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人战芈昱廷完胜逆转夺冠 连笑三连冠被终结

芈昱廷2-1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嫘祖杯”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三番棋第三局在四川省盐亭县中华龙凤谷战罢,芈昱廷执白中盘胜连笑,以2-1挑战成功,连续两届挑战终于成为新“名人”,连笑三连冠后让出“名人”之位。芈昱廷成为第九位获得名人战冠军的棋手,同时获得30万元冠军奖金,连笑获得10万元亚军奖金。

前两局战成1-1平,三番棋变成了一局定胜负,第三局重新猜先,连笑执黑先行。黑9、25连续点三-三,形成了两个“AI时代定式”,但没有出现“芈式定式”。黑35“点”、白36“跳”都是AI下法,对于中国等级分并列第一和第三的选手来说,如果不知道这两步着法会被人指责不够用功。黑39、黑41、白42,绝艺都主张脱先,但人类棋手们没那么洒脱,于是两人在棋盘上半边开始了激战。白48与绝艺不谋而合,在这么“虚”的地方能与绝艺想法一致,芈昱廷的棋感令人赞叹。接下来白58又是绝艺着法。布局与AI一致那是模仿,中盘着法一致才是真的强!这着一出手绝艺认为白方占优了。

白62落子棋盘中央,接下来黑方如何侵消大模样是焦点。黑63以下东一枪西一棒令人眼花缭乱,黑71既然选择了先损实地的下法,接下来肯定要在白空内折腾了。至黑101,黑方大龙算是暂时逃了出来,但是过程中好几步着法没入绝艺的法眼,连笑的胜率一度低到10%以下了。绝艺认为白102先补强左下方白棋即可保持优势,实战中芈昱廷先冲击上边黑棋,但绝艺给出胜胜率越来越低了。白126不补左下方而是继续抢空,被黑127以下先手搜刮,绝艺认为连笑已经后来居上逆转了。

黑145率先来到下边行棋,可惜选点是不绝艺推荐的打吃,至白150,绝艺认为双方形势差不多。黑151、153都是损招,不知连笑是出现了误算还是为了屠龙不惜损目。经过一系列准备之后,黑161开始攻击白方大龙了。虽然变化相当复杂,但绝艺认为白方能轻松活棋。连笑也觉得难杀,于是黑171“打将”争取时间,哪知这是读秒声中的一个“瞎将”,白172先手确保中腹的大龙无忧,白174不仅接了大龙之困还拿到了实地,棋局至此胜负已定。

至212手,白方倒贴目都绰绰有余了,连笑只得认输。前两届名人战,芈昱廷先是在挑战权战中失利,后又在挑战赛被逆转,这次终于逆转了对手成为冠军!芈昱廷成为继马晓春等人之后第九位名人战冠军。

在月初公布的最新等级分排名榜上,芈昱廷和柯洁并列第一,最近芈昱廷连战连捷,而柯洁参赛较少,或许下个月公布排名时芈昱廷将独自排名第一。(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