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国围棋迎来大时代 新人或统治世界棋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中国22岁棋手芈昱廷登顶围棋世界第一宝座。目前从人数上看,中韩棋手登顶过世界第一的人数都是4人。李昌镐曾在世界第一位置上“在位”15年零6个月,这是韩国围棋的辉煌。眼下中国新一代棋手,正以集团优势向世界霸主地位发起新的冲锋。中国新一代棋手或以团体的方式,开启属于我们的世界围棋新霸主时代。

围棋发源于中国,而日本从100多年前起成为现代围棋新的霸主。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因为没有更多的世界比赛,日本围棋的统治地位显得更突出——包括前期的吴清源大师,以及赵治勋、曹薰铉等韩国一代宗师,还有中国台湾的林海峰等优秀棋手,都要到日本去学棋,在日本棋坛证明自己的价值。

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轰轰烈烈地上演,诞生了民族英雄棋圣聂卫平,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围棋格局。应昌期先生创办世界大赛应氏杯,起因就是聂卫平在擂台赛上的出色表现,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应先生希望创办世界比赛,希望中国棋手能成为围棋世界冠军。在此影响下,日本的富士通杯以及随后韩国的东洋证券杯等世界大赛随之诞生。

在70、80年代,日本棋手依然是世界上最顶级的棋手群。“六超时代”,登顶过世界第一宝座的就有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大竹英雄、赵治勋四人,加上早期的石田芳夫,日本棋手一共有5人登顶过世界第一。其中赵治勋连续8年盘踞世界第一宝座,而小林光一21岁登顶世界第一,当年也算是一位少年英雄。

从1988年开始,韩国棋手成为登顶世界第一的新力量。到目前为止,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四名韩国棋手登顶过世界第一。李昌镐从1990年到2006年,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待了15年零6个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李昌镐时代。后来的李世石也是非常优秀的棋手,但总体战绩上比之李昌镐还是要逊色一些。那么现在的韩国领军人物朴廷桓,可以说暂时还没达到前辈李世石那样的高度。

中国棋手里,迄今有谢赫、时越、柯洁以及芈昱廷登顶过世界第一位置,其中柯洁创造了登顶世界第一1200天的骄人纪录。今天芈昱廷加入到这个阵容,这是中国围棋新锐力量寻求积极上位的强烈信号。近几年世界大赛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基本上都被中国棋手夺得。虽然Goratings的统计不是很科学很规范,也缺乏一定的权威性,但大体上能反映出世界围棋的格局。

这次朴廷桓从世界第一位置上被拉下来,就是20岁的中国新锐谢尔豪与芈昱廷等队友共同努力的结果。随着中国棋手在世界舞台上的成绩越来越好,韩国精英棋手的世界排名有可能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当然时代不同了,现今可能很难再诞生20年前像李昌镐那样的统治级人物,但中国围棋以团队的方式统治世界棋坛的格局,正在形成。(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