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梅西这一年轰轰烈烈的开始 1年后他是过气球王了吗?

文/张阳源

整整一年以前,梅西用一个帽子戏法惊艳全场,击败厄瓜多尔带领阿根廷闯进世界杯。而一年以后的现在,梅西似乎也在渐渐步内马尔的后尘,成为一名“过气网红”。当然,他是梅西,从不缺少话题,但最近这段时间的低调,与人们印象中的梅西是不一样的。伴随莫德里奇荣膺世界足球先生,人们总说梅罗的时代结束了。可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在获奖的提名中看到C罗的身影。然而,梅西却消失了。

过去的12个月对于梅西是不平静的。从带领阿根廷冲进世界杯的功臣,再到与巴萨一同在欧冠崩盘,紧接着到世界杯上饱受争议,没有发挥出世界顶级巨星的风采,悲情告别。一系列的种种让梅西与人们的期许渐行渐远。他还是那个我们十分熟悉的梅西吗?

梅西1年前震撼出击

世界杯却落得悲惨结局

17.10.11-三个进球,改变了祖国的命运

那一夜,是梅西永远不会忘记的,因为他凭借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闯进了世界杯正赛。在那场比赛之前,这支球队的处境并不比远在欧洲大陆的意大利好到哪里去,但最后时刻因为这样一位超级巨星的神级表现,2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有些奇迹般的起死回生。

赛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街小巷为梅西而沸腾,即便在冷静下来之后人们都很清楚这支阿根廷在世界杯上依旧很难走得太远,但因为梅西的存在,球迷又对这支摇摇欲坠的球队充满了希望。很多人在心底都愿意相信,梅西的上帝光环可以拯救这支满目疮痍的球队。时任球队主帅桑保利在比赛结束之后惊呼:“梅西不欠阿根廷一个世界杯,是足球欠梅西一个世界杯!”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叹,因为光头教练很清楚是梅西拯救了自己的帅位,是梅西拯救了这个国家的足球,延续了很多老将行将结束的国家队生涯。

但几个月之后,阿根廷就在一场热身赛中1-6惨败给西班牙。丢盔卸甲的表现人们已经感到了深深的不安,但还可以拿梅西做心理安慰,毕竟梅球王没有出场比赛。在中国,这叫做阿Q精神。

亲手把阿根廷拽进世界杯

18.4.10-罗马城崩盘,梦在同一个地方结束了

我们先把时钟拨回到9年前,梅西在2009年的欧冠决赛中头球攻破范德萨把守的大门,帮助巴萨战胜鼎盛时期的曼联,第3次站在欧洲之巅。这一战不仅仅宣告瓜迪奥拉的梦三王朝建立,更意味着新王梅西的正式登基,拉开了他与C罗长达十年的两强争霸格局。

然而,9年之后,他与巴萨在同一块球场输给了这里的主人罗马队。第63分钟梅西因为犯规迟到黄牌,那个时候巴萨已经0-2落后。不到20分钟之后,马诺拉斯头球破门,巴萨被赶出了欧冠4强,而且是以一种近乎耻辱的方式。

从这场比赛之后,外界舆论对于梅西的评价就开始走向了另一个方向,原来梅西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阿根廷人同样无力回天。2017年,梅西与巴萨在大巴黎的主场上演神奇逆转,但一年之后他们彻底沦陷了。梅西挥舞拳头镇臂高呼的镜头彻底成为历史,他似乎不再是一个图腾,这一刻的他与普通球员没有任何区别。

输球不是梅西的错,但谁让他是梅西?

梅西的怒吼

18.6.21-那一刻,梅西也会哭泣

第72分钟,阿根廷在场上依然落后,但只有1个球的差距,一切都还有可能。斯特里尼奇对梅西的一次犯规却彻底激怒了他,这在平时是不常见的。众所周知,梅西是各家后卫的重点照顾的对象,但这样一次并不算十分夸张的防守动作却让巴萨球王如此急躁,可见当时阿根廷在场上的表现是多么糟糕,梅西的心理是多么煎熬。

世界杯首战踢平冰岛,自己又踢丢点球,这让梅西罕见成了众矢之的。“懒散”、“散步”、“不愿意跑”、“球霸”等等一系列负面评价都在一夜之间见诸报端,这一度让梅西心态失衡。对阵克罗地亚的小组赛之前,他甚至在奏唱国歌的时候掩面哭泣。带着这样的心态比赛,结果可想而知。90分钟之后,阿根廷0-3惨败,迷茫的梅西脸色苍白的走回到更衣室。再看看葡萄牙和C罗在小组赛阶段的稳定表现,“梅黑”是这个时候最为激动的。

然而就在几天之后,梅西就打脸了全世界的耳光。面对尼日利亚,梅西的进球为阿根廷吹响了反攻号角,蓝白军团竟然杀进了16强!这就像他们在预选赛最后一轮奇迹晋级一般,不可思议的事情再一次在梅西身上发生。

但好事不可能一而再而三的发生,阿根廷终究被淘汰出局,这一次没有意外。平心而论,16强队与法国的比赛是梅西和队友们在世界杯期间发挥比较不错的一场比赛,也一度将最终的冠军逼入绝境,但他们还是以一种悲情的方式谢幕。

比赛之后,梅西宣布暂时退出了阿根廷队。一个时代似乎终结了,同时结束的,还有梅西对于大力神杯的幻想。

眼看着姆巴佩过关斩将

所有的一切,只因为他是梅西

又到国家队比赛日,就在那些小老弟在备战与伊拉克的比赛时,梅西正在自己的家中悠闲地享受,这份惬意和恬静是过去10年中很少见的。自从他夺得金球奖,成为马拉多纳的接班人,率领阿根廷实现中兴,重夺大力神杯就似乎成为了这个小个子的使命,成为了他的天职。但人无完人,梅西也不是神,总有一些事是他做不到的。

梅西是他的名字,他用自己的双脚让“梅西”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串字母。但正是这个名字让梅西这个人身上承担了太多原本不应该属于他的压力。在巴萨,尚有诸多世界级的队友帮他分担压力,但到了国家队,自始至终都在受个人英雄主义熏陶的球迷将梅西与阿根廷画上了等号。一个国家与一个人,这是多么不公平的等号,但这种不公平就发生在梅西身上。

在这跌宕起伏的12个月之后,梅西暂时放缓了脚步,他真的累了。5座金球奖,他不再缺少个人荣誉,也不需要用得奖这种方式来证明什么。也许,沉默是最好的选择,把所有的精力都重新集中在足球场上。西甲第8轮,梅西对巴伦西亚进球之后,我们又看到了他那发自肺腑,令人感到亲切的笑容,或许这才是梅西原本的样子,一个因为足球而感到快乐的人。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