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惊心动魄的失利是郎平“自找”的 球队成长已超越胜负

文/小邱

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让球迷心惊肉跳,2-3,决胜局只输2分的结果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有点遗憾,挽救5个赛点也没有换回来逆转。

如此将女排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对决,最终的失利其实也是郎平“自找”的,明知凶多吉少还迎难而上,这样的失利,一个字“值”,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这样的对抗中成长了,这足以让我们看到希望。

这场失利是郎平“自找”的,为她点赞

美国女排是中国女排最大的苦主,但本届世锦赛我们双杀对手,成功破除魔咒跨越这座大山。中国女排已经让球迷看到了不畏强手、迎难而上的勇气。然而,跨越了一座大山,还有一座山。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在近期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遭遇了5连败,随着埃格努和塞拉的成熟,她们的上升势头迅猛。意大利也是中国女排比较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回溯到半决赛之前,意大利女排也是唯一一支击败过中国女排的队伍。

在小组赛1-3不敌意大利之后,她们已经被外界视为中国女排夺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复赛最后一轮,意大利女排保留实力输给了塞尔维亚拿到小组第二。这直接给中国女排出了一道选择题,究竟是输给荷兰获得小组第二避开意大利去打塞尔维亚,还是全力以赴赢下荷兰拿到小组第一,半决赛再战意大利。

从球迷角度而言,这次即使中国女排选择锻炼年轻替补队员,输了球也在情理之中,而且没有损害其他队伍的利益,也是合理的利用规则。这样的机会,郎平没有犹豫,她要求队员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球。从这一点来看,郎平是“自找”的再去对抗意大利,这足以让球迷以及对手给予称赞。

不是每一个教练都有这样的勇气,想想塞尔维亚女排小组赛雪藏主力0-3输日本这样的“让球”,早已被全世界球迷痛骂,胜之不武。中国女排有冠军底蕴,9夺世界冠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都登顶过,她们不需要去算计对手,去选择对手,中国女排赢就赢得干干净净,输也输得问心无愧。

不选择对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郎平就是要给年轻队员这样的锻炼机会,让她们去经历这个成长的过程。之前输过某个对手,姑娘们就要全力以赴去争取再击败她们,这就是中国女排如此受到球迷爱戴的原因。郎平“自找”的失利,让我们能够看到女排不畏强手勇于挑战的勇气,即使输球无缘决赛,这样的失利也值得球迷去为她们鼓掌、喝彩。

女排姑娘们的成长,这已超越比赛胜负

中国女排贵为奥运冠军,其实队中除了颜妮、曾春蕾、丁霞等少数老将外,包括队长朱婷在内都非常年轻。主力阵容中,24岁的朱婷、23岁的张常宁和王梦洁、22岁的袁心玥、21岁的龚翔宇,她们是如此的年轻。这样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她们虽然输了比赛,但却赢了希望。双方都发挥了高水平,这样的比赛胜负或许只是谁的运气更好一些,因为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较量。从小组赛1-3告负,到半决赛2-3仅以2分惜败,这就是一种进步。这样的半决赛,球迷不看重比赛结果,更看重姑娘们的付出和努力,她们从这样的对抗中真正成长了,这就足矣。

别忘记,我们的女排队伍中还有18岁的李盈莹、22岁的胡铭媛、19岁的杨涵玉这样的后起之秀,她们可是中国女排国家队的“一年级”新生,她们能有这样的世锦赛经历,这就是宝贵的财富。而李盈莹和胡铭媛的表现更让球迷欢呼雀跃,她们已经让球迷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当中国女排1-2落后,在第四局面对意大利队赛点的时候,颜妮和李盈莹先后挽救赛点,尤其是18岁的李盈莹,她拥有一颗大心脏,这样的锻炼难道还不值得吗?当张常宁发挥欠佳被对手抑制住时,李盈莹都是在危难时刻被替换上场,她的果敢以及年轻的朝气带给了中国女排一股力量。

胡铭媛这位辽宁小将在关键时刻替补发球,两次发球立功把中国女排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年轻的新人在世锦赛半决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积累了经验,这就够了。

这样的失利换来了姑娘们的成长,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球迷点赞吗?有郎平这样的功勋教练在,有朱婷这样的MVP在,有李盈莹这样的新秀在,我们不用再有任何遗憾,两年后的东京奥运,她们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将梦想照进现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kaip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