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A签库里后最大动作有啥深意 大个子不卖鞋魔咒谁能破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根据ESPN的报道,76人的头号球星大帝恩比德刚刚和著名运动品牌安德玛(Under Armour)签下了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这份合同将会让恩比德成为中锋位置上收入最高的NBA球星。

恩比德之前要打破“大个子不卖鞋”这条金科玉律的豪言终于成为了现实。

不过这次安德玛和恩比德的高额合同,真的只是看好身为中锋的恩比德在球场上的影响力么?

恩比德:这次签约的意义大于篮球

“当我和安德玛坐下来商谈的时候,我们说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要如何创造比球鞋更大的价值,比篮球更大的价值。我希望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就好像当时巴莫特改变我的生活那样,”恩比德谈到自己签约安德玛的时候,直接表示自己关注的并非篮球本身。

我们都知道,正是上赛季效力于火箭的巴莫特,从一个非洲的训练营中发掘了16岁的恩比德,并改变了恩比德的人生。如今,恩比德希望安德玛能够和自己一起做这样的事情。

安德玛很清楚,对恩比德有意的运动品牌并非只有他们一家,而恩比德对他们的吸引力,肉眼可见。

安德玛负责国际篮球市场的资深主管克里斯-斯通表示:“当我在10年前开始在安德玛任职的时候,这里就有一种很积极的企业文化,吸引了很多人。我觉得今天,乔尔(恩比德)就代表了这种精神。他从不害怕去预测一场比赛的胜利,也不会畏惧和超级巨星们对抗。他会选择迎头而上,我喜欢这样的态度和能量。”

在恩比德最终和安德玛签订合同后,之前安德玛旗下的一干巨星也都给恩比德送去了祝福。

金州勇士的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传奇巨星汤姆-布雷迪,都在第一时间给恩比德发去信息,恭喜他成为安德玛大家族的一员。

在NBA历史上,包括尤因,奥尼尔和穆托姆博在内的大个子球员,在球鞋赞助合同上一直无法和其他位置的球员相比。姚明本来有机会拿到一份1.2亿美元的球鞋赞助合同,但是因为对耐克的不满,姚明最终以7000万美元和锐步签约。姚明能够签下这么大合同的原因大家都清楚,他背后的中国市场是在太过于恐怖。而在安德玛看来,恩比德将会是打破这种传统的大个子球员。

恩比德笑着说:“好像大家都在说大个子不能卖球鞋,但是当我审视我自身的时候,我并不是一个大个子,我是个后卫。我在篮球场上无所不能,我很高兴打破这种传统。”

对此,斯通也表示认可:“我们并没有将恩比德当成一个大个子球员。”

那么,恩比德真的能够打破大个子球员不卖鞋的传统么?安德玛目前在激烈的运动品牌竞争中又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安德玛22年成长史 旗下已有多位巨星

比起耐克和阿迪达斯这样的品牌来,安德玛的确只是一个小字辈,而安德玛的崛起速度如同火箭一般,成为美国业内的一个传奇。

1996年,前美国马里兰大学橄榄球队队长凯文-普朗克在运动时发现,穿在护具下的棉质T恤被汗水浸透后,变得笨重不堪,棉质材料的高吸水性在高强度运动的时候反而成为了一种劣势。于是他发明研制了一种能够在运动员在剧烈运动中保持身体清爽和轻盈的材料原型,并舒服了佐治亚理工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橄榄球队购买了这种装备。

由于普朗克和两支球队的现身说法,安德玛迅速在美国大学的运动队中普及开来,为安德玛未来叫板耐克和阿迪达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德玛的公司总部在巴尔的摩,距离费城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点在他们签约恩比德的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安德玛甚至表示,他们会派遣装备专家常驻费城,和恩比德就球鞋的设计展开即时的讨论。

安德玛主打的是专业的运动装备,他们为自己的定义就是“全球高端功能性运动品牌”。如今安德玛的产品线分为四个大类,分别是上装,下装,鞋类和配件。

在四个大类中,安德玛的紧身衣是他们最为著名的产品。抛弃了棉质面料,用尼龙和涤纶制成的安德玛紧身衣,在运动中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此外,安德玛的鞋类由于对脚踝的出色保护和在场上更为灵动的表现,也受到很多运动人群的追捧。得益于安德玛的设计,他们抢占了大量的年轻人市场,在年轻人中有很高的流行度。而他们此前签下的众多体育巨星,在安德玛的全球攻势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些巨星中包括NBA金州勇士巨星斯蒂芬-库里;训练达人,著名影星道恩-巨石-强森;著名芭蕾舞蹈家米斯蒂-科普兰德;著名中国演员,跆拳道冠军张蓝心;职业高尔夫大师赛冠军乔丹-斯皮思;23枚奥运会游泳金牌得主迈克尔-菲尔普斯;NFL卡罗莱纳黑豹队四分卫卡姆-牛顿;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四分卫汤姆-布雷迪;著名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林赛-沃恩。

当然,现在还要加上NBA费城76人著名球星乔尔-恩比德。

第二季度财报亮眼 安德玛加快转型

其实安德玛最近几年的情况并不乐观,由于扩张过快,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无法适应运动休闲风潮等原因,安德玛在2016年底就陷入困境。

此后安德玛一直在进行转型重组,希望能够细分运动品类,减少库存。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这种重度偏向于运动功能性的服装,买一次可以穿好久,而平时生活出街,大家宁可选择更为休闲的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品牌。所以安德玛的转型并不顺利。

不过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来看,安德玛的转型已经逐渐开始有了效果。

来看看财报中的几个关键数据。

总收入同比增长7.7%至11.75亿美元。

亏损接近1亿美元。

北美市场收入增长1.6%,国际市场收入增长28.4%。

毛利率44.8%,同比减少0.9个百分点。

库存增加11%,达到13亿美元。

今年以来,安德玛的股价一路上扬,不过进入10月以来又有所下滑。从9月末最高的每股21.22美元,下滑到目前的每股18.26美元。如果对于这个数字没概念的话,那么在安德玛出现危机前的2015年9月,他们的股价一度高达115美元。

很明显,二季度的财报只是安德玛阶段性的胜利,距离成功还有很远。要知道,安德玛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都处于亏损状态,也就是说,他们已经9个月没有盈利了。虽然第二季度的财报还算漂亮,但是急需转变的安德玛还是迅速签下恩比德,为后续的布局做准备。

目标瞄准非洲市场 大帝是最佳突破点

困境显而易见,调整初见成效,未来有成长空间,在这个节骨眼上,安德玛签下恩比德,背后隐藏的是更大的野心。

在安德玛过去的体系中,他们极度依赖北美销售,二季度财报中,北美地区的收入达到总收入的七成以上。而安德玛想要追赶的目标耐克和阿迪达斯,他们在北美地区的收入只有44%和21%。

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是过去一段时间耐克和阿迪达斯都能保持增长的关键。

安德玛也意识到了这点,这次签约恩比德,很有可能就是安德玛向非洲地区布局的一步重要棋子。恩比德在短短不到10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对于很多非洲的青少年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加上非洲有着向NBA输出球员的传统,其实这块土地上有着相当巨大的潜力。

比如彪马2017年的全年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销售额增幅最大,达到19.1%,充分说明了非洲市场的潜力。

可能摆在非洲消费者前面的只有一个阻碍,那就是安德玛的价格对于非洲的球迷来说有点贵,在大部分人还比较贫穷的非洲,想买这么一套运动服可不是简单的事儿。

签下恩比德,将会是安德玛进军非洲市场的一个最佳跳板。恩比德已经不止一次的强调,他签订的这份球鞋合同的重要性要大于球鞋,甚至大于篮球本身,他想帮助更多的孩子。毫无疑问,非洲的孩子,将是恩比德帮助的主要对象。

未来恩比德将和安德玛一起去非洲开展活动,随着安德玛在非洲的曝光率提高,如果他们能够调整价格来适应非洲体育爱好者,打开这个市场指日可待。

不管是对于恩比德还是对于安德玛来说,这样的意义将远远高于这份球鞋合同本身。

安德玛天价签约大帝 注定是双赢的结局

从上面说的这些看来,恩比德和安德玛的这次签约,几乎注定会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篮球给了我一切,但是这次签约比篮球更重要,或者说这不是一次球鞋赞助合同。我的意思是,听着,我会设计出和我一样漂亮的鞋子,不要担心,我会努力去做的,”恩比德在签约结束后,笑着发出了自己的宣言。

是的,这很大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