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圈养式集训有用?超白金一代曾被练废 球员谨防心态失衡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国足集训队仅仅开练4天,还未正式进入到正式军训阶段,就给球员整出了心理“阴影”,称做梦都在泥地里匍匐前进。长达80天的集中训练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并非首次,当初的“超白金一代”就曾在沈祥福带领下进行过大规模长期集训。时隔多年,沈祥福再挂帅,这一次的集训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

2000年沈祥福就曾带队国奥

沈祥福再挂帅?720天集训曾练废“超白金一代”

由沈祥福带队的那支国奥于2000年正式成立,拥有着像曲波、杜威、孙祥、张耀坤这样一批极具创造力的球员。当年的世青赛是他们崭露头角的开始,沈家军成为亚洲四队中唯一进入16强的队伍。接下来的2001则是这支沈家军最为辉煌的一年。这一年里,沈祥福率队的15场比赛取得了8胜3平4负的成绩,而输掉的比赛均是与欧美强队的对决,“超白金一代”的美誉不胫而走。

但在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上,沈家军在首轮0-1输给韩国,次轮1-1再平马来西亚,而后又败给伊朗,糟糕的表现连“打平就出线的机会”机会都没有。6战2胜1平3负位列小组第3,黯然结束了冲击雅典奥运之旅,超白金一代最终沦为了“糙白金”。

纵观这支国奥,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长时间的集训却是最为致命的。据不完全统计,这期国奥队员4年间在一起集训的时间超过了720天。2000年的首次集训,就是从1月7日到4月6日,长达3个月之久。集训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甚至连一些国外“足球留学生”的身影也出现在队里。从2000年到这支国奥解散,球队征召的球员总数大约有120人。这也创造了中国国字号球队的纪录。长期封闭集训并未取得想象中的效果,甚至还遭到了一些队员的公开反对。

军事化管理?国足集训队严苛训练谨防球员心态失衡

“圈养”式的训练能否达到预期的结果,中国足球其实有很多前车之鉴。撇开足球层面不谈,在集训中如何避免球员出现情绪波动、心态失衡,也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07年国奥在国外的34天封闭训练,就导致了吕征被开除事件。而这一次,这支U25国足集训队长达80天的训练才刚拉开大幕,就给球员留下了心理“阴影”。在苏州备战国足热身赛的国脚,人未至胆先怵,做梦都梦到自己在泥地里匍匐前进。

本次集训的训练内容遭到了球迷的一致吐槽

目前已经集结的U25国足集训队正在北体大进行体测,日常的训练暂时看上去颇为简单,9项测试分别包括: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身体成分)、心脏功能(超声心电图)、最大有氧能力测试(最大摄氧量)、FMS测试(下肢Y平衡测试)、下肢爆发力(纵跳)、膝关节屈伸肌群等速肌力测试、心理素质测试、速度能力测试以及拓展训练(挑战150、蛟龙出海、穿越电网),最后的拓展训练也被外界吐槽为“公司团建”。表面看起来轻松,但队伍的管理已经趋于严格,吃饭排队,集训期间不得外出,而根据《足球报》报道,晚上11点集训队还会进行查房,防止球员外出。在13日赴泰安后,老牌特种部队带队军训,军事化管理必然会提上日程,手机上缴、按时熄灯都将是标配。

届时,球员们会呈现出怎样的精神面貌,将直接影响到集训后期的效果。而之前报道称本次集训球员不得有抵触心理,如果被淘汰还将遭遇停赛处罚。长时间、高强度、封闭、严苛,这一系列关键词贴在了这一次的集训队上,即使出台奖惩措施,球员是否会出现心态失衡仍不得而知。在足协下发的集训文件上,这支U25国足训练队领队的位置暂时空缺。如何协调好这一切,将成为这位神秘领队未来要头疼的问题。(马白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