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NBA级别天赋的王哲林 未进季后赛魔咒能否打破

CBA30天30人之王哲林

腾讯体育10月12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二十三期的人物是福建男篮中锋王哲林。

年少成名,2016年被NBA灰熊队选中

王哲林出生于1994年1月20日,身高2.14米,司职中锋。王哲林出生于篮球世家,父母都是前福建省队球员,很小的时候,王哲林就被父母带到篮球场,父母也希望王哲林走篮球这条路,很小就教他运球和步法,从小培养他的球感。打小就开始训练对王哲林的帮助很大,加上王哲林从小爱吃牛肉,所以,他从小就长得很高,篮球技术也超出同龄人。

2004年,王哲林被送到福州市体校,自身的天赋、父母和教练的督促,以及王哲林自己的刻苦训练让他很快崭露头角。14岁时,王哲林加盟福建省青年队。2010年,16岁的王哲林进一步获得认可,这一年,U17国青男篮邀请他加入,一个多月的训练后,王哲林脱颖而出入围12人名单并随队参加U17世青赛。作为全队最小的球员,王哲林凭借着努力和无所畏惧逐渐从替补成为主力。往后,U18国青队、U19国青队纷纷向王哲林敞开怀抱。

王哲林年少成名

2012年,还没有进入CBA的王哲林进入中国男篮集训,18岁的他开始获得更广泛的关注。随后参加耐克篮球峰会,王哲林面对全世界的青年才俊拿到19分8个篮板2次盖帽,不仅帮助国际队击败美国队,而且得分、篮板都创造了中国球员参加该比赛的纪录,在美国参加的这场比赛也让王哲林名声大噪。回归男篮集训后,王哲林在热身赛中展现出的篮下脚步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无缘伦敦奥运会12人名单,但这次经历后却让王哲林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

2013年亚锦赛、2014年亚运会、2015年亚锦赛、2016年奥运会、2018年亚运会,王哲林都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比赛,并且成为国家队的主力或主要轮换内线。

在CBA联赛中,王哲林也从一开始就成为本土顶级内线,2012-13赛季,王哲林在自己的菜鸟赛季场均就可以交出20.3分12.9个篮板的表现,除却2015-16赛季因伤病严重早早报销影响表现外,王哲林职业生涯的其他赛季里场均都是20+10的表现。

王哲林曾被灰熊队选中

不过,王哲林的职业生涯却充满了质疑。虽然个人数据出色,但王哲林所在的福建队常年无缘季后赛,作为球队核心的王哲林也因此遭遇了广泛质疑。加上王哲林出道即巅峰,在首个赛季场均就拿到20+10后,王哲林随后几个赛季在进攻手段、防守、策应等方面的进步并不明显,这同样让王哲林遭到了质疑。2015年亚锦赛,受到伤病严重困扰的王哲林表现不够理想,外界对他的质疑达到了顶峰,对于外界的言论,王哲林也是深受其绕,一度删除了所有微博,还曾在微博上回应喷子:“老喷子教教我怎么喷别人。”

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自身存在一些缺陷,王哲林仍然是本土最出色的内线之一,2016年,他也在第二轮、总第57顺位被灰熊队选中,和周琦一样在第二轮被选中,同时,多次入选CBA全明星也是对他的认可。

上赛季受伤表现起伏,福建队再次无缘季后赛

上赛季,王哲林再次受到伤病困扰,整个赛季只出场了27场,个人表现也有起伏,但他场均依然交出了20.2分11.1个篮板的出色数据,赛季最后7场比赛,王哲林场场至少拿到20+10。

王哲林上赛季受到伤病困扰

虽然个人表现仍遭诟病,但鲜为人知的是,王哲林的犯规和失误都较之前一个赛季下降,但场均扣篮2次却是职业生涯新高,打法上,王哲林变得更加凶悍,对抗更加强硬,防守端也在积极弥补不足。在铁血教头范斌的带领下,王哲林也打得更加高效,虽然出手在下降,但他的命中率却比之前两个赛季更高。

遗憾的是,福建队再次无缘季后赛,而职业生涯到现在,王哲林还没有尝到过季后赛的味道,这不仅是阻碍他继续提升的一个关键原因,也是他被广泛质疑的一个黑点。

新赛季再出发,将带领福建队冲击季后赛

今年夏天,王哲林在各方面都有明显进步,虽然在代表男篮红队参加比赛时表现仍然有起伏,但在防守和心理上,王哲林都有进步。为了准备国家队的集训,王哲林很早便开始训练而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减重30斤,在力量训练上他也有了明显收获,对于外界的质疑声,他也不再那么敏感。

王哲林亚运会决赛表现出色

亚运会决赛帮助男篮逆转伊朗队是这一切最好的体现。那场比赛,王哲林对哈达迪的肉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没有再像以往那样执着于用进攻来帮助球队,为了胜利也不惜用身体堵枪眼,对于外界的质疑,他的心态也变得更好,结束了6个赛季的争夺后,24岁的王哲林变得更加老成。

王哲林体测未过

不过,体测没有通过成为了影响王哲林新赛季的一个插曲,因为没有通过体测,王哲林将因此缺席联赛前5轮的比赛,5轮后才能补测而且必须通过补测才能上岗。

但新赛季,王哲林在福建队仍然无可替代,今夏补强十分有限的福建队也需要王哲林承担更多。新赛季,季后赛球队增加到12支,福建队所在小组的对手总体实力也不算强,这对于福建队争取更好的成绩是个利好消息。新的赛季,王哲林也做好了准备去和福建队再次力拼季后赛。

对于王哲林个人而言,这也是他需要证明自己有所进步的一个赛季,不仅是为了竞争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12人名单,而且是为了证明灰熊队当年选中他并不是心血来潮,尤其是在周琦和丁彦雨航为了NBA放弃这么多,王哲林却被吐槽止步不前的情况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