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从ATP首胜到拿锦织圭一盘 吴易昺差距中看到希望

吴易昺感谢球迷支持

腾讯体育讯 你能想象得到,首轮获胜拿到45分巨分的吴易昺站在曾闯入过大满贯决赛的锦织圭面前时,能打出6比3先下对手一局的意外比分么?

坦白讲,这大概是让95%的关注者都会惊掉下巴的比分吧。难道中国男网等了一个赛季的首胜才是一个起点?连锦织圭赛后都坦言,吴易昺的首盘表现打出了“世界前50”的水准。

世界前50,对于几代男网人还没有实现TOP100的夙愿时,就去展望TOP50多少有点好高骛远,不太敢想。如果有一天这样的画面真正出现时,对中国男子网球的刺激会有多大的化学反应。

果然,奇迹还是没来,爆冷被扼杀在了想象中。0比6、3比6,吴易昺让奇迹远离了自己,也让对中国男网心存美好愿景化为泡沫,只美好而短暂地出现在了幻觉中,随即如风飘逝。

从年初的澳网打过夏天和秋天,在冬天来临之时,中国男网才终于在“将一场内战安排在首轮”如此有天意而别有用心的安排下,等来了首胜。吴易昺也才得以凭借45分的巨分将自己的排名告别400位开外的尴尬现实。

从吴易昺拿到美网青少年男单冠军到染指挑战赛冠军的喧嚣已过去了很久时,艰难终于降临,命运安排好的一重重挑战和考验轮番升级,让这位带着光环的少年开始体会到职业赛场生存之艰难。

好在,不管怎么一笔一笔交学费,不管怎么体验跟不是高手的选手对决都一定存在着肉眼可见的差距时,至少吴易昺的斗志还在,渴望还在,迫切心也还在。而且你多少是能感觉到,吴易昺跟之前几位肩负着为中国男网冲击TOP100重任的先行者终究是有些不同之处的。而且看过和锦织圭的这场大起大落的比赛,你会有“差距非常明显,但远非让人绝望”的感慨。但感慨和现实之间,还存在着需要无尽努力才可能弥补的鸿沟。

好在,19岁的吴易昺有强烈的生存意识。他不想被人叫做小将,也不愿意徒有虚名,停滞不前。从比赛也好,从一次次采访中也能看得出,他有着强烈的向上的心和渴望,这也是他强于之前选手的动力和斗志。

看起步,看团队配置,吴易昺无疑又领先别人数个身位。毕竟,莎娃的前教练带他,李娜的经纪公司栽培他,也不是平白无故,矮子里拔壮丁就随意挑选了他。看看王蔷,从百位开外,一步步,90,70,50再到如今神奇蜕变冲进了TOP30。这其中所付出的心血和磨炼也非常人所能想象。但好在,她是真的打出来了。吴易昺呢?接下来的冬训,他能否让肚腩上那非常明显的肉消失呢?他能否在自己存在的诸多短板中,能提高一项算一项,让人在来年新赛季有个耳目一新的感觉呢?

拒绝拔苗助长,这是自然规律。只有一步步走好,才能在未来实现蜕变,而这其中需要等待的时日可能要长于很多人的接受范围。但这一切,吴易昺必须坦然接受并付诸更大的努力,耐得住在平凡日子里所挨的每一刀,才有可能像咸鱼般翻身。但愿真的能等到这一天吧!(撰文/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