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斯拉夫樱木花道?他19岁开始打球照拿世界杯MVP

1978年FIBA男篮世界杯,南斯拉夫在他们的超级得分手德拉岑-达利帕基奇的带领之下取得了10胜0负的完美战绩,成功夺得那一年的世界杯冠军,这是南斯拉夫队史的第二座冠军奖杯。与此同时,球队26岁的得分王,场均可以得到24.4分的达利帕基奇也获得了这一届比赛的MVP奖项。

达利帕基奇

篮球天才

1970年,19岁的德拉岑-达利帕基奇第一次接触到了篮球这项运动。仅仅一年之后,达利帕基奇就被贝尔格莱德游击俱乐部看中,签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联赛合同。

凭借着历史级别的天赋,达利帕基奇的篮球之路相当顺利。1975-76赛季,他便率领贝尔格莱德游击俱乐部获得了南斯拉夫篮球联赛的冠军头衔。而到了1978年世界杯之前的那个赛季,达利帕基奇刚刚帮助球队拿下了科拉茨杯冠军,并且当选了1977年的“欧洲篮球先生”。

疯狂表演

1978年世界杯,参赛的球队一共有14,但最终有资格凭借战绩进入4强的球队只有6支。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届比赛规定,东道主菲律宾队和卫冕冠军苏联队将跳过第一轮小组赛阶段,直接出线,从第二轮的比赛开打。这样的规定也让其他球队出线的难度变得更高了。

第一轮小组赛,南斯拉夫队被分在了一个相对较弱的小组,他们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对手——赢塞内加尔35分、赢韩国36分、赢加拿大10分,最终以小组第1的排名进入第二轮。达利帕基奇在这三场比赛中甚至都没有发力,他一共才得到了36分。

第二轮的比赛异常艰难,它由第一轮三个小组中各自的前两名以及菲律宾、苏联队组成一个一共8支球队的小组,进行车轮战,最终通过战绩决定决赛和排名赛的参加资格(小组前二进入决赛,三四名进行三四名排位赛,以此类推)。而这一轮比赛,成为了达利帕基奇表演的舞台。

他在前4场比赛中分别得到31分、28分、27分、37分,而可怕的是他在这4场比赛中总计投篮37次,命中31球,命中率高达83.8%。第五场比赛达利帕基奇也得到了20分,在球队锁定了决赛资格之后,他们在最后一场没有将他派出场,而是为了决赛养精蓄锐。

达利帕基奇入选篮球名人堂

名垂青史

决赛当中,南斯拉夫队再次遇上了他们的老对手苏联队,4年之前,苏联队曾战胜了他们从而夺冠。而这一次,达利帕基奇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两支球队的比赛从一开始就是拉锯战,半场结束两队打平,全场结束两队依然打平,达利帕基奇在关键时刻屡屡为球队站出来得分,最终他们在加时赛1分险胜对手,拿下了队史第二座世界杯冠军。得到21分的全场得分王达利帕基奇凭借出场9次的优秀表现为自己赢得了MVP奖杯。

达利帕基奇从出道开始就是一个得分天才。从1973年第一次进入南斯拉夫国家队直到退役,他一共为国出征240场比赛,得到6638分,这样的数据可以拍到南斯拉夫队史第3位,而他场均可以得到27.7分同样可以排在第三。1991年退役之后,达利帕基奇还被评选为FIBA欧洲50大巨星之一,2004年,他还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

德拉岑-达利帕基奇,绰号“天空跳跃者”,他是出生在德拉岑-彼得洛维奇之前的一位篮球天才和超级得分手。19岁之前还是门外汉的他,就好比灌篮高手中的樱木花道,而1978年的男篮世界杯,就是属于他的时刻了。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