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27亿人口的地球德比:印度上次来华 很多国脚还没出生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国足和印度的热身赛,很可能不是一场高水平的对决,但却可能是世界上受关注度最高的一场比赛。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两个国家的较量,两国人口占到全世界总人口的36%,也被外界称为“地球国家德比”。

地球国家德比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人口约为14.15亿,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排在中国之后的恰恰就是印度,人口约为13.55亿,两国人口相加超过27亿。目前全球人口才76.37亿,换言之,中国和印度的两国人口占到世界总人口的36%。

当印度足协确认将和国足进行热身赛之后,关于这场对决就成为印方极为重视的一场较量,在印度眼里,国足是亚洲强队,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关心的则是这场对决的受关注度。

“地球国家德比”、“近30亿人之战”,这是外界对于这场比赛吐槽最多的地方。只有国足和印度较量,才能称得上“地球德比”,即便世界杯决赛、欧冠决赛的比赛质量更高、全球关注的国家更多,但绝大部分都是旁观者。

国足与印度的对决,被称为“地球德比”。

半个世纪前的亚洲强队,比国足更不会“踢球”

中国球迷经常吐槽自己的国家队,14亿人还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或许在印度面前,国足还有资格反驳球迷的吐槽,毕竟印度队的战绩比国足还要差。

上世纪的5、60年代,印度曾经是绝对的亚洲强队之一,1951年和1962年两次赢得亚运会的冠军,并且在1956年的奥运会获得第4名。

1964年的亚洲杯,印度还曾经获得过亚军,仅仅屈居东道主以色列之后,而中国队1984年才“追上”印度队的成绩。当然,印度队的祖上辉煌与当时亚洲足球的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不无关系。1964年的亚洲杯仅有4队参赛,最差也是第4名。而国足获得亚军的1984年,参赛队伍已经猛增至10队。

近些年,对于印度队的印象,恐怕只是亚洲的一支鱼腩球队。抛开世界杯排名仅位列第97位不谈,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印度从第一阶段开始打起,凭借主场2-0小胜尼泊尔才杀入到40强赛。

不过在40强赛阶段,印度8战1胜7负,在客场还以1-2输给过关岛。而国足和关岛的对决中,曾经取得过19-0的大胜,对比之下,印度的鱼腩成色暴露无遗。

在国足还以世界杯决赛圈资格为目标的情况下,印度队的“眼里”只有亚洲杯,印度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洲杯就是球队的全部,“对我们而言,亚洲杯就是世界杯,我们会在阿联酋举办的盛会上全力以赴!”

印度世预赛的战绩比国足还要惨淡

印度此前一次参加亚洲杯决赛圈还是2011年的卡塔尔,不过小组赛3战皆败打进3球丢掉13球毫无悬念打道回府。在印度队面前,国足有资本有理由挺直腰杆,这个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比中国更加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球员。

当然,足球不是印度的“国球”,板球才是印度国内最受欢迎的运动,去年还有中国手机厂商掏出11亿人民币成为印度国家板球队的赞助商。但与足球在印度国内的小弟地位相比,足球却是中国最受关注的运动,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国足又有多少资格“嘲笑”印度队?

21年后的首次交手,第2次在中国相遇

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印度是一个陌生的对手,国家队层面,中国队上一次和印度交手还得追溯到1997年,在尼赫鲁金杯赛的对决中,以健力宝青年队出战的国足和印度相遇2次,小组赛与对手0-0握手言和,3-4名比赛2-1取胜。而两队大部分时候相遇均为热身赛,而且都是国足做客参加尼赫鲁金杯赛。

国足唯一一次坐镇主场发生在1984年的长城杯,凭借左树声和李辉的进球,以2-0战胜了来访的印度,这一次交手,则是印度队时隔34年之后再次来华,除了郑智之外,本期大名单中的国脚,在印度上一次来华时还没有出生。双方在正式比赛中的交手只有5次,国足1974年的亚运会7-1大胜,但也有1988年的亚预赛被对手1-1逼平的经历。

中国国奥曾与印度队交手

除了国足和印度的交手外,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沈祥福带领的国奥和印度也有过一次相遇,凭借于涛的梅开二度,国奥2-0过关。不过国字号所有和印度的相遇,迄今仍然保持着不败战绩,包括沈祥福带领的国奥在内,取得了9胜5平的成绩。

国足21年后再和印度相遇,取胜摆脱此前西亚行2战不胜的颓势不是大问题,但球迷最关心的还是这场热身赛,国足能否在比赛内容上让外界眼前一亮。

印度将国足当强队,里家军该怎么应对

亚洲杯的分组抽签结果出炉后,印度与东道主阿联酋,以及泰国和巴林同组,对于这样的分组结果,印度方面感到满意。印度媒体甚至调侃吉尔吉斯斯坦,“我们的预选赛对手,虽然碰到了新军菲律宾,但却和亚洲劲旅韩国和中国同组。”

在印度队的眼里,国足是亚洲强队,甚至国足6月份和泰国热身时,印度媒体还抱怨自己国家队挑选的对手实力太弱,“我们在和肯尼亚热身时,我们的亚洲杯小组对手泰国已经挑战中国这样的强队。虽然泰国最终输球,但却学到了同强队比赛的经验。”

印度十分重视与亚洲杯以及此次与中国队的热身赛

当印度足协和中国足协达成协议,让双方21年后再次交手时,印度主帅欣喜若狂,“为了亚洲杯的备战工作,作为一名教练,我找不到比中国更好的对手了!”

主教练康斯坦丁坦言,印度队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样比赛,他希望中国队也同样认真对待比赛,“我们会为14亿人口而战。”

对于里家军来说,对手把咱们当成强队,即便输球也能学到经验,而我们为了备战亚洲杯,即便大比分战胜印度,除了提升信心外,还能收获什么?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