当穆里尼奥二次入主蓝军的时候,他与特里、兰帕德之间其乐融融的镜头,粉碎了无数的流言。但让人遗憾的是,穆里尼奥的第二次斯坦福桥之旅,注定难有善终。女队医和“球员内鬼”事件,让球队内部出现了很大的裂痕,也让穆里尼奥与切尔西之间的感情,再也回不去了。

遭遇切尔西球迷咒骂,穆里尼奥用“三根手指”回应

由于在切尔西取得过伟大的成就,因此穆里尼奥更加难以接受被两次扫地出门的结局。他选择执教曼联,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要击败老东家,来完成复仇。这样的情况下,一部分的切尔西球迷,忘记了穆里尼奥曾经留下的功勋,开始对他“恶语相向”。2016-17赛季,当穆里尼奥作为曼联主帅,出现在斯坦福桥的时候,遭遇了部分球迷的咒骂:“FxxK off(滚蛋)!”“Judas(犹大、叛徒)”。这样的待遇,让穆里尼奥深感心伤。他对斯坦福桥的切尔西球迷,伸出三根手指。

在媒体的追问之下,“特别的那一个”随后解释了他这个手势的意思:“他们想怎么叫我就怎么叫,我从来都捍卫自己俱乐部(现在是曼联)。不过直到有一位主帅为他们(切尔西)赢得4座英超冠军之前,我依然是NO.1,犹大是NO.1!切尔西球迷他们想叫我什么就叫什么,叫犹大也无所谓,但直到此时此刻,没有人比犹大为他们拿到更多的英超冠军。”从这一天之后,穆里尼奥似乎反倒是“放下了包袱”,对于跟切尔西之间的对抗,更加投入起来。

穆里尼奥与孔蒂之间的骂战: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穆里尼奥的复杂心态

在执教曼联的头2年时间里,穆里尼奥与切尔西主帅孔蒂多次发生骂战。他甚至曾经讽刺孔蒂像一个小丑,随后被意大利反击得上了老年痴呆。更为惊人的是,穆里尼奥甚至挖出昔日的疮疤,嘲讽孔蒂操纵比赛。“暴走”的孔蒂将穆里尼奥形容为:以前、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小人。

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两名豪门主帅身上,真的是非常少见。不得不说,穆里尼奥对于切尔西主帅的位置,有着特别的感情。这就像是“前女友”(甚至可以说是曾经的妻子)一般,一旦跟别人“有了恋情”,穆里尼奥就会感觉“百爪挠心”。

【遗产论落空?萨里为蓝军洗髓伐骨让“口水战”消失】

在上赛季曼联欧冠出局之后,穆里尼奥抛出一个惊人的理念:足球遗产论。穆里尼奥说:“有种东西叫足球遗产,曼联过去四位主教练执教的 7 年时间里,一次无缘欧战、两次小组赛出局、最好成绩是参加 1/4 决赛——这就是足球遗产。”

“如果再看英超成绩,曼联上一次夺冠是 2012-13 赛季,过去四个赛季的成绩分别是第 7、第 4、第 5、第 6。所以过去四年的最好成绩是第 4 名,这是足球遗产。当你开始重建的时候,你所处的位置,叫做遗产。”穆里尼奥甚至进一步表示,自己要为曼联带来自己的遗产,例如卢卡库、德赫亚、博格巴等,这些球员代表曼联的未来。

无形中我们听到一个声音:2012年切尔西赢得的欧冠冠军,也是穆里尼奥的“遗产”

按照穆里尼奥的理论,我们甚至可以说:切尔西在2012年赢得的欧冠冠军,一定程度上,可以被算作是葡萄牙人的“遗产”。因为当时球队的关键核心位置上,使用的是穆里尼奥留下的球员。

这其实也成为了过去2年间,穆里尼奥对于切尔西成绩优于曼联的一个解释。因为他留下的是一个“更好”的切尔西,接手的却是一个“糟糕”的曼联。

萨里为切尔西带来新核心若日尼奥:新赛季蓝军犹如“洗髓伐骨”

不过这一次的红蓝大战,穆里尼奥似乎再也无法说,切尔西留着属于他的DNA了。因为今年夏天刚刚接手蓝军的意大利主帅萨里,仅仅几个月时间,就让球队“洗髓伐骨”。他树立了以若日尼奥为核心的433阵型,通过传球和移动,打出了精彩的进攻配合。

若日尼奥在对战纽卡比赛中,单人传球数超越对手全队

若日尼奥带来的改变是一目了然的,切尔西的传控足球理念很快被植入。在联赛对战纽卡斯尔联的比赛中,切尔西拥有高达81%的控球率,这也是本赛季英超第一次出现超过8成的控球率。那场比赛里,萨里的球队一共完成了913脚传球,这也打破了切尔西的队史记录。作为球队的中场核心,仅仅只是第三次先发的若日尼奥,就已经起到了球队“大脑”的作用。这名意大利后腰全场贡献了可怕的158次传球,这个数字甚至比纽卡斯尔全队所完成的131次传球都要多。

英超第6轮一场伦敦德比战,切尔西前往客场对战西汉姆联,若日尼奥更是尝试了180脚传球。这个数字是自2003-04赛季以来,英超单场比赛传球的最高纪录。切尔西已经彻底地脱胎换骨,球风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阿扎尔领跑英超射手榜:萨里对他施了魔法

更让穆里尼奥尴尬的是,那个有着“内鬼嫌疑”的阿扎尔,在意大利人麾下,居然领跑英超射手榜。新赛季至今,打入7球的阿扎尔可谓“神挡杀神”。就连此前一路高歌的利物浦,也在面对切尔西的连续2场杯赛和联赛比赛中,遭遇阿扎尔的“二连击”。

下达“禁言令”的穆里尼奥,看到眼下领先曼联7分,与利物浦和曼城并列英超榜首的切尔西,实在是找不到更好的说法。他要努力的,就是避免在本场在之后,让两队的分差,来到两位数。

【球队得意老板失意?阿布眼下的日子也不好过】

对于切尔西老板阿布来说,眼下球队的传控节奏,应该就是他在15年前接手球队时,就一直想要的模样。不过阿布眼下却是心事重重,已经难有闲心继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了。

不知不觉之中,阿布也老了:他似乎有退出的打算

2018年4月的时候,《莫斯科时报》报道,50名俄罗斯富豪遭遇美国制裁,作为对他们“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和其他中伤行为”的惩罚。这一次制裁的结果,导致俄罗斯富豪们共计损失近120亿美元。切尔西老板阿布不幸名列其中,一天之内损失了5.34亿美元。因为离婚等多重打击的影响,阿布拉莫维奇眼下的财富,已经从2004年的280亿美元的身家(福布斯数据),下滑到当前的120多亿。

传闻阿布计划卖掉切尔西:计划收回30亿英镑

上赛季的足总杯决赛,阿布因为英国签证到期,居然无法从英国出入境部门得到续签,导致他错过了现场观看决赛的机会。英俄两国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使得阿布眼下非常尴尬。他甚至开始担心英国政府会将他视为眼中钉,继续扩大对他的惩罚。要知道在这之前,瑞士移民局就以阿布涉嫌洗钱和组织犯罪为由,拒绝了这名俄罗斯富豪的居住申请。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彭博社报道,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打算以3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球队,极有可能不是空穴来风。

【结束语】:

如果阿布拉莫维奇真的决定出售切尔西的话,穆里尼奥与蓝军之间的联系,或许真的就只剩下历史书,以及跟球迷之间的“香火情”。

这一次的红蓝大战,穆里尼奥能够渡过自己面前的这道难关吗?或许穆里尼奥只能寄望于,自己有着对战“传控足球”的丰富经验。让昔日的成功,再被复制一回。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