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样的热血女排谁不爱?你没有的,你需要的,他们都有,无关输赢

撰文/石城

输了!这两个字很不情愿的安在“中国女排”四个字的后面。是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了中国女排的胜利,习惯了她们走上最高领奖台的情景,习惯了赢球后大唱赞歌,高呼“女排精神”。

那么,中国女排输球了会怎样?会有谩骂?责备?挖苦?甚至落井下石吗?NO!如果输球的是国家男足,或许比这些更过分的奚落都会爆发,但是中国女排输球,不应该受到指责,因为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她们是中国体育界“最可爱的人”。

一位业界专家曾笃定的说:“不用看比赛我也敢说,中国女排输球一定不会是态度问题,不会是精神层面出现问题,她们一定是虽败犹荣。”

没错!今天与意大利的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力,与对手展开缠斗,分分必抢,球球必争。但竞技比赛有时就是这样,实力是一回事,球运则是另外一回事,有实力只是一个基础,真正胜利取决的是努力和拼搏,否则世界上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以弱胜强的案例?

想把中国女排打败不容易,但是想把她们直接“吓死”就更难了。八连冠的古巴女排够强吗?2006和2010世锦赛冠军,拥有世界第一主攻手加莫娃的俄罗斯队够强吗?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够强吗?三届欧洲杯冠军塞尔维亚队够强吗?

这些球队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在球队处于巅峰时期时,全部被中国女排完成大逆转。当然很多人只是记得2004奥运会陈忠和统帅的那支中国女排0-2落后时逆转俄罗斯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郎平指导率领的中国女排逆转东道主,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

虽然世界上一定没有这项统计,但中国女排很可能是全球女排球队中完成逆转最多的一支,支撑着这支球队的就是一个为国争光的信念,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力。

中国女排可以输,但不可以夺志,“虽败犹荣”四个字就像是为她们量身订造的一般。在荣耀的背后,在失利的背后,你可知道这拨最可爱的人,付出的有多少?

中国女排日常训练的传统就是刻苦!郎平指导常说:“女排精神就是做到的每一天都是认真努力。”是的,女排姑娘背后所付出的、所留的汗水,就是努力、认真、坚持。据悉,在北仑女排基地跟队的记者回来都哭了,因为他们看到的震撼非同一般。

用2年前体育总局的一段话来作为结束:“光说学“女排精神”是空话,还要学细节,细节来自郎平、及女排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你更没法学了?学了也是皮毛、照葫芦画瓢。“女排精神”源自亘古,与日本人大松博文有密切关系,郎平既师从袁伟民,也有自己在意大利、美国摸爬滚打的经验总结,现中国女排训练既有“练到吐”,也有高效率、高科技和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女排精神”实际上早已国际化,“女排精神”就是“体育精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