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本土一哥继续独扛大旗 MVP?他更想要第九冠

腾讯体育10月19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三十期的人物是广东男篮内线核心易建联。

成名经历:负重前行终成男篮“一哥”

易建联1987年10月27日出生于中国广东省鹤山市,1999年,12岁,身高1米94的阿联和伙伴们报名参加了深圳的街头篮球赛事,结果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但一位在场边的业余体校教练戴忆新却注意到了阿联的篮球潜力。经过戴忆新的引荐,从那以后,易建联进入广东宏远男篮的青训体系,开始了职业生涯。

2002-03赛季,16岁的易建联作为广东男篮的新人参加CBA联赛,助球队夺得常规赛冠军和总决赛亚军,他个人也夺得扣篮大赛亚军,联赛最佳新人奖。

身体条件出色的易建联不但代表中国国青队参加了世青赛,还被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看中,被选入国家队,并且迅速成为主力大前锋,与姚明搭档征战雅典奥运会的比赛。

巨大的压力让年轻的易建联心态有些失衡,加之本身技术动作不扎实,奥运会首场与西班牙队的比赛里,阿联接球欲投篮,不曾想皮球却诡异地飞出了界外……那场比赛后,阿联的首发位置被莫科取代。那届奥运会,易建联在六场比赛中仅得到11分,如此表现定然难以与王治郅相提并论。

易建联肩扛球队重任

此后易建联开始野蛮生长,不但成为中国男篮内线重要的一环,参加了2006年日本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被密尔沃基雄鹿队在首轮第六顺位选中,成为姚明之后,整个亚洲顺位最高的选手,一时间成为亚洲的希望。

但是,姚明因伤早早退出国家队让重担一下子落到了易建联的身上,他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天津亚锦赛决赛,面对哈达迪嚣张的“随便你”的手势,阿联慌了,投篮屡投不中,中国男篮输了,阿联更是输家,他知道,自己被钉在了耻辱架上。

而且易建联的NBA生涯也颇为不顺,离开雄鹿后,他辗转于篮网、奇才、独行侠等队,从希望之星,到主要轮换,再到球队边缘人,一路走低,最终回到广东男篮。

那些年,易建联把亚锦赛第五名,以及奥运会一场不胜的惨淡全部经历了一个遍。终于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上,易建联不但在半决赛实现对哈达迪和伊朗的复仇,更率队重登亚洲之巅,他把失去的一切都拿了回来。

中国男篮的“一哥”,从此实至名归。

广东上赛季止步半决赛

上季表现:独扛大旗止步半决赛

最近几个赛季,易建联始终都没有等来得力的内线搭档,布泽尔老迈、尼克尔森打法偏软,难以给到阿联支持。再加上,广东男篮一直在坚持换血,造成球队即战力严重不足,只能把几乎所有压力都压在易建联的身上。

上个赛季,虽然易建联场均仍旧能够砍下23.9分和12.4个篮板,得分在本土球员中仅次于丁彦雨航,篮板更是位居所有国内球员之首,被外界称为“CBA的三旬老汉”。奈何,队友们的不给力让易建联往往在场下屁股还没有坐热,就又被尤纳斯遣上场。

在季后赛首轮复仇新疆男篮之后,易建联和广东男篮遇到了兵多将广的辽宁男篮,对手用韩德君、钟诚、李晓旭和巴斯对阿联施以车轮战,而广东这边则鲜有人能够与易建联形成呼应,于是广东男篮1-4被对手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当看到汗水从易建联的脸上一滴一滴地滴落时,不禁令人有些心疼。

广东意欲再添一面冠军旗帜

新季展望:全力冲击队史第九冠

和去年一样,今年夏天,易建联在赛季结束之后不久便赴美,没有参加热身赛和世预赛的他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但是在北京时间6月20日,易建联却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来到健身房的照片,并写道:“喜欢这间健身房。”这个健身房中摆满了各种重量的哑铃和健身器材,虽然易建联没有出现在画面中,不过球迷们不难想象他将在这里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的场景。

而且从网上一些视频资料可以得知,易建联在夏天与诺阿等NBA球星一起训练,身体状态保持得非常好。之前与深圳男篮的一场热身赛中,易建联狂砍33分和11个篮板,帮助球队险胜对手,展现出了自己的夏训成果。

今年休赛期,广东男篮大力招兵买马,先是孟铎加盟,随后又用周湛东、杨金蒙等5名球员换来了苏伟和刁成灏,选秀大会上破天荒地摘下名宿纪敏尚之子纪祥,以及“CUBA第一中锋”万圣伟。另外还将“国青三巨头”之一的徐杰提拔进一队。

外援方面,前北京夺冠功臣莫里斯和上赛季老鹰队的轮换球员德莱尼相继到来,再加上任骏飞、赵睿和胡明轩在国家队得到了历练,易建联非常有希望和队友们一起冲击队史第九座总冠军奖杯。

新赛季广东复兴大业任重道远

结语

但有些运气不佳的是,莫里斯在与广厦男篮的热身赛中手腕受伤,预计将休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样一来,易建联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不少。广东男篮很快找来了上赛季在浙江效力的威姆斯,以顶替莫里斯解燃眉之急。因此,新赛季很长一部分时间里,广东男篮都将采用双小外阵容出战,显然,易建联的存在是“八冠王”敢赌上一把的主要原因。

曾经,拜纳姆和易建联曾给球迷们留下过深刻的印象,拜纳姆+穆迪埃的组合也曾险些完成反转,差一点就淘汰了马布里领军的北京男篮。不过因为伤病的原因,刚有起色的双小外阵容便胎死腹中。

好在,威姆斯在热身赛和易建联有过不错的配合,而且莫里斯也将会在两个月之后归来,即便是“死亡五小”效果不佳,广东男篮也有时间进行调整。但如论如何,易建联的状态将会是决定广东男篮新赛季能走多远的关键。

新的赛季,新的开始,易建联能够再圆总冠军梦想吗?相信“一哥”已经准备好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