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辽篮伤病潮郭艾伦独扛大旗 中国最好后卫还是他

30天30人之郭艾伦

腾讯体育10月18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二十九期的人物是辽宁男篮当家球星郭艾伦。

郭艾伦仍是中国男篮最强后卫

8年前天才新星横空出世 中国现役最强后卫

郭艾伦被看作是现今中国篮坛的“第一后卫”,状态最为出色的时候,他也称得上是整个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外线球员。郭艾伦的篮球生涯,要从8年前的世青赛说起。2010年德国U17男篮世青赛上,郭艾伦作为中国国青绝对核心出战,面对欧美诸强,郭艾伦率领中国国青闯入8强,并最终获得第7名,第7名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国字号球队出战世界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郭艾伦在这届世青赛上足够闪耀,他以场均22.4分加冕赛会得分王,展现出了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巨大潜力。2010-11赛季,带着“世青赛之星”的光环,郭艾伦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且很快成为了本土最顶尖的外线球员。从2014-15赛季到2017-18赛季的4年间,辽宁男篮先后三次闯入总决赛,郭艾伦作为球队外线主力球员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辽宁男篮历史最为鼎盛的这几年里,郭艾伦进步神速,保持着本土顶级后卫的水准,也是这一波辽篮优秀人才中的代表式人物。在状态最为出色的2016-17赛季,郭艾伦场均能够拿到19.9分4.3个篮板4.2次助攻和2次抢断,这样华丽的数据,在辽宁男篮23年的历史上,超越了所有优秀本土球员。

郭艾伦的国家队生涯同样是从华丽的青年时代起步,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还未满17周岁的郭艾伦随邓华德领军的中国男篮出征,随后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及2017年黎巴嫩亚洲杯,郭艾伦都作为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主力球员出战,并且帮助中国男篮斩获了长沙亚锦赛冠军。

辽宁男篮的历史上,可以称得上“传奇”的后卫不断涌现,李春江、吴庆龙、李晓勇、郭士强、张庆鹏、杨鸣,当郭艾伦横空出世并迅速成长为本土一线巨星的时候,他的名字不仅与这些优秀的前辈并列,甚至代表了辽宁篮球优秀后卫传统的巅峰。

郭艾伦助辽宁夺冠

伤病中坚韧回击质疑 助辽篮首夺总冠军

从2010年步入职业联赛,郭艾伦的篮球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向上攀升的状态,2017年的夏天,他更是迎来了篮球生涯的巅峰。2017年夏天郭艾伦先是赴美国进行了高强度特训,随后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男篮亚洲杯,亚洲杯上他展现出了高出大部分其他亚洲球员的水准,一度被媒体和球迷誉为“亚洲第一控卫”。

不过,长年征战也让郭艾伦累积了不少大小伤病,2016-17赛季和2017年夏天的国家队赛场,郭艾伦承受了高负荷训练和比赛量,以至于在上赛季CBA联赛开始之前,他陷入了极其疲惫的状态。由于身体状态不佳,郭艾伦在2017-18赛季的发挥并不稳定,一度遭受外界质疑。在挫折中成长,郭艾伦慢慢的调整状态,并在季后赛来临之际趋于稳定。

对阵广东男篮的半决赛中,郭艾伦5场比赛全部得分上双,并有两场砍下20+,同时场均能够送出6.5次助攻,是辽宁男篮力挫广东晋级总决赛的重要功臣。总决赛上,辽宁男篮横扫广厦,队史首次斩获CBA总冠军奖杯,郭艾伦场均拿下19分4个篮板和3.8次助攻,数据表现和场上作用在所有参加总决赛的本土球员中居于首位。

郭艾伦将肩负起更多责任

卫冕征程遭遇重重险阻 伤病潮中独扛大旗

或许是从出道开始就光鲜无比的生涯经历,让郭艾伦受到了外界无限的关注和期待,与此同时对他的苛责和质疑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去的这个夏天,郭艾伦因赴美特训错过了国家队绝大部分的训练和比赛,在唯一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的一场世预赛表现欠佳,一度招来了外界的批评之声。

然而,郭艾伦没能在国家队赛场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确实也是有情可原。郭艾伦这个夏天在美国进行个人特训,为新赛季和未来更加重要的国家队比赛积蓄能量,归队之时他身体状态不佳,并且出现了伤病情况。在前不久举行的CBA季前赛中,身体状态基本恢复的郭艾伦表现神勇,向外界证明了他依旧是CBA赛场那个最为犀利的本土第一后卫。

2018-19赛季,辽宁男篮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他们势必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新赛季常规赛即将拉开战幕,辽宁男篮却陷入了令人忧心的伤病潮中。在一号位发挥重要作用的赵继伟将长期缺席常规赛,从吉林提前召回的小将高诗岩也受到伤病困扰,将至少缺席常规赛前5轮的比赛。

后卫线缺兵少将,郭艾伦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他既要肩负起组织全队进攻的重任,还要凭借个人能力为球队攻城拔寨。辽宁男篮继续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大旗,正扛在郭艾伦的肩上。

(维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