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击第九冠喊到第六季 这一次广东队应该最有底气

广东队将冲击第九冠

特约记者 天下劳尔

10月16日下午,广东东莞宏远酒店国际宴会厅人声鼎沸,取代一年一度“球迷嘉年华”的广东队新赛季CBA出征仪式在这里盛大举行。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第一家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由总经理朱芳雨喊出了球迷期待许久的争冠宣言:“我们在这个夏天挥汗如雨,就是为了给这座城市带来总冠军!”

较之以往,这家曾八度站上中国篮球之巅的绝对劲旅如此硬气表态,确实不算常见,以为即便冠军之心从未消逝,对外广东队习惯性低调,最近几年“先进季后赛”连续使用。但经过这个休赛期的招兵买马重整旗鼓,他们确实有了主动出击的气势——2012/2013赛季后的第九冠夙愿,此番再次近距离呈现,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广东队将全力向终点冲刺。

朱芳雨通过运作弥补广东短板

阵容升级弥补短板

在球迷层面的讨论中,每每都会建议宏远管理层“签下某某某”,比如内线,比如锋线……没有谁看不出球队的问题所在,更何况是以CBA史上得分第一人身份退役的朱芳雨?在总教练生涯第二季,朱芳雨在转会市场也显现出了“三分雨”的犀利。

先是孟铎。上个赛季刚刚结束,就有其与广东队的流言传出,直至8月正式官宣,看上去波澜不惊,但实则中间也经历多重挑战,作为今年转会市场为数不多的“大鱼”,对其有意的俱乐部不在少数。紧接着的苏伟转会事宜更为明显,青岛俱乐部率先对外揭晓宏远意向,此后双方谈判在媒体关注下同步深入,最终落停的代价成了所谓的“5换2”。在以总冠军为目标的前提下,朱芳雨的这两笔操作十分到位,困扰广东队多年的内外线人员厚度问题显著解决。

同时,不要忘记,上赛季结束后总结时,朱芳雨提出的“三年至五年计划”,年轻队员也是关键角色。由此今年广东队双管齐下:选秀大会引入纪祥、万圣伟,青年队上调徐杰、杜润旺,始于去年的新锐一代良性竞争氛围继续保持。

易建联领衔广东队众国手

国手阵容重新出炉

相对于变化,近两个赛季逐步稳定的广东队国内球员阵容,这个夏天仍保持提升状态,且得益于中国篮协的“双国家队”计划,新的国手群横空出世:算一算,易建联、任骏飞、周鹏、赵睿、胡明轩,广东队又有了一套国家队首发。补充进孟铎、苏伟后,班底更为厚实。

这其中,易建联积极调整恢复,从12日、14日与深圳队的连续两场热身赛表现看,其面对李慕豪、沈梓捷的轮番冲击,个人状态稳定。周鹏这边越加成熟,与深圳队的第二场热身赛最后2.2秒,其压哨远投命中完成绝杀,表现极为提气。

“前几年距离总冠军总是一步之遥,每次赛季后的总结都会感觉很后悔:离冠军很近,但总是够不着。今年夏天从管理层到我们球员,都希望离冠军更近一点,希望今年能够完成所有人的梦想。”周鹏的感受同样显示了球员的雄心。

任骏飞今夏得到充分锻炼

任骏飞的进步同样明显,在中国男篮蓝队,他得到了杜锋更多针对性“开发”,在斯杯等一系列热身赛中令球迷印象深刻,并完成个人国家队得分新高突破。今年8月的姚基金慈善赛前,杜锋特别对东莞媒体提到了任骏飞目前积极的上升状态:“在国家队拿到单场28分的数据不容易。作为曾经的队友、教练,我对他的要求一直很严格,现在回头看,中间有一个阶段他还小有抵触,但现在看到自己进步这么大,也算终于理解了我的要求,主动要求加练,反而是我会劝他休息一下。”

还是在蓝队,上赛季CBA处子赛季表现惊艳的胡明轩,也有了在国家队完成绝杀的淬炼。

近一年多在中国男篮红队通过努力赢得位置的赵睿,因为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在更广阔的平台显示了自己的成长,在夺冠回国接受采访时,其着重提到了今年的收获:“一是情绪,二是信心,三是承担。因为只有控制好情绪,才能有好的信心去发挥,有了好的发挥才能承担更多。”

杜锋回归广东执教

锻造之后杜锋归来

球员的问题可以通过转会解决,但对于广东队而言,主帅人选更为关键。上赛季结束后,尤纳斯的去留便是焦点,随着其在休赛期迟迟没有现身,易帅悬念日趋走低。杜锋重新执教,无疑是现阶段最好的选择——事实上,2017年5月赴国家队时,他的身份依然是“广东队总教练”。

之所以说现阶段最好,因为对广东队,宏观上而论,杜锋的熟悉度无人能及:从球员到主教练他从未离开,在最近一年多的“空档期”也并未间断与球队的联系,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胡明轩,包括本赛季转会青岛的周湛东、邵英伦等人先后进入国家队集训。

但在一系列引援操作后,等杜锋9月底重新回到熟悉的宏远训练馆,面对纪祥、万圣伟、徐杰、杜润旺、王薪凯、刁成灏这些新鲜面孔,又让一切有了“陌生”——很多时候确是如此,熟悉与陌生没有绝对鸿沟。

“这几年俱乐部一直在努力冲冠,因为每个人一直都有渴望冠军的心。今年球队有很大的变化,走了一批人,又新来一批人,但需要磨合和适应的时间反而很少,也很紧张。”杜锋的表述绝非虚言,竞技体育的成绩绝不是靠强援累加就能获得,放眼CBA这样的反面例证不胜枚举。

同时,没有关注的,是杜锋的个人工作状态——从去年5月执教中国男篮蓝队到重回广东队,一年多的时间他没有休息过,在2016/2017赛季结束后还完成了天津全运会预赛。但这是事实,如其“痛并享受着”的感悟,广东队主教练从来都不会没有压力,他需要和时间赛跑,一直都是。

广东队使用双小外

外援更迭因势利导

回顾到队后不到一个月的备战,杜锋意料之外的考验早早到来——与广厦热身赛莫里斯的受伤,令球队计划内的外援配置横生变故,但就目前威姆斯的使用与仅仅一场热身赛的表现来看,这或许不失为一项变招。

从上一个广东队执教赛季,到中国男篮蓝队,杜锋在战术方面都在着力提升球队速度,“勇士风”烙印明显,攻防次数多、推进速度快体现直观。最终在内线外援难以觅得合适人选的局面下,威姆斯这位“锋卫摇摆人”的到来,或许正是给了他实践思路的条件——这位上赛季效力于浙江稠州银行的外援场均可以拿下31.7分,个人能力出众。

再向前追溯,杜锋对于“双小外”的尝试至少有过两次:2014/2015赛季半决赛对阵北京,广东队在0:2落后的绝境下使用了拜纳姆加穆迪埃的组合,第三场收到奇效扳回一城,第四战客场若不是拜纳姆开场仅仅几分钟就在与张庆鹏的对抗中大腿拉伤下场,广东队极有可能绝地翻盘——那场“生死战”京粤战至加时,广东队仅以2分惜败。

这之后的2015年夏天,广东队在东莞参加中韩男篮挑战赛期间,主动试训了之后在CBA“大杀四方”的富兰克林,当时在留用拜纳姆的情况下,杜锋已经有了尝试“双小外”的打算,但最终基于全面考量未能成行。

“现在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更看重平均身高。NBA也好、一些欧洲的联赛也好,很多内线球员就是2米出头的功能型球员,他们都很全面,能里能外,这是很明显的趋势,纯粹的高中锋在里面(打的)风格,现在已经变化了,场上攻防速度越来越快。威姆斯有1.98米的身高,技术也很全面,可以弥补球队的平均身高。”杜锋对威姆斯的使用有着准确的定位与章法:“去年我在美国学习了一个月,和当时的爵士助理教练,也叫伊戈尔(与广东队目前助理教练同名),他之前是斯洛文尼亚男篮主教练,我和他聊了很多,他给出的一些建议令我很受启发:如果外线有更多有能力处理球、掌控比赛节奏的球员,对于全队的帮助会很明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