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国走下神坛 在过去辉煌里沉睡 1年前还吹他们要统治足坛

对德国队来说,2018年的世界杯,是一次充满了失望与耻辱的旅程。厄齐尔的退队事件,更是闹得沸反盈天。但经历了2个月之后,当初分手的双方却处于冰火两重天——德国队打破自然年内输球纪录、18年来首次小组赛两连败、甚至有从欧国联A级降级的风险。厄齐尔则在OPTA的最新报告中被称为欧洲最会创造机会的球员,带领着阿森纳高歌猛进。

坐在办公室里,温格接受着采访,他谈起自己的昔日爱徒。

温格说:这件事政治高于了足球,厄齐尔肯定不是世界杯上最差的

经历了一个悲惨的夏天之后,厄齐尔向因为身份问题而痛苦不堪的自己勇敢的说了再见,用3篇长文告别了德国国家队;但德国队却在成功“甩锅”之后,没有勇气进行进一步的革新与改造,依旧回到了过去的老路。面临着危亡时刻,这一次德国或许该学学厄齐尔的勇气了。

厄齐尔这口锅甩掉了

德国队2014年捧起大力神杯后,本来在2017年靠新人捧起联合会杯,却在1年后重新回到2014年夺冠的舒适区,那些功臣却已经往昔不再。想想1年前,人们都在夸赞德国要继续统治足坛。

德国的问题 真的只有厄齐尔?

“厄齐尔在对阵荷兰时的表现极差,全场隐身。”在欧国联完败于荷兰之后,评论下出现了大量有关厄齐尔的调侃。9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勒夫信心满满的表示“我们将重新开始”,并表示厄齐尔将不会回到国家队。可是在3场欧国联中,除去了“内鬼”的德国队并没有丝毫提升。

世界杯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德国队将经历全面的换血。但是出人意料的,不仅仅勒夫保住了帅位,他的爱将们也都留在了德国队中。镇守龙门的依旧是诺伊尔,阵容顶端的依旧是维尔纳,中场调度的依旧是克罗斯。上赛季夺得英超与联赛杯双冠王的萨内、巴萨主力门将特尔施特根、勒沃库森10号布兰特等依旧需要等待机会。

事实上,勒夫的功臣们在新赛季的表现并不好。穆勒、诺伊尔与胡梅尔斯为首的“拜仁帮”在德甲联赛中已经落出了欧冠区;克罗斯同样在洛佩特吉手下表现挣扎;维尔纳新赛季的进球数,还不如自己上赛季的替补波尔森。但是在将压力全部甩给诺伊尔之后,德国队过得明显相当安然。勒夫所谓“更新换代”的全部内容,就是驱逐了阿森纳中场而已。

但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不该入选的人入选国家队,那自然该输的比赛就一定不会赢。而勒夫的表面安然,也被舆论无情的拆穿。名宿马特乌斯就表示,胡梅尔斯等5名宿将明显不在状态,但是勒夫坚持信任他们。《图片报》的民调也显示,穆勒、诺伊尔等几名勒夫的爱将应该替补。

德国官方比分封面的背锅论:厄齐尔后是萨内

“好学生”变“殉道者” 只有一块战术板

2013年,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降临德甲;2014年,德国队捧起大力神杯。在巴西赛场上,勒夫以拜仁帮为基础,采用与瓜帅类似的控球战术。尽管近年来德甲少帅多如过江之鲫,但是这位冠军教头,始终被认为是瓜迪奥拉控球哲学的最佳学生。但是在四年之后,勒夫引以为傲的传控哲学却成了他自己的桎梏。三场小组赛平均下来,勒夫的球队获得了超过7成的控球率,却没能获得一张淘汰赛的门票。

而来到欧国联比赛中,勒夫继续着自己的控球哲学,也继续的收获着失败。面对以年轻球员为主、运动能力与冲击力都远强于自己的荷兰,勒夫固执的选择克罗斯&基米希这对技术有余而硬度不足的组合。两人在传控中的技术能力固然值得称道,但是对荷兰的冲击则束手无策。曾经的“好学生”,如今似乎即将变成“殉道者”。

即便是勒夫当年的“老师”瓜迪奥拉,也开始逐步重视速度型边锋与冲锋型边卫的作用,在打破多项英超纪录的蓝月军团中,德国小将的发挥至关重要。可是在出征世界杯的前夕,勒夫却依旧固执的将其排除在外。在舆论的压力下,勒夫终于在与法国的比赛中让曼城飞翼首发,萨内的表现可以说比较不错,制造了首开纪录的点球。可是当战局不利、比分被扳平之后,勒夫再一次选择将其换下,重走回了自己的失败老路。

勒夫固执的选择

过去的教训,勒夫记住了么?

实际上,很多问题在过去的12年中早就有所预兆。2012年的欧洲杯上,勒夫坚持带上波多尔斯基,但是状态下滑的波尔蒂王子在与意大利的关键战中碌碌无为、半场即被换下;2016年的欧洲杯,当时就已经声名鹊起的萨内、迈尔等没有得到机会,反而在拜仁已经沦为替补的格策入选了最终名单。小组赛阶段,曾经的绝杀英雄被勒夫放在了无锋阵的顶端,结果却是收获批评一片。

同样的,俄罗斯世界杯上,中锋维尔纳的表现备受诟病;但实际上,上赛季德甲有不少表现优于莱比锡前锋的草根土炮。弗莱堡的保级功臣彼得森上赛季德甲打进15球,是德甲第一本土射手。身高189cm的彼得森,完全可以适应禁区支点的角色,但在最终的选拔中,被踢出了23人名单.

从游走于土耳其、奥地利的五大联赛局外人到德国国家队的主帅,勒夫的教练生涯堪称一部草根传奇。但勒夫在选材时,却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发家史。格策这样的功臣宿将,与博阿滕、诺伊尔等效力于豪门的球员即便状态低迷也能入选,中下游球队的球员则往往缺少勒夫的关注。

除了彼得森以外,上赛季贡献12次助攻、排名德甲助攻榜第二的菲利普-马克斯至今尚未入选德国队;弗兰德、菲尔克鲁格等中生代射手同样与勒夫“绝缘”。世界杯出局以来,有关德国“中锋危机”、“边卫危机”的言论不绝于耳,但实际上,作为青训大国,德国并不缺少值得关注的中生代球员,但是勒夫连机会都不给他们,后备军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结语:不改变自己 就只能被改变

就在德国陷入降级危机的同时,意大利依靠蓝衣军团特有的韧性保住了欧国联A级的席位;荷兰青年军也逐渐恢复了竞争力;西班牙虽然有所蹉跌,但是阿森西奥、苏索、塞瓦略斯的崛起也是有目共睹。德国的重建起点明显高于以上几家落难列强,但重建的进度却大大落后于欧陆对手。

而重建的关键,就在于改变。曼奇尼敢于在生死战中信任比拉吉、巴雷拉等新晋国脚,而不是如文图拉一样紧抱尤文图斯的豪门大腿;科曼并不盲从“克鲁伊夫主义”,而采用务实的战术调教青年军;西班牙从洛佩特吉时代开始,就不再盲目执着于团队控球战术,冲击力强、个人技术好的罗德里戈、苏索纷纷入选。一年之前,德国国青赢得了欧青赛冠军,“二队”为主的国家队同样捧回联合会杯,勒夫想要改变的话,他会有很多选择;但他若不愿意改变,可能一纸迟来的解雇令,会让他成为被改变的那一个。

文:Kessi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