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争冠对手盘点:粤疆浙领衔 京鲁深三队或搅局

辽宁男篮卫冕之路困难重重

作为卫冕冠军,辽宁男篮当然是新赛季总冠军的热门候选。不过,这个夏天,广东、新疆等强队掀起了疯狂的“军备竞赛”,整体实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野心昭然若揭。而且,随着CBA进入“乱世”,新赛季有实力竞争总冠军的不下四五家俱乐部。辽篮的卫冕之路,注定要面临诸多强敌的挑战。

广东:“八冠王”补强阵容剑指第九冠

广东队在这个夏天开始对球队阵容进行目的性非常明确的引援,很明显把辽篮放在了“假想敌”的位置上:从青岛队换回旧将苏伟,可以为内线提供可靠的轮换,让易建联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进攻端;签约北京队功勋外援莫里斯,瞄准的正是辽篮内线防守的弱点,在巅峰时期,莫里斯无解的中投让韩德君苦不堪言。

广东队另外一位强援就是孟铎,他的加盟使球队外线战力提升。与上赛季七人轮换的局面相比,现在广东队每个位置上都拥有两名实力相当的球员轮换。在教练层面,杜锋经过一年在国家队的“镀金”经历,执教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这个赛季可以说是广东男篮拿到第九座总冠军奖杯的最好机会。

不过,平心而论,广东队这个夏天在转会市场的操作,尤其是和青岛队“五换二”的交易,本质上就是一场豪赌。为了得到苏伟,广东队几乎送出了自己所有的外线替补。而赵睿、孟铎和胡明轩在上个赛季都曾遭遇严重伤病,一旦他们三个当中有人再度因伤倒下,广东男篮的外线就有坍塌的风险。另外,莫里斯的伤病让广东队在赛季初签下了威姆斯作为“救火队员”,这就意味着,在赛季开始阶段,广东队的内线又是只有阿联一个攻击点,这对于易建联的体能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新疆:“土豪疆”重金打造顶级内线

作为上个赛季的卫冕冠军,新疆队最终只获得了第六名,这很大程度上是被任性妄为的布拉切所拖累。在此情况下,新疆队本赛季引进了NBA全明星级别球员艾尔·杰弗森。要知道,巅峰时的杰弗森曾打出过场均23.1分、11个篮板的耀眼数据,连姚明在他身上都吃过不少苦头。虽然已经35岁,但以杰弗森的个人能力,在CBA比赛中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

新疆队另一笔重磅引援,就是从广州队挖来了潜力新星范子铭。作为辽宁篮球的青训产品,范子铭是这个年龄段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而且是联盟中为数不多的国产纯五号位球员。为了得到范子铭,新疆队甚至不惜送出球队灵魂人物西热力江,就是看中了范子铭“肉盾”型内线的属性。其实,无论引进杰弗森还是范子铭,其实都是为了压制辽篮韩德君和巴斯的内线组合,如果能在内线搏杀中占据上风,新疆队外线的三分球就会全面开火。

但是,新疆队的隐患也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新赛季的主教练换成了戈尔,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在23年的CBA历史上,只有一位外籍教练曾经带队登顶,那就是广东队的尤纳斯。而新疆队历史上此前只请过一次外籍教练,那就是邓华德,结局如何就不用再提了。而且平心而论,新疆队的问题从来都是出现在内部,少了西热力江这样的大佬级本土球员,新疆队的更衣室会成为一个不稳定因素。

广厦:“青年近卫军”期待破茧成蝶

上赛季,浙江广厦队拿到了常规赛冠军,最终也成功杀入了总决赛。虽然他们与总冠军擦肩而过,但人们心里都清楚,年轻就是最大的本钱,新赛季广厦队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毕竟CBA强队大多已经达到了巅峰,甚至有的开始在走下坡路,只有广厦队始终保持着上升的势头。在冠军主帅李春江的调教下,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这批球员每年都在进步,当他们真正成熟的那一天,也就是CBA“改朝换代”之日。

新赛季,广厦队与两名外援都完成了续约。续约福特森并不让人意外,在广厦队的两年,他已经完美地融入了球队的战术体系,成为球场上的核心。而博洛西斯在上赛季总决赛的表现,让外界一度以为他的CBA之旅就此终结,但广厦队不知出于什么考虑,还是选择留下了他。年龄偏大、过于情绪化的打球方式,都是博洛西斯存在的隐患。此外,如果想争夺总冠军,就必须给福特森找到一个合适的替补,这才是广厦队本赛季的当务之急。

“搅局者”或从京鲁深三选一

广东、新疆、广厦再加上辽篮,是新赛季CBA实力最强的4支球队,组成了联盟的“第一集团”,新赛季总冠军极有可能从他们中间产生。那么,会不会有球队像三年前的四川队一样,成为争冠道路上的“黑马”呢?

北京队是最有可能的候选者。经过希腊人雅尼斯的打磨,北京队已经成功摆脱了马布里时代的影子,成为一支“全民皆兵”的球队。包括双外援在内,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超级球星,但他们的团队篮球让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敢掉以轻心。由于国内球员大多有过总冠军经历,北京队的底蕴或许会成为他们冲击冠军的最重砝码。

上赛季本是山东队夺冠的最佳时机,但因为丁彦雨航的伤病和劳森的心不在焉,遗憾地错过了。新赛季,山东男篮连续失去了睢冉和张辉两员大将,外线实力大打折扣,这让人们很难对他们的前景表示乐观。不过,山东队的内线实力仍然是CBA球队顶级,如果小外援古德洛克能和球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山东队的目标恐怕不会局限在杀入季后赛。

尽管失去了孟铎,但深圳队主力阵容并未伤筋动骨,李慕豪、沈梓捷、顾全、何忠勉、于德豪等主力球员都处在黄金年龄,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如果双外援给力,新赛季的深圳队完全有能力和强队掰一掰手腕。

本报记者 李 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