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排球归化的中国军团:女排高妹被称救世主 天才因偷窃被除名

小山修加(中)

撰文/韦雨木

当小山智丽拉开了中国运动员被日本归化的大幕后,在日本排球的队伍里,也开始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小山修加、松本亚弥华、张心穆意、王金刚、李博……十几年来,数位和中国排球有着渊源的运动员选择加入日本国籍。他们加入日本的理由不一,但多多少少为了自己的排球梦想——正如他们不止一次提到的,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他们很难有足够的打球机会,而在日本,他们可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

他们有的人闯出了一片天地,进入国家队成为主力,有的人混迹在日本的低级别联赛等待机会,而有的人,却因为一时的昏头让自己的排球梦想在东瀛戛然而止。但不管怎么样,越来越多像他们一样被归化的中国运动员,在成为日本排球一股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

小山修加2010年退役

第一个被日本归化的小山修加

最早被日本归化的中国排球运动员是小山修加。

小山修加,原名王娇,1980年9月25日出生于辽宁抚顺。14岁时,她还在练田径,那时候她每天都在辽宁省体育运动学院进行跑步、跳高的相关训练。据说当时她的跳高成绩已经达到了1米75。有消息称,早在辽宁体院训练时,她跟女排黄金一代的刘亚男、杨昊就相互认识。

16岁那年,因为外祖母身体不好(外祖母是日本人),本就有着日本血统的她跟随父母来到了日本。来日本两年后,她才真正接触到排球。有着良好身体天赋的她很快展露头角,并被日本的久光制药看中,可由于联赛的规则的限制,她出场机会甚少。于是,想要谋求更好发展的小山修加于2002年加入了日本籍,她也在采访中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打职业联赛后,我一直在久光制药效力,但是球队已经有一名外援了。日本联赛规定每队只能有一名外援,如果这样我就没有出场机会了。加入日本籍,这样就能打上球了。”

由于外祖母本身就是日本人,所以小山修加入籍一事没有和其他归化球员一样受到太多阻碍。父母对此看得很淡,旁边的朋友也很支持,这也给小山修加之后打出成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入日本籍后,小山修加的水平不断提高,也在2006年被选入国家队,并一度成为日本女排的主力。她参加了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带队杀入决赛,也参加了当年的女排世锦赛。作为一名身高只有1米82的主攻,她弹跳最高却能达到315cm,这样的身体素质,也让她成为了当时日本女排的头号攻击手。

2007年之后,小山修加就再也没被选入国家队。此后,她一直在日本联赛的久光制药效力,一直到2010年宣布退役。

松本亚弥华

弥补身高不足劣势,归化目标瞄准高个球员

小山修加之后,松本亚弥华是第二个被日本归化的中国排球运动员。

松本亚弥华是北京人,于1988年出生于一个排球世家,父母都是原中国男女排的国手。早年间松本亚弥华在美国留学,并曾获得过杰斐逊大学校队的MVP。大学毕业后,她来到日本,并在2014年加入日本联赛的上尾队,但因国籍问题,她却一直无法出场比赛。

2015年,松本亚弥华加入日本国籍,也终于获得了代表上尾出场的机会。联赛首秀她就拿下九分,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她进入了日本女排国家队的26人大名单,并成为了球队的第一高度,她也开始在一些大奖赛中获得了国家队主帅中田久美的征召。

松本亚弥华入选2017年日本女排国家队

由于1米88的身高在日本女排队中数一数二,松本亚弥华也被中田久美当作奇兵使用,用来对抗欧美以及日益高大化的中国女排。比如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虽然日本女排最终1-3不敌中国,可松本亚弥华却表现抢眼,砍下14分。

名将荒木绘里香就表示,“身材很高,手也长,日本没有这种类型的副攻手,她的出现能够极大弥补日本女排身高不足的特点。”

由于她出色的表现,日本媒体也称她为“里约奥运日本女排捍卫奖牌的救世主。”入籍成功的她也表示,渴望代表日本女排参加奥运会,并要击败朱婷领衔的中国女排,为日本赢得奖牌。

张心穆意非常显眼

和松本亚弥华一样,张心穆意也是日本归化的中国运动员,只不过她身高更高,达到了2米06。

司职副攻的她,本来是在八一队打球,但后来去日本共荣学园念高中,并加入了日本国籍。早在高中时期,就成为日本高中联赛最高选手的她,却没有松本亚弥华的实力和运气。在日本低级别的联赛打了几年,张心穆意一直没能被中田久美看中——在整体偏矮,讲究速度的日本女排里,她过高的身高和过慢的反应反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张心穆意

对于21岁的张心穆意来说,代表日本征战本土奥运会的梦想恐怕要告一段落了。长期不被征召,心灰意冷的她也被媒体传出要回中国效力,只是现在尚未成行。按照她的说法,退役后她会回到中国工作。

李博

男排归化球员曾因偷窃被开除

除了日本女排,日本男排也有中国面孔,现在日本国家男排的主力副攻李博就是其中一位。

李博的父母都是中国人,父亲是跳远运动员,而母亲是曾经浙江女排的二传手,还入选过中国女排。由于出生于日本,所以李博并不存在归化的问题,他早已有了日本国籍。

身高1米94的李博曾就读于日本的体育名校筑波大学,2013年加盟日本联赛的东丽男排,由于发挥出色,次年他就进入了国家队的30人名单。而在2017年的大冠军杯和2018年的国家联赛的比赛中他均有抢眼表现,逐渐确立了球队的主力副攻位置。2018年他也顺利入选了国家队34人集训队,并成功进入了男排世锦赛日本男排最终的14人名单里。

在上个月结束的男排世锦赛上,他在对阵意大利的首场比赛便首发出场,并打满三局。可惜的是,开赛仅仅三天他就在训练中舟状骨骨折,无奈退出了世锦赛。

王金刚

事实上,在李博2014年首次入选日本男排国家队时,30人的大名单里,还有一个归化的中国运动员——王金刚。

出生于大连的王金刚本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但因为不喜欢当守门员,之后就改练排球。高中时他来到日本的高冈第一高中,并在之后考入了东海大学。

王金刚因偷盗被开除

他的排球实力在那时候也得到了认可。早在2007年,还是大学生的他就被东丽俱乐部选中,成为日本排球联赛唯一的一名外籍选手。2011年,他正式拿到日本国籍,并于三年后进入日本国家队。相比于同时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选手李博,王金刚当时已在联赛打了六年,经验更加丰富,他也在当月进入了世界排球大奖赛日本男排的14人名单中。

可本有着大好前途的王金刚,却因当年年底在东京游戏厅偷窃他人财物被逮捕,也彻底断送了自己的排球生涯。之后,王金刚就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人们提到他,更多说的是那次偷窃,“小偷”也成为他永远无法抹去的标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