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CBA奖杯雕塑师:伟大的球员该用雕塑来铭记

温熙超

腾讯体育10月20日北京讯(文/陈月泽)近日,在CBA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CBA公司揭晓了全新的MVP奖杯“战神杯”,以及最佳教练奖杯“澄海杯”。两座设计独特、做工精巧的奖杯,也引得了外界的关注与好评。腾讯体育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此次负责CBA两座奖杯设计与雕塑的雕塑家温熙超,他认为伟大球员的成就,应当用雕塑的方式来铭记和纪念。

MVP奖杯“战神杯”是以刘玉栋为原型

腾讯体育: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两座奖杯的来由?

温熙超:是姚明主席委托我来做的这两个奖杯,MVP奖杯叫做“战神杯”,是以“战神”刘玉栋为原型设计的奖杯,这个奖杯的整体造型是刘玉栋标志性的中投动作。底部的设计也是配合他跳投动作的动感。“澄海杯”是以前中国男篮教练钱澄海先生名字命名的最佳教练奖杯,这个奖杯的设计,也是和姚主席商议之后,用一个战术板加篮球加钱澄海先生的肖像一同呈现。

腾讯体育:奖杯的制作流程和工艺大概是怎样的?

温熙超:在初步的时候先用泥稿,因为任何雕塑作品,都是先要用泥稿来完成,先用泥把整体的形象呈现出来,再用它来铸造成完整的效果。两座奖杯还是有不一样的处理效果,在最后的处理阶段,“澄海杯”的表面会有一个镀金的效果,而“战神杯”则是让雕塑的语言呈现得更完整,尽量让它像一件作品,也像一件MVP的奖杯,这一点与美国NBA的奖杯也有共同之处。NBA的最佳教练、最佳球员包括最佳新人奖杯,都是由一件雕塑构成。

最佳教练奖杯“澄海杯”

腾讯体育:在您看来,两件奖杯在设计上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温熙超:印象最深的地方,首先它们是奖杯,第二它们又是雕塑,这两种形式合二为一,既要有雕塑的艺术感,也要有奖杯的标志性,这是它们的特点。在制作工艺上和奖杯的特点上,铸铜的效果更能够体现奖杯的厚重感,包括历史感也会更明显一点。我们曾经做过实验,包括有纪录片也报道过,人类文明从古代能够持续下来的,只有铸铜的雕塑作品保存下来。包括大理石在内的很多材料都风化掉了,我们用铸造的工艺来完成奖杯,这件作品哪怕过千年之后,也是不会坏的。

腾讯体育:当雕塑和体育相结合的时候,是否会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

温熙超:首先我个人很喜欢打篮球,从初中到现在一直坚持打篮球,也很喜欢看NBA和CBA。作为一个雕塑家,我们在学习的阶段,在人体骨骼和肌肉的解剖上,就需要了解得非常深入,尤其在做运动员雕塑的时候,要把他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做得非常精准。包括美国很多NBA名人堂级别的球员,他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雕塑,很多雕塑都很出色。在篮球领域,我觉得很多伟大的球员,我们需要用雕塑的方式来纪念他伟大的成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