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今夜请让我们做个合格的女排球迷 她们的努力足以让我们骄傲

撰文/韦雨木

埃格努一记重扣,把中国女排晋级决赛的梦想击碎了。

和意大利女排队员们的欣喜若狂相比,输掉比赛的女排姑娘们显得没有什么表情。多遗憾啊,她们已经打出了最好的自己,连续两局僵持到最后,可惜的是第五局没有拿下。惠若琪说,这是一场虽败犹荣的比赛。

女排的新闻里,已经有了不少球迷们的回复。鼓励的,惋惜的,那些长期支持女排的球迷们,知道女排们有多努力,有多么想赢下比赛,可还是有些球迷,把关注点聚焦到了球员的身上,习惯性的评头论足之后,留下了“XX滚出国家队”的话。

反过来想,你们自己又做了什么呢?口口声声说着“不在顶峰时慕名而来,不在低谷时转身离开”,可实际呢,哪怕球队还在顶峰,哪怕只输了两场球,哪怕姑娘们拼尽全力,也不敌你在键盘前敲击出那些让她们心碎的语句。

这样的球迷,才真正应该退出球迷圈吧。

女排是球迷的骄傲,而球迷又做了什么呢?

作为一名中国女排的球迷,无论你是什么年纪,大多时候都是幸福的。

球迷们享受着女排的成绩,也成为了这支球队最坚定的拥护者,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可总有少数球迷,他们在赢球时对女排爆以最热烈的掌声,可在女排陷入低谷时,掌声顿时消失,本来在口中的赞誉,变成了犀利的指责和批评。

当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跌跌撞撞时,有球迷批评女排的表现“一文不值”,;本届世锦赛,袁心玥、丁霞表现稍有起伏,就备受诟病。当然,这么多年,被批评的又何止她们二人,包括惠若琪、朱婷、张常宁都成为球迷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每到那时,他们就一个个化身教练,化身“懂球帝”,仿佛他们才是那个最懂球的人。指点江山,不亦乐乎。可运动员们在场上拼尽全力,而你又做了什么?赢球似乎是他们唯一的标尺——如果输球,他们就打着“关心女排”的旗号,对女排进行一通评论,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爱”尽情发泄。

如果只是提提意见倒也罢,更有甚者,是直接的辱骂。我们深爱的郎平,就受到过球迷的这种“攻击”。

那时还是2012年,郎平是恒大女排的主帅。事情发生在女排联赛天津女排主场对阵恒大女排的比赛中。比赛第三局,恒大球员场上轮次出现错误,不知道该谁上场时,天津主场的观众竟然喊起了“换郎平”。比赛结束后,几个球迷开始骂起了郎平。一位天津体育局工作人员过去进行制止,球迷的炮火又转到工作人员身上。

赢球的郎平很大度——她不但没有在乎被骂,还夸奖起主场球迷来:“不要在意球迷说什么,球迷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打好自己的球就好。今年天津的主场球迷还是不错的。”

可真的,那些张口爆粗的球迷不应该脸红吗?

郎平是谁,是中国女排的功臣,是人们记忆里那个带领女排赢得五连冠的“铁榔头”。仅仅是因为她是客队教练,你是主队球迷,这样的对立面就要受到口诛笔伐?你真的是一个合格的“球迷”吗?

不要赢球捧上天,输球贬的一文不值

球迷中有些人,总是太过于激动。

赢球时候,他们就觉得女排是最好的队伍,而自己也是那个最最忠实的女排拥趸——女排没有缺点,从教练到球员每个人都是完美的存在。而一旦输了球,那仿佛一切都被否决了,训练没有认真,对手没有研究好,战术也不成功……

郎平在世锦赛时,面对着媒体球迷对于球员的质疑,曾表达过自己的看法。

“不同声音有很多,我们希望可以以多鼓励的态度去鼓励队员。不过打得好的时候也不要去吹捧,也有不好的时候,我们每场球都有优点也有不足,不是说这辈子这一年就靠这一次比赛了。”

还好,大多数球迷还是理智的,而这样的“真球迷”,也变得越来越多。

“终于碰到强敌了,输掉了也没什么,好好总结,让实力更进一层”、“没事,加油姑娘们”、“无论输赢,我都支持姑娘们,姑娘们最棒”……没错,优秀的中国女排更应该成为我们的信仰,无论它出色还是卑微,都映射出我们真实的灵魂。

突然想起著名主持人贺炜说过的一句话——中国足球哪怕是再多人的痰盂,也依然是我的圣杯。而对热爱女排的那些球迷们来说,女排一样也是骄傲,也是金光闪闪的存在。

追捧和贬低是他们的习惯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大多数人都是最普通的那个,不被注意着活着,没有聚光灯,低调的存在。

而如果你是名人,你其实就是生活在放大镜下,你的每个细节都会被无限放大——好的,会更好,坏的,也会更坏。他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被亿万人反复咀嚼评论,光天化日之下的注视,更让人不寒而栗。

还记得刘翔么?在雅典的风光无限后,两次退赛把他置于风口浪尖。仿佛一夜之间,那些把他捧到高处,给予他鲜花和掌声的粉丝们变成了“反派”,指责、咒骂……他被叫作“戏子”“影帝”,而其实呢,他是个英雄啊。

可有些人不管,他们仿佛只能看到眼前,他们只知道刘翔这次没有带来冠军,只知道刘翔在家门口退赛,连续两次未能完赛是对不起爱他的粉丝。实际上,在刘翔夺冠时,跳得最兴奋的也是他们,可这又能算得上是“爱”吗?

这样的反差,几乎把刘翔逼疯,在回忆起伦敦跟腱断裂退赛时,刘翔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我觉得如释重负,我的奥运完了,很好。”他不得不关上微博评论,因为那些完全不能看。“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

他说,自己有的时候想,要在雅典夺冠后退役就好了,那是最完美的姿态。但他也知道,这并不可能——“但我放得了自己,别人放不过我。”

不止是他,姚明、李娜、孙杨、林丹……这些体育圈为国争过荣耀的大明星,又有哪个没被骂过?体育圈如此,其他圈不也一样?甚至当别国的球迷、粉丝、民众都为我们的表现叫好时,还是有些人,总是要刷一刷存在感。而其实呢,他们口中球员的不行与懦弱,就是他们自己的不行与懦弱,他们无法直面不足,就像无法直面自己,鲁迅早在一百年前就看透了这群人。

“战士战死了的时候,苍蝇们所首先发现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着,嘤嘤地叫着,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

只是希望,在这个输球的夜晚,这样的“球迷”可以再少一点。女排尽力了,让我们多给她们一些掌声和鼓励可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