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索思盖特为三狮军团苦寻哈维式人物 热刺真核仍难堪大任

腾讯体育10月12日讯(文/Nick Miller, ESPN作者) 对于广大英格兰球迷来说,三狮军团在俄罗斯世界杯中的表现,令他们喜忧参半、心情复杂。一方面,英格兰队打进了本届世界杯半决赛,这一成绩显然超出了赛前绝大多数三狮死忠的预期,特别是对于那些年龄在35岁以下的球迷来说,更是如此;不过也有资深球迷对于英格兰队的未来和前景忧心忡忡,因为每当面对真正意义上的顶级球队时,三狮军团的临场表现、比赛内容总是令人不敢恭维。

索思盖特正在为球队寻找哈维式人物

现代足球比赛的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队在中场线的实力对比——也即“胜负在两头,关键在中场”。放眼整个国际足坛,任何一支所谓的“顶级球队”,都拥有一条“顶级中场”。世界杯半决赛英格兰1-2负于克罗地亚一役,便是这样的一个绝佳范例——不可否认,乔丹-亨德森、德利-阿里以及杰西-林加德都是非常优秀的中场球员,他们也都有自己的“一招鲜”。不过当面对由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布罗佐维奇组成的克罗地亚中场线时,极度缺乏“指挥大师”的英格兰前卫线全无抵挡之力,直接败下阵来。

毫无疑问,在现代足球比赛当中,控球、传球、创造力、运球等能力,能够直接决定最终的结果,而恰恰是在这几个方面,英格兰队存在巨大的不足,实际上这几乎已经是三狮军团存在多年的痼疾沉疴了。在这个国际比赛周期内,英格兰将在欧洲国家联赛中先后对阵克罗地亚、西班牙,如果单论控球、传球、创造力、运球能力,索斯盖特的球队显然无法与这两个对手相提并论。

威尔希尔一直饱受伤病困扰

多年以来,英格兰足球人一直在寻觅所谓“我们自己的哈维”、“我们自己的莫德里奇”,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原因,球迷、媒体才会无比关注威尔希尔,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位成名于阿森纳的中场球员,是“英式tiki-taka”的希望之所在。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威尔希尔的“玻璃人”易伤体质,极大的限制了他在英格兰代表队的表现和发挥。

那么,现在这支英格兰代表队,有希望解决这一困扰三狮军团多年的问题吗?新一代英格兰国脚们,是否能够踢出真正高质量的足球比赛呢?在最新一届英格兰代表队中,索斯盖特召入了年轻的加登-桑乔,这位目前效力于德甲球队多特蒙德的年轻前锋成为了最为抓扯眼球的球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英格兰队中场的未来希望,应该寄托在梅森-蒙特、詹姆斯-马蒂森以及哈里-温克斯身上。

当然,球迷、媒体绝对不能在目前这个阶段就认为上述3名中场球员能够达到哈维、莫德里奇的高度,因为这显然是“揠苗助长”的短视行为,肯定会让这些依然处在学习、提高阶段的年轻人背负上巨大的压力。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轻的中场球员都是那种极具大局观、创造力颇强的球员,假以时日,他们必定能够达到更高的高度。

在英超赛场上,曾经、正在活跃着大批高水平的中场大师,耳濡目染之下,新一代英格兰中场球员当然收获良多。本周,当媒体记者问及马蒂森“谁是你的心中偶像”这一问题时,这位目前效力于英超球队莱斯特城的年轻中场回答道,“大卫-席尔瓦和库蒂尼奥,都是10号球员的榜样、楷模。我总是默默的关注、学习这两名球员的比赛和踢球方式,总是希望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学到更多的东西。”

桑乔是英格兰国家队的新贵

而当面对同样的问题时,桑乔给出的答案是约翰-巴恩斯以及罗纳尔迪尼奥。桑乔明确表示,在上学的时候,他就经常通过电视直播来观看小罗的比赛,这位巴西足球精灵的天赋和技巧,都让他如痴如醉。马蒂森和桑乔的回答足以证明,新一代英格兰球员更加崇拜那些踢球更具创造力的大师级球员,他们更加倾向于以艺术的方式去踢比赛。

除了上述几个英格兰代表队的新面孔之外,年仅18岁的曼城组织核心菲尔-弗登也将在本周随英格兰U21青年队踢比赛。当被问及创造型中场在未来职业足球运动中的前景时,菲尔-弗登回答道:“肯定会有一些球员能够以这样的一种风格踢出光明的未来。比方说梅森-蒙特,他就非常有希望成为这样的球员。这一事实令我感到无比兴奋,我非常希望尽早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所有热爱足球运动的人们,都热衷于去预测天才少年的职业未来,不过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本文前述所提及的几名年轻球员,几乎可以说还都是孩子。桑乔是第一个出生于21世纪的英格兰成年国脚;菲尔-弗登的身体素质依然还非常孱弱,他显然是还没有“长成”;蒙特年仅19岁;马蒂森、温克斯也分别只有21、22岁。

当然,这几名年轻的英格兰国脚都拥有强大的自信心。在英格兰代表队的圣乔治公园训练基地,这几名年轻球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都显得非常紧张,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们都不约而同的对于自己的球技表示出了强烈的自信心。这一事实足以证明,无论是梅森-蒙特、桑乔、马蒂森还是温克斯,都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潜质。

马蒂森说道:“我是一个很有自知之明的球员,在比赛中无论我发挥的是好还是坏,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准确的评估,而根本就不需要其他人来告诉我这一切。我非常了解自己,我也经常会回看自己的比赛录像。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给予那些在比赛中取得进球的球员以更高的评价,‘看,多棒的一个小伙子!’不过在我的脑海里,我总是会这么想,‘你们知道什么?实际上今天我踢得一点儿都不好’。”

三狮军团这一次招入的年轻人居多

曾几何时,某些英格兰足球人一直在怀疑,三狮军团的传统风格,是否真的需要“自己的伊涅斯塔”、“自己的大卫-席尔瓦”来纠正和重塑。不可否认的是,英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度,这个国家的国民总是具有轻微的自卑情结,并且总是倾向于崇拜、模仿那些在某些方面优于自己的其它国家。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虽然英格兰队内缺乏一名国际足坛顶级水准的中场组织大师,然而索斯盖特依然率领年轻的三狮军团杀进了半决赛,这是近30年来该队在世界杯赛场上所取得的最佳战绩。即便缺乏一名单场比赛传球150次的“乐队指挥”,但是英格兰队依然成功的克服了这一点,那么,三狮军团到底是应该维持现状,还是应该模仿2010年夺得南非世界杯冠军奖杯的那支西班牙队,打造出风格迥异的球队?

笔者认为,虽然英格兰队以自己的传统风格夺得了世界杯第4名的佳绩,然而如果真的能够借助新一代天才型中场球员的崛起而打造出另外一种风格,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结果。当然,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非常危险的,索斯盖特绝对不能头脑发热的对英格兰队进行彻底的变革,这一切都应该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完成。好在新一代优秀的英格兰年轻球员非常多,索斯盖特有足够的“原材料”来烹制这顿“大餐”。

最新一届英格兰代表队,无疑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索斯盖特没有召入任何一名年龄超过28岁的球员,这是一支给人以极大希望的球队,也是一支朝气蓬勃但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球队。特别是在前卫线上,索斯盖特召入了大批的新人,很明显三狮大帅希望这些年轻人能够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撑起三狮军团的中场脊梁,能够涌现出多年来球队缺失的那一类“中场组织大师”型球员。一切顺利的话,世界杯殿军绝对不是英格兰足球发展道路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激动人心的开始。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