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治郅这二十年:想做中国篮球的过客 却成令人唏嘘的开创者

曾经的追风少年

腾讯体育10月14日讯 在央视最新一期《篮球公园》节目中,作为节目二十周年策划的一部分,本期节目对王治郅进行了深度专访。

CBA新赛季,王治郅将以八一队主教练的身份面临新的挑战,这是他篮球生涯的又一个新身份。从当年单枪匹马赴美国当开路先锋到不完美的退役,王治郅这二十年的篮球路布满荆棘,他只想做中国篮球的过客,最终却成为了难以忘却的开创者。

年少成名成姚明追赶对象,18岁便获得全世界关注

出生于篮球世家的王治郅打小就天赋异禀,作为北京篮球名宿王维君、任焕贞的儿子,王治郅很小就展露出过人的天赋,虽然王治郅曾被调侃“小时候没怎么好好系统训练”,但很小的时候,他便在体校走读,并且接受父亲的雕琢,练就了非常扎实的基本功。

当姚明小时候被称为篮球天才却被篮球名宿认为“个高,但运动能力、协调性太一般,不怎么样”时,王治郅却被这位篮球名宿称作“那是真棒”,也是在这个时候,姚明第一次听到了王治郅的名字,并且自此开始追赶对手兼偶像王治郅。14岁时,王治郅便加盟八一青年队,16岁进入一队,成为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的球员,从那个时候便获得广泛关注。

1995年,不到18岁的王治郅登上了亚洲篮球杂志,在一篇标题为“亚洲对于王治郅来说太小了”的英文文章中,王治郅获得盛赞,彼时,他刚刚代表中国青年队参加完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青赛,正是这篇文章让全世界开始更多的关注到王治郅这个篮球少年,而至今王治郅仍然非常清楚的记得这篇文章。

王治郅是姚明当年追赶的目标

1996年,王治郅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通过这个全世界最高篮球水平的舞台,王治郅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并且获得了美国大学的邀请。无法去美国读书后,王治郅又在CBA带领八一队披荆斩棘,建立了八一队的冠军王朝,这段时间,他从未让冠军旁落过。

而在多次带队击败姚明带领的上海队后,王治郅也一直是姚明追赶的目标,“与大郅并肩战斗了很久,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他是个令人尊敬的对手,要知道一个伟大的对手能把你内心的潜力挖掘出来。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对手去追赶,这是大郅带给我的。”姚明曾这样说。

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

登陆NBA成中国第一人,留美不归曾饱受争议

1999年,王治郅被早就青睐他的独行侠队在第二轮、总第36顺位选中,但直到2001年4月份王治郅才登陆NBA,大郅也成为了登陆NBA的中国第一人。

2001年4月6日,独行侠队主场迎战老鹰队,上半场结束前26.8秒,王治郅登场,这一场全场欢呼,一个中国球迷高举“大郅,哥们来了”的标语为大郅加油,大郅当时也看到了这个标语,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的标语让他倍感亲切。比赛结束7分40秒,大郅再次登场。终场前6分06秒,王治郅投中中投在NBA首次得分,这是属于大郅和中国篮球的历史性时刻。

NBA首秀,王治郅出场8分钟得到6分3个篮板,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现任独行侠队总经理当时称赞大郅:“如果这场球给你打100分的话,你可以得120分”。

尽管首秀不错,但王治郅当时适应起来却并不容易,“当时,我挺困难的吧,因为1999年被选中,然后一直等了两年才去,因为里面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因为毕竟也没有人(中国球员)在那里打过,也不知道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在NBA,王治郅面临着很多的不同,从在国内和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变成替补球员,从国内的吃住行都有人管到NBA什么都要自己来,大郅说这些他都能克服,但中美文化上的差异是让他觉得最难适应的,“因为咱们从小学的文化是含蓄、内敛,但是美国的文化是张扬和个性,这是很难接受的,一开始语言包括吃住行都不太适应到后来逐渐适应,但文化差异是很难一下子改变的,”王治郅说。

“不归”事件曾引发争议

从独行侠队开始,王治郅之后还为快船队和热火队效力,在美国,王治郅经历了登陆NBA的成功,也因为留美不归饱受争议,这段时间让他学到了很多,也让他很感慨,“我们确实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篮球场上的,包括场外的,毕竟我们只是作为一名开路的吧,把前面的问题解决了一些,但后面他们还会碰到更多更新的问题,”对于自己在NBA的经历,王治郅这样总结。

但事实上,王治郅当年的不归事件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球员的一个简单诉求,只是希望球员能获得稍多一些的空间,但因为没能在结束NBA的比赛后第一时间回国家队报到,而是希望参加NBA夏季联赛,加上美国媒体不负责任和有失公允的报道,导致王治郅的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而王治郅从2002年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后,一直到2006年回国才重新为国出战。

回归CBA

回归CBA带队再创新高,不完美退役留下遗憾

2006年夏天从美国回到祖国后,王治郅为国家队和八一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努力。2006年世锦赛,他成为了姚明在内线的最好搭档,帮助中国男篮闯进16强。击败塞内加尔队拿到首胜时的第四节,姚明体能接近透支,王治郅的一句“我给你补,我没有犯规”,让姚明形容为:“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好像在沙漠里走了十天以后喝到了第一口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治郅再次打出出色表现,帮助中国男篮打进奥运会前8,追平中国男篮历史最好成绩,对阵西班牙队虽然离胜利只差一步,但王治郅的出色发挥让姚明甚至都在场边疯狂打call。

中国男篮的支柱

当姚明因伤退出国家队后,王治郅又和易建联一起接棒扛着中国男篮砥砺前行,这期间,中国男篮有过2010年亚运会主场夺冠的高峰,也有过2013年亚锦赛的低谷。2010年亚运会,王治郅带领中国男篮拿到亚运冠军,多场比赛表现神勇的王治郅在领奖台上被队友们顶礼膜拜。

但2013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只获得第5名创造男篮一队的最差成绩,王治郅更是在被中国台北男篮逆转的比赛中因为一次防守狠狠摔倒在地,这次经历也让王治郅带着遗憾淡出国家队。

王治郅自己肯定是希望在2010年亚运会后退役的,如果是那样会很完美,“如果那次亚运会能作为一个收官之战,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也比较完美,因为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够拿着冠军退役是一个最完美的事,但可惜我没有得到。”王治郅说。

而他之所以会抱着遗憾在2013年后离开国家队,只是因为他不想看着中国篮球就从此没落下去,“因为我们那时候还在国家队,不想看着中国篮球就从此没落下去,但有时候就像螳臂当车一样,你拦不住这个势头了,确实我们当时的能力包括情况是在往下滑,反正我们只能说,我们是抱着遗憾离开国家队的吧。”

在国家队的经历留下遗憾,在八一队,王治郅何尝不是如此?从美国回到CBA后,王治郅在2006-07赛季就带着八一队在被广泛看衰后力克广东队重新夺冠,但八一队之后陷入青黄不接时,王治郅和在国家队一样也是有心无力。

但作为一名老兵,王治郅一直坚守到了最后时刻,在球队无比困难、昔日队友都先后退役时,只有他还在和清一色的小球员一起并肩作战,直到2014-15赛季后才艰难谢幕,但至今,王治郅还没能举行退役仪式。

而且,王治郅的退役一度无法自己决定,2013-14赛季,在王治郅已经表态这是他最后一个赛季后,他还是需要在2014-15赛季登场,这个赛季的首秀,王治郅在客战四川队时复出,独得12分3个篮板4次助攻带领八一队拿到赛季首胜,但王治郅为此付出的是赛后心脏不适去医院吸氧。

转型主教练

转型成为主教练,王治郅开启新的篮球生涯

2014-15赛季不再以球员身份参加CBA后,王治郅成为了八一队的助理教练,今年夏天,王治郅又取代阿的江成为了八一队的新任主教练,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王治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新的赛季,八一队将主场从宁波迁到了南昌,球队也更换了队名,但不变的是八一队仍然没有外援,在对手外援水平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八一队的处境仍然非常艰难。

内援上,八一队虽然已经培养了多年新人,但仍然缺乏能够独当一面的球员,球队最出色的球员邹雨宸在去年夏天重伤导致上赛季报销后,今年夏天又再次受伤,新赛季能否复出、复出又能否满血复活都还是疑问。

八一将有怎样的转变

即便上赛季无缘注册的韩硕新赛季复出,备受关注的小将郭昊文进入一队,八一队又有多名球员今年夏天在国家队和国奥队获得了历练,但这依然无法填补他们和有外援球队之间的差距,对王治郅而言,他肩上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去年夏天被传将执教国家队时,王治郅据悉以身体原因为由婉拒,但带领八一队参加整个赛季的联赛,王治郅身体上的压力只怕不比执教国家队轻松。而10月21日,八一南昌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队,这也将是王治郅执教生涯的首秀。

感谢大郅

结语

戎马生涯二十年,王治郅创造了无数纪录,获得了无数辉煌,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但他对于自己的评价却很简单,“我觉得我们来的时候也没有怎么样,就是安安静静走上了这个赛场,我们也希望平平淡淡的离开,不管我们经历了什么,我们只是希望我们对于中国篮球就是一个过客,我们也不是开创者,也不是终结者,我们对于它来说只是中间的一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经历,能让中国篮球包括八一队篮球能有更好的发展。”

可王治郅并不是中国篮球的一个过客,而是实实在在的开创者,在方方面面都是。更让人唏嘘的是,他还在很多方面做出了牺牲和被牺牲,当之后的球员在冲击NBA和个人诉求等方面获得更多尊重时,为此付出巨大牺牲的王治郅却没能品尝到其中的甜头,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又一个缺憾。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