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罗斯:决心和牺牲让我重生 中国球迷一直给予爱

腾讯体育10月19日讯,在AT&T中心,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更衣室的一角,德里克-罗斯更衣完毕,穿着一件纯白色的圆领衫,闪闪发光的球鞋是更衣室的一道风景线,但是如今的罗斯已经没有荣耀光环,也没有媒体的不断追逐。

专访罗斯

尽管罗斯的速度与弹跳已不及巅峰期,但是他的品格与为人依旧是年轻人的榜样,他也希望以身作则激励下一代的年轻人、篮球人。

伤病击倒他无数次 但他绝不放弃

2008年,来自孟菲斯大学的德里克-罗斯被公牛队选中成为当年的状元,新秀赛季他就让人眼前一亮,当选最佳新秀并取得NBA全明星技巧挑战赛冠军。

2010-2011赛季,22岁的罗斯荣膺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MVP。

2011年罗斯获得MVP

2011赛季,罗斯带领球队杀进东区决赛。可是,这样的辉煌没有持续多久,伤病是罗斯最大的绊脚石。

2012年4月28日,罗斯膝盖交叉韧带撕裂,2012-2013赛季报销,总计缺席了99场比赛。

2013年11月22日,罗斯膝盖半月板撕裂,缺席77场比赛。

2015年2月24日,罗斯半月板撕裂缺战20场

2017年4月3日,罗斯的左膝盖再次遭受半月板撕裂的影响,无缘之后的比赛。

命运就这样和罗斯开了玩笑,但是他的打球风格一直让人难以忘怀。一次又一次走上手术台,休息康复,重新回到训练馆,参加训练营,出战NBA的比赛,这样的过程对于罗斯来说,绝对不易,之所以能回到赛场,就是靠着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

“这一路再次回到赛场,我付出了很大的决心,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是我心里知道,打篮球让我非常快乐,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罗斯说道。

罗斯在中国的粉丝很多,从公牛时代的罗斯开始,他吸引了无数的粉丝,其中来自深圳的球迷吴可汗(Hansen)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焦急地等候在球员通道,脸上直冒汗珠,一直紧盯着正在训练的罗斯。

球迷吴可汗自制加油海报

头戴着森林狼帽子的他,今天特意驱车两个小时从另外的城市赶来,并制作了海报,就为了亲眼见到罗斯,并得到签罗斯的签名、合影。

像可汗这样的忠实的罗斯球迷在世界上有很多,他们欣赏的是罗斯的意志品质,克服逆境的能力。

“我有无数次的伤病,从开始打篮球到现在,经历了很多。能够坚强的从伤病走出来,证明了我是怎么样的人。今天依旧能站在赛场,是上天的赐予。”罗斯就像是一个过来人,他什么都经历过,什么样的痛苦也承受过。

罗斯渐渐地把语速放慢,认真地对着镜头,好像在阐述自己的心酸的历史,但是今天他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一员,他还有足够的光和热,希望贡献给球队。

罗斯沦为森林狼角色球员

罗斯说:“我现在已经接受了角色上的转变,之前我是球队的领导者,带领球队取得胜利,但是今天的更多是在帮助年轻人,我是球队的精神领袖。”

虽然第二年效力于明尼苏达森林狼的罗斯没有那么的犀利,但是他依旧吸引着无数的球迷,他的突破,他的跳投展示着他的决心。

可是,他出场时间没有那么多了,跳得没有那么高了,数据没有那么华丽了,但是他依旧是那个充满斗志与信念的老将,他用精神感染着年轻一代,罗斯告诉他们:“永不放弃。”

在球员通道的阶梯上,等待了接近五十分钟的可汗,终于得到了罗斯的签名,他抖动着手中的海报并展示着那顶森林狼球队的帽子,摇动着脑袋,好像要告诉世界这个喜讯。

这样的体验来之不易,这是可汗第一次亲眼见到罗斯,而这也会是他终身难忘的回忆。

中国球迷一直给予爱

罗斯深受中国球迷喜爱

像可汗这样能够来到现场欣赏罗斯比赛的球迷并没有很多,但是每年的罗斯中国行是无数球迷能够亲密接触罗斯的大好良机。

而中国之旅也是罗斯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因为他爱中国,他爱中国的球迷。

当我提到,我是来自中国的媒体的时候,罗斯二话没说就接受了采访的邀请,就好像是事先约定好了一样,采访过程当中,罗斯就像是在与背后的13亿人交谈与沟通,他非常放松,因为他知道,他有中国球迷足够的支持。

尽管罗斯几乎每年都会去中国,总有同样的球迷持续多年支持罗斯以及他的球队,这让罗斯异常的感动。

“Come on man! (这还用说嘛!), 每年来到中国,每年,我都会特别的吃惊,从我到达的那一刹那,中国球迷一直给予爱,不管是关注我还是到现场来支持我,这样的厚爱让我感动。”罗斯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每当你给予他关怀与支持,他都会记在心里。

罗斯的球鞋在中国的销量依旧非常高涨,尽管拿着一份老将的底薪,罗斯的价值远远高于他的薪水。

那是由于罗斯之前的付出赢得了球迷的认可,还有无数的年轻人把罗斯视为自己的榜样,视为自己坚持打篮球的动力,犀利的罗斯也给中国的篮球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那就是不断的努力。

这时候,他紧紧地盯着镜头,好像是老师传授重点知识,他希望所有人去执行,罗斯希望所有人能够成功。

“我觉得成功的秘诀是决心以及牺牲,这是让我到达这里的原因。”罗斯说道。如果没有十足的决心与动力,罗斯可能像布兰登-罗伊那样由于伤病被迫退役,但是他连退役的想法都没有,他只想继续坚持下去。

“我的整个人生都投入到篮球中了,我没有第二个选择,很多人会有第二个甚至是第三个选择,但我没有,我只有继续坚持下去。”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很多正在边学边打球的年轻人,他们早出晚归,希望在两个平台都有收获。

但是路既然走了,就无法吃后悔药,生活无法回到刚刚初始的样子。

罗斯和你一样,开启了那不归路。篮球旅程一旦开始,就要延续,做到你的最好。

罗斯告诉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一直努力,最后你的努力会得到回报。”

以下是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罗斯,最近怎么样?

罗斯:很不错,很高兴能够回来继续打球。

腾讯体育:每次你来中国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的粉丝来支持你,这次有什么还是很让你惊讶吗?

罗斯:我每次都很惊艳,每次真的,每次来中国的时候。不管是他们关注我还是一直支持我,这都是爱,他们特别了解我,找到了机会,近距离接触。

腾讯体育:你的经历和性格证明了你很多,谈一谈你的伤病恢复,如何做到今天这样满血回归呢?

罗斯:决心和牺牲吧。我希望寻找那种幸福感,这个过程很艰难,康复,适应节奏与比赛环境,同时也寻找自己的价值与信仰,我从打球开始就一直受伤,还能打到今天,我觉得是上天的赐予。我一天一天来,非常开心的回道NBA。尽管今天输了,马上我们还有比赛。

腾讯体育:你的球鞋在中国的销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很多粉丝喜欢你的球鞋,你对那些想进入NBA的年轻人的建议什么呢?

罗斯:一定要坚持下去,我觉得成功的秘诀是决心以及牺牲,这是让我到达这里的原因,我的整个人生都投入到篮球中了,我没有第二个选择,很多人会有第二个甚至是第三个选择,我没有别的意思,如果可以选择其他的,就去选择吧,我的话,但我没有,我只有继续坚持下去。

腾讯体育:你提到了,能够今天一直打球是上天的赐予,你的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呢?

罗斯:我现在的位置和定位不一样了。我现在已经接受了角色上的转变,之前我是球队的领导者,带领球队取得胜利,但是今天的更多是在帮助年轻人,传授经验,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腾讯体育驻圣安东尼奥特派员/李轶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