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坛坚硬之铁仍在烧 李铁说有一天他会回到国足

文 李响

武汉卓尔冲超成功,发微信祝贺主帅李铁,问他什么感觉,回复四个字“一切正常”,再问他下赛季是否踌躇满志,回答仍然是四个字——“顺其自然”。

中国足球圈,李铁,人如其名,是一个最为厚重的印记,沉默如石,坚硬如铁。

十多年前的中国队“四大丑”,李铁是其中之一,也是出了名的刺儿头,对记者从来横眉冷对。

一位老记者回忆,20多年前健力宝从巴西回国打比赛,住在体育总局的招待所。彼时,四小天鹅还是十几岁的孩子,尚未成名。见到前来的记者,李金羽、隋东亮等人都有些羞涩,恭敬的叫记者“老师”或者“哥”,有问必答。一个辽宁记者进了李铁的房间,却被他大喝一声,直接轰了出去。

走上教练席的李铁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坚持

李铁在球场上兢兢业业,私生活上也颇为检点,但关于他的负面新闻却是不少,一会“拒绝签名把小球迷吓哭”,一会“殴打队友掌掴小队员”,这些多少有妖魔化的成分,不过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他和记者之间的成见之深。

2000年圣诞节国家队在昆明集训,节日第二天的报纸上是铺天盖地的“李铁和神秘黑衣女子开房”的报道,之后又演变成许多不同版本,对那位神秘女子的猜测从女朋友、到经纪人、高中生、未成年少女,以至于最终成了悬案。那时的李铁黑着脸,面对记者不发一言。

一次训练后,米卢将他单独留了下来,跟他一起坐在场边的长椅上,接受记者采访。李铁并未详细解释开房事件,但脸上的神情不再倔强,态度温和,米卢亲热地搂着他的肩膀,为他打气。那应当是他唯一的一次在众老记面前放下姿态。

为人处世倔强坚硬的李铁,在米卢身边始终是恭敬的。

李铁在队里并不沉闷,他给宿茂臻起外号“世界第一防守型前锋”,宿茂臻立刻回击,将跑不死的李铁戏称为“国际最佳中场搅拌机”。确实,比赛中米卢在场边喊得最多的是“李铁”,因为这个弟子虽然满场飞奔、铲断连连,但是经常失位。

然而,若是没有他,中国队却是缺少了那根上满弦的发条,随时有瘫痪的危险。2001年世界杯外围赛客战马尔代夫,李铁因伤未能成行,中国队仅以一球艰难取胜,最后一分钟差点被对手扳平。

“你看看,就是因为我没去吧。”许多年后,师徒二人回忆往事,李铁和米卢玩笑。米卢的圆滑一如当初,“当然,我说过你最像年轻时的我,防守出色,铲断凶猛。”

彼时,年近不惑的李铁是中超新贵华夏幸福主教练,与此同时,他还带着曾经的辽宁队友肖战波、曲乐恒一起创立了“铁子帮”俱乐部全国联赛,邀请米卢参加新闻发布会为他捧场,而他的俱乐部基地、培养青少年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也将沈阳浑河南岸破土动工。

那个午后,野心勃勃的李铁滔滔不绝的给米卢描画着自己的足球王国,米卢感慨,“刮目相看啊,今天你说的话比当初咱们相处时全加一起还要多,而且当年没看出你这么聪明啊。”米卢曾说,自己有三个弟子最有可能成为出色的教练——孙继海、祁宏、李霄鹏,或许现在要加上李铁。

如今的李铁已经率领第二支球队冲上中超

退役之后的李铁可谓一帆风顺,从里皮的助手到率领华夏幸福冲超,再到国家队助教,武汉卓尔冲超成功。与高光的事业相比,李铁的态度相当低调,屡屡拒绝各路记者采访。我们唯一的深谈还是两年前,华夏幸福基地。他在战术板上给我演示,除了大牌外援,他提拔的国内年轻球员如何在队里发挥了巨大作用,“杜威、姜宁、丁海峰、金洋洋、高准翼,5个国脚,这可是我带队之后,第一次这么多人入选国家队。”

一天24小时,李铁几乎有20个小时将自己沉浸在足球里。他从里皮那里学会了完全封闭训练,从不对外开放。拉维奇这样的大牌在对抗里稍有松懈,他照样吼他们的名字。主场打国安,丁海峰进了个乌龙,下了场地,李铁发火,质问他为何犯低级错误。连续失利,他炮轰国足领队,最终演变为下课的导火索。

在足球圈沉浸多年,李铁还像是一块石头,不时的会表现出自己坚硬的一面。

他也有做队员时不曾展露的随和圆融的另一面。他命令外援必须和中国球员同桌吃饭,互相熟悉;丁海峰第一次进国家队之前,特意给他讲当年自己在国家队的经历,让他不要紧张;外援卡库塔结婚,让老婆准备中国特色礼物。

似乎是为了让坚硬的他更加柔软,上天赐给了他两个女儿。至今记得,中国队出线十周年纪念比赛,他领着健壮高大的大女儿在绿岛球场,和我调侃,“看我女儿这身材,不踢女足都可惜了。”今年6月的上海名人赛,他带来两个女儿。老大的个头几乎赶上了父亲,两个孩子看着爸爸在球场上跑满75分钟。米卢仍然大喊着“李铁”,和助手沈祥福抱怨着他的失位。

为人父的李铁和女儿在一起时是温柔的

李铁并不掩饰自己对执掌国足的渴望,告别国家队教练组、接手武汉卓尔前,他在微博里写道,有一天他还会回来的。过去十年,几乎每一次碰面,我都问他什么时候写一篇人物专访啊,他吹着长长的刘海,回答“再等等”。

等到他成为中国队主帅,等到李铁,百炼成钢。

也许总有一天,李铁会出现在国足的帅位上。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